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上海 > 正文

上海自贸区“证照分离”首个案例——-普华永道You Plus特训计划正式启动

文章导读: 1月12日,注册在上海自贸区的首家中国首家外商独资职业培训机构——普华永道宣布,You Plus特训计划正式启动,该计划是普华永道推出的首个面向社会的人才培训计划,针对拥有0-5年工作经验的新职场人,全日制为期12个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程子彦) 1月12日,注册在上海自贸区的首家中国首家外商独资职业培训机构——普华永道宣布,You Plus特训计划正式启动,该计划是普华永道推出的首个面向社会的人才培训计划,针对拥有0-5年工作经验的新职场人,全日制为期12个月。

浦东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李灿先生出席了特训计划启动仪式,并表示:“普华永道You Plus培训机构从注册登记、筹建到正式开业历时仅3个月,是‘证照分离’政策在浦东新区先行先试的第一个案例,这个项目是为社会培养有责任感的未来商业领袖,项目内容形式新颖,是普华永道的创新,也是一件对社会有意义的好事。” 

“证照分离”改革是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举措,中外合作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设立审批是 “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事项之一,旨在引进国际先进的教育培训管理经 验、管理模式和服务模式。

改革前,《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外合作经营性培训 机构管理暂行办法》(沪府办发〔2013〕64号),明确了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设立中外合作经营性培训机构(文化教育类、职业技能类)的设立和管理,自 2013年 11 月 13 日起实施。 在《暂行办法》实施的两年有效期内,未有企业申请并获批。

改革后,2016年3月 21 日,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出台《关于印发<关于在浦东新区设立中外合作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实施告知承诺的办法>的通知》(沪人社职发〔2016〕10 号),明确了在浦东新区范围内设立中外合作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的改革试点工作的具体要求,外商独资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设立审批参照执行,自 2016年 4月 1日起实施。设立中外合作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分为筹建和正式开业两个步骤,其中,筹建实行告知承诺制。申请人在浦东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领取营业执照后,到浦东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人保局窗口申请筹建,在签署告知承诺书后,可当场拿到人保局同意筹建的行政许可,筹建工作就可以展开。

改革试点对中外合作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的办学条件和准入要求有所放宽。例如:取消了对企业办学资金不少于人民币 100万元的限制,更注重对学杂费存款专用账户的监管,要求按注册资金 10%的比例计提存入学杂费存款专用账户;放宽了对行政负责人和专兼职教师在从业年限、职业资格等级方面的要求;放宽了公司住所必须与教学场所一致的要求等;放宽对了开设的技能培训项目数量、办学规模(人数)的要求。

据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了解,普华永道商务技能培训(上海)有限公司作为首家注册在上海自贸区的外商独资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也是全国首家经批准正式开业的外商独资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

普华永道大中华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赵柏基表示:“我们致力于减少理论教育和实际工作经验之间的差距,培养具有良好的自我认知、出色的领悟和适应能力,同时拥有广泛学识和社会责任感的的国际型优秀人才。学习完成后,无论是去企业还是选择创业,我们都希望这些年轻人能够承担未来领袖的角色,为企业和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根据普华永道2016年全球CEO年度调查,企业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员工的才能与素质。而 75%的CEO表示,他们致力于寻找既具备专业技能、优质教育背景,又能从容应对商业环境变化的职场人才。对于刚步入职场的新人,实战经验是最大的挑战。而You Plus创新性地融合了总共6个月的实践培训,学员有机会在普华永道和财富500强企业中展开培训、积累实战经验。另外,在实践课程中,学员们会有一对一的导师指导,还有机会与各行业商业领袖深入沟通。 

You Plus特训计划针对拥有0-5年工作经验的年轻人群,包括本地专业人士、海归、年轻的创业者等,来自不同文化、教育和职业背景。该项目拥有一流的教授与行业专家团队,第一批新生将于2017年 春季开始入学。You Plus特训计划包括从课堂学习到实践培训的四个阶段,培训的八项核心课程涵盖商业知识、实践技能,以及帮助学员自我发展同时又满足企业所需的各项能力。 

You Plus特训计划的课程设置具有综合性和延展性两大特征,基于真实工作环境的实用商务知识和技能,为年轻人提供一个360度的立体成长空间,培养出色的领悟能力和沟通技巧,辅助他们认识自我并勇于开拓出属于自己的职业道路。 

赵柏基总结道:“在创办过程中,You Plus得到了普华永道所有业务部门的倾力支持,也得到了国内和国际优秀院校机构的关注和认可。多家企业对该项目表示非常欢迎,并积极为我们提供高质量的导 师和实践培训机会。我们相信,在各类机构的全方位参与和共同努力之下,You Plus的平台会越做越好, 为社会发挥积极和长远的影响力。”

下一步,浦东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继续落实《浦东新区中外合作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事中事后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要求,注重加强对普华永道商务技能培训(上海)有限公司正式开业后的监督管理,指导其依法有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经营活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