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治“霾”国家队再添新成员

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正式成立

文章导读: 2017年1月10日,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广州揭牌,并召开了第一届技术委员会和理事会的第一次会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陈正湘) 2017年1月10日,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广州揭牌,并召开了第一届技术委员会和理事会的第一次会议。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创新能力处顾培、广东省环保厅党组书记陈光荣、华南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彭新一等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唐本忠、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等专家学者以及优秀环保企业的代表12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

据了解,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由华南理工大学牵头,联合行内优势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同建设。项目总投资11283万元。华南理工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院长叶代启教授为实验室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为实验室技术委员会主任。

据介绍,该实验室针对我国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技术薄弱、关键材料和装备运行可靠性低的问题,支撑开展石化、包装印刷、家具、汽车和船舶制造、电子、医药等重点行业VOCs源头和过程控制,新型高效吸附、催化、低浓度VOCs吸附浓缩、高效蓄热式燃烧、生物净化、低温等离子体净化、臭氧催化氧化及组合治理、VOCs检漏及预警等技术、材料、工艺和成套装备的研发、集成和工程化,解决VOCs污染技术和装备发展的瓶颈问题,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发展基础配套能力,实现整体技术水平和关键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促进环保产业的快速发展,提高我国VOCs污染控制技术装备水平。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创新能力处顾培指出,环保领域的国家工程实验室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节点,从2011年开始规划到2016年初发布了研究方向,最终确定在VOCs领域建立国家工程实验室,体现了国家对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的重视,标志着环保领域国家工程实验室正式进入实施运营阶段。希望实验室能加快课题的“产学研用”步伐,使我们的VOCs治理在国际上能够占据更高的地位,达到更高的水平,从而共同推进环保领域的创新发展。

广东省环保厅党组书记陈光荣表示,历年来广东省尤其是珠三角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总体不错,但近期出现的空气质量重度污染,为广东敲响警钟,表明我们空气污染的形势很严峻,尤其是臭氧污染问题,亟待解决。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落户广州,广东省将近水楼台先得月,冀望尽快为广东省的环保事业贡献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教授指出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有差别的,国家工程实验室是对技术和装备更多的研究,和工业界有更紧密的联系,开发技术研究装备行成实实在在的减排能力,为了这个目标需要新技术新材料和企业合作,缩短从技术研发到产业化的过程,期待工程实验室为我们国家环境治理作出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唐本忠教授指出该实验室的成立代表国家对VOCs污染控制的重视,经济的发展一定意义以环境为代价,当然以后发展要保护环境。现在国家非常重视产学研合作,该工程实验室能有这么多的企业界人士作为参与单位是一个好的开端,希望在几年后能够拿出靓丽的成绩单。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教授指出VOCs污染治理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设定了源头/过程控制技术、 核心材料技术、基础材料与零部件技术、工艺集成与装备技术和在线监测与系统应用五大技术突破方向,这些研发方向是对行业的准确把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