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河南内乡:中国书法之乡 源远流长传承深厚

文章导读: “池墨落纸书乾坤,薪火永继有传人。”2009年7月,中国书法家协会正式批准河南内乡为“中国书法之乡”,并于同年10月赴内乡隆重举行了授牌仪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池墨落纸书乾坤,薪火永继有传人。”2009年7月,中国书法家协会正式批准河南内乡为“中国书法之乡”,并于同年10月赴内乡隆重举行了授牌仪式。

图片2由原中国书协主席张海题写的“中国书法之乡内乡”纪念碑

由原中国书协主席张海题写的“中国书法之乡内乡”纪念碑

内乡的书法艺术源远流长,书法名流,代有传人。隋唐时内乡就开办儒学,建立书院,把书法教育作为必修科目,为书法艺术奠定了深厚根脉。文明昌达的社会氛围和繁荣荟萃的文化碰撞,为内乡书法薪火相传提供了精神给养和宝贵土壤,仅载入史册并有作品传世的书法名流,就远有明清时期的张炜人、杜芨弟、赵宗普、余允恭等,近有民国的刘炳寰、刘宗阁、张春崖、马邻荃。1914年,刘炳寰曾斩获上海全国书法展桂冠,成为内乡书法问鼎于世的有力见证。

图片2侯明灵书法作品

侯明灵书法作品

其境内留存的衙门楹联、碑林石刻、古迹匾联等丰富的书法遗产,为内乡书法血脉相传发挥了重要的传承作用。位于内乡的石堂山碑林、宋代邓窑遗址现存有大量的书法遗迹。始建于元大德八年的内乡县衙,现存书法楹联多达近百副,加上各类匾额、碑刻,形成了蔚蔚大观的书法景观。

让书法艺术这门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血脉相承发扬光大,成为内乡历届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共同卓识。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河南内乡县委、县政府高瞻远瞩、高端谋划,对繁荣光大书法事业赋予了新的时代使命和发展内涵,使全县书法事业呈献出空前繁荣的局面。

图片2刘新泽书法作品

刘新泽书法作品

1995年,内乡县委、县政府确立了创建全国书法之乡的战略目标,把发展书法事业纳入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规划。该县领导大员上阵,靠前指挥,形成了领导重视、部门联动、群众参与、城乡一体的工作格局。1996年,内乡县委将中国书协会员、南阳市书协副主席尹先敦调任县文联主席,并于当年10月成立了“内乡书画院”,在窗口单位内乡县衙开设了办公、展览场地,建立了由老一辈书画家为顾问、中青年书画家为中坚力量的书画院领导机构。后根据全县书法事业发展需要,2008年,内乡县委、县政府又专题研究成立了“内乡书法艺术馆”,批设了财政全供编制,配备了专业人员,形成了有专业机构、专业领导、专业人才、专业场地的发展体系。

为促进书法事业发展,内乡县委、县政府加大财力投入,县财政每年拨款数十万元,用于举办大型展览赛事和开展书法活动,并设立了每年一届的内乡县文学艺术奖,对成绩突出的作者给予重奖。

图片2马千驰书法作品

马千驰书法作品

为培植新人,打造品牌书法队伍,内乡县书协不间断地策划组织高规格的书法培训、书法研讨和不同层面的个人展活动。先后邀请国内知名书法家李刚田、张铁英、刘欣耕、李远东、吉欣璋、刘彦湖、史焕全等举办书法篆刻讲座和研讨会,为作者搭建平台,提供指导。同时,鼎力推出个人书展。近年来,内乡县书协扶植数十位书法作者先后在深圳、郑州、南阳等地举办展览,对有成就的作者实施荣誉表彰和奖励,构建起了人才激励、服务和保障体系,为内乡书法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绘制了机制蓝图。

为促进书法文化走进群众扎根生活,在内乡县委、政府的指导下,内乡县文联和县书协把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与经济建设确定为基本工作方向,经常组织作者深入农村、社区、工地、企业、部队、项目场地等进行书法现场创作,深入新农村建设村镇和旅游景区题写匾联。每年举办、开展各种活动达数十次,内乡的山山水水留下了广大书法作者的足迹和身影。仅2000年以来,内乡县书协就先后组织10多次的书法义写义卖活动,筹集善款3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456名,救助困难家庭93个,彰显了书法队伍的情怀和爱心。

图片2尹先敦书法作品

尹先敦书法作品

内乡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依托县内书法专业机构和专业人才队伍的辐射带动作用,迅速使书法文化发展为全县群众性文化活动,习笔练字成为广大群众的新兴时尚。为力铸内乡书法品牌,扩大内乡书法的影响,内乡县委、县政府还明确规定,在招商引资等重大外事活动中,把内乡书法作者的作品确定为礼品馈赠,使书法艺术进一步融入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大舞台。如今在内乡县,书法户、书法村、书法乡镇、书法企业、书法社区,不断壮大。翰墨传情,菊潭飘香,高雅的书法艺术让内乡的山山水水飘逸着清新的文化风尚。

目前,内乡县拥有1300多人的书法创作群体,其中国家级会员9人,省级会员35人,市级会员56人,县级会员510人;建立书法分会5个,书法学校35所,在校生1800多人;成立书法研究会4个,会员260多人。书法事业呈现出队伍蓬勃发展、创作空前繁荣、群众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尤其是书法创作群体,老、中、青、少四代结合,书体多样,书风各异,各有专攻,形成了百花齐放、万紫千红的创作景象。涌现出了以尹先敦、张青山、刘新泽、高志民、杨涛、王晓峰、靳书义、侯明灵、任战成、李书贺、胡富康、徐战国、靳风月等骨干书法家为代表的庞大作者群体,被书法界称之为“内乡现象”。

内乡书法队伍是一支团结协作、拼搏进取的队伍,也是一支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队伍。这支队伍巨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创造力成为他们创建“中国书法之乡”的中坚力量。

尹先敦书法取法三代金文、汉隶,融汇金农,兼取行书笔意,逐步形成了以拙见长、浑厚洒脱的书写风格,表现出较高的悟性和极强的驾驭能力。作品入选中国书协举办的全国第八届书法展、全国第四届正书展、全国第二届扇面书法展、建党85周年全国书法展、全国首届“小榄杯”县镇书法展,并在全国“林散之”大奖赛、“许慎杯”大赛中获奖。张青山是内乡书坛的强将,他诸体兼备,气象多变,把雄壮和秀美熔于一炉,把己法和古法汇于一体,流露出雄健古朴、潇散洒脱的风韵。作品入展全国七届、八届书法展、八届中青展、首届青年书展等,并在全国首届大字展中获一等奖,在第二届兰亭奖中获三等奖,九届国展中获提名奖。刘新泽是内乡书坛的精英,善篆隶,书风俊逸清雅,线质醇厚结实,潇洒自在。作品入展二届兰亭奖、九届国展等十多次,并荣获全国第五届新人新作展优秀奖。高志民书画兼攻,尤以草书见长,作品浸润着传统的神韵,起笔陡峻,住笔含敛,迅起稳收,险起平收,柔中见刚。作品先后入展全国大展十余次。杨涛、王晓峰、徐战国、靳风月、张学敏、任战成、李书贺等人书风各异,多次入选中国书协举办的展览。年逾七旬的裴敬旺入选全国首届老年书法展。张赛、陈鑫、张笑、刘京等一批发展潜质很好的少年儿童,其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少儿书法大赛并获奖,展现出良好的发展潜质。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自七届国展以来,内乡县佳作不断,精品迭出。八届国展、九届国展、二届兰亭奖、八届中青展、四届正书展、建党八十五周年书法展、全国首届大字展等全国大型展览,内乡作者都有不俗的表现,每次都有三至四人入展或获奖。2000年以来,每年都有20余件作品入展中国书协所举办的各类大型展览。特别是2007年,在举世瞩目的九届国展中,内乡有4件作品入展,2件入展提名,1件获奖提名。在河南省首届百县书法联展中,全县有19件作品入展,8件获奖,在全省名列第三。

十余年来,全县共举办书法展览、书法交流、书法研讨活动百余次。由书法作者创作出版的二十余部书法专集,也成为展示内乡书法创作实绩,扩大内乡对外交流的亮丽名片。

2009年7月,中国书法家协会正式批准内乡为“中国书法之乡”,并于同年10月赴内乡隆重举行了授牌仪式。内乡县委、县政府以授牌为契机,在县城滨河路和梨苑山庄分别修建了“中国书法之乡”纪念亭。亭内各立中国书法之乡纪念碑一座,介绍了创建“书法之乡”的经过。碑的正面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亲笔题写“中国书法之乡”鎏金大字。此外,还在湍河三桥东岸广场设立了“中国书法之乡内乡”大型纪念石碑一座。该碑长8米,高3米,形如帆船,古朴厚重,碑文由原中国书协主席张海题写,碑旁设置“中国书法之乡创建简介”。至此,内乡书法事业成为绽放在中原大地的一朵艳丽奇葩,内乡也因此成为享誉神州大地的“中国书法之乡”。(王勇 ● 陈明武 韩国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