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老工业济开发区的新概念

文章导读: 自1984年9月25日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成立第一个国家经济开发区以来,经济开发区成为当地政府经济发展、建设的领头羊。经过30多年发展,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和区域经济增长极,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和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区域,为我国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作出了突出贡献。当前,国家级经开区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肩负的历史使命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迫切需要通过完善考核、分类指导、综合施策,促进创新驱动发展,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继续发挥生力军作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宋爱民)博山,位于山东省中部,淄博市西南,是国务院批准的“山东半岛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拥有悠久的孝乡文化以及百年工业发展历史,古老文明与现代产业交相辉映,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打造了全国泵类特色制造业基地,被称为“中国泵都”,也被称为“中国陶瓷琉璃艺术之乡”,“中国琉璃发祥地”,是中国五大陶都之一。博山经济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是山东省最早批准设立的48个省级经济开发区之一,位于山东半岛中部,是中国环渤海地区一座风格独特的工业城市。元月10号,记者来到博山经济开发区,尽管是三九严冬,天气比较寒冷,但是,博山经济开发区却是一派热闹的景象……

淄博博开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弓红卫向记者介绍:博山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北工南游东扩”总体布局规划,突出以规划编制、管理体制创新、完善基础设施等为抓手,全力加快经济园区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园区建设实现了新突破。

按照“多规合一、产城一体”的要求,实现了集“产业发展、土地总体利用、城乡建设、生态保护”等多规合一的整体规划布局,为项目落地和招商引资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围绕淄博市高效电机和泵业产业化园区建设,聘请长城战略咨询公司对园区机电和泵类行业进行专业规划,指导园区主导产业做大做强。

IMG_8367

(一)创新经营管理体制,实现由政府主导型向政府参与型转变。全面推行“管委会+公司”运营机制,组建淄博博开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不断做大开发公司资产规模,增强其投融资功能,由专业公司负责园区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和项目管理,增强园区在人才引进、融资保障等方面的活力。创新投融资渠道,探索设立新兴产业发展基金,用于支持园区企业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土地收储等。充分利用PPP等市场化融资模式,广泛吸收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建设。其中,姚家峪生态养老社区项目列入国家财政部第二批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山东中一泵阀机电城项目成功入选山东省第二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齐长城文化小镇项目列入省文物局国家基金和政策性贷款支持。加快资本市场融资,积极引导支持企业综合运用短期融资证券、中期票据等各类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实现直接融资。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

(二)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围绕技术改造、产业链拉长、盘活闲置资产等方面,共确定总投资243.6亿元的40项重点工程,其中13项列入市重大项目,目前完成投资28.5亿元。目前,总投资15亿元的山东泵阀机电产业城项目一期工程进展顺利,加快对外招商引资,牢固树立“大招商、招大商”的理念,充分发挥地区产业、人才、项目等优势,通过公司化模式全力推动专业化精准招商,与同方股份签订了园区大数据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建国际、中冶19集团、瑞宝力源签订了基础设施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搭建产业服务平台,成功组织第十二届中国泵业高端人才联合会暨首届中国(博山)泵业发展论坛,进一步提升地区泵业发展水平和知名度;充分发挥淄博市高效电机和泵业产业化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成立电机泵业技术研究院,在国家泵类检测中心基础上,建设“中国第一、国际一流”的电机泵业产品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三)全面拓展园区发展空间。依托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创新用好国家棚户区改造的有利政策,加快开发区北部片区合村并居,高标准建设荫柳中心社区。同时,突出抓好生态水系和游园景观建设,深入推进绿动力提升工程和生态博山建设“百日行动”,对辖区熔块炉和冲天炉进行依法拆除,全力打造绿色生态园区。

博山经济开发区招商局长杜芳介绍说:在区委、区政府及开发区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博山经济开发区于2016 年3月14日成立淄博博开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贯彻“管委会+公司”的发展模式成立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开发区的经济事务。秉承区委、区政府的精神,同时接受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的直接领导,瞄准省内外一流经济开发区,顺应经济开发区创新发展模式的需求,全力加快项目建设,打造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核心增长极。

博开公司本着“诚信、务实、担当、创新”的文化理念,依托政府优势,负责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经营,强化企业的自主能动性。围绕产业发展建立创新平台和融资服务平台,同时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及产业园区的建设,进一步提高博山经济开发区的综合实力。创新开发区体制,实行“政企分离型”管理体系,进行“小政府、大社会”的发展实践。

IMG_8370

(一)2016年7月引入IUIA咖啡,依靠国际大学创新联盟的平台将全球顶尖大学的研究成果聚集在一起,并与中国的大学、企业和投资机构相结合,为各国人才与世界专家提供一个对话、合作的机会。

(二)2016年8月,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淄博智能制造研究院,重点推进双方在新材料、机械装备、节能环保、两化融合等领域的合作。建立产学研基地,帮助辖区企业进行智能化制造。

(三)2016年9月,为推动博山区产业转型与升级,打造博山经济发展新优势,在政府主导下,由博开公司与瑞宝力源集团有限公司设立联合协调机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四)创建基金公司,引入市场机制,有利于政府转换职能,减轻财政负担。促进了投资主体多元化,通过市场化运作,吸引更多社会资金参与投资。

(五)根据资源共享、统筹兼顾的原则,对荫柳村及其周边村庄实行合村并居,并建设幼儿园、社区医疗所,为百姓提供优质的生活环境,同时可腾出土地1.5万余亩用于园区建设。

(六)完成了银龙村温泉旅游度假景区项目土地规划、景区设计等工作,温泉项目建成运营后,使博山的观光旅游与休闲度假旅游完美结合,必将对博山旅游业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淄博博开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申献轶告诉记者

(一)坚持以总体规划为引领,全面拓宽园区发展空间。高标准完成专项规划,在完成“多规合一”的基础上,按照产城融合的定位,逐步做好园区地下管廊、供水供电、排污、道路等专项规划,确保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突出以西部生态片为核心,全力实施生态治理,加大对传统产业的环保整治,全力打造绿色生态园区。加快合村并居,推进工业向园区集聚、人口向社区集中,形成以工业、旅游、创意、居住为主题的四大功能分区。在合村并居、腾转土地基础上,加快园区土地收储,积极策划实施PPP项目,为园区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坚持以产业转型为抓手,全面提升园区综合水平。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城市信息化应用水平不断提升,博山区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区内信息科技化,突出智慧化理念,推进保障信息系统建设,目标建设四大智慧平台:政务效能平台、惠民服务平台、城市运营平台、社会治理平台,打造五大智慧产业:智慧制造、智慧农业、智慧物流、智慧旅游、大数据应用,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国制造谷,利用智能化手段,建设集旅游管理服务、高端装备、机电泵类高端研发生产为一体的产业信息化体系,加快传统农业、机电产业、旅游产业智能改造,引进一批智慧城市研发科技、高端制造业及相关产业落地,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壮大产业规模及智慧城市CPU,形成以大数据、云智慧产业园区。

(三)坚持公司化招商机制,全面增强园区发展活力。突出园区招商,全力抓好淄博市高效电机和泵业产业化园区建设,高标准完善园区战略规划和产业规划。突出产业链招商,紧紧围绕电机及驱动控制、精密减速器、物联网+智能泵等产业方向,精准掌握全球前沿领域、高新技术企业、高端零部件配套企业信息,制定园区智能动力产业招商指导目录,以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高新技术企业为中游招引重点,以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等领域企业为下游招引重点,建立全产业链联动招商机制,积极对接联系国内大型央企、国企,组织筹备召开全国性园区建设招商发布会,努力吸引产业相似度高、产业协作程度强的大型企业落户博山,完善地区产业发展链条,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突出项目招商,紧紧围绕园区建设、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充分依托骨干龙头企业的项目带动和产业辐射,积极策划储备入园项目打造高端产业园区。

新闻链接

优惠政策

为了促进我市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鼓励外来投资者在开发区投资兴业,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规定,结合淄博市实际,制定以下优惠政策。优惠政策适用于淄博市行政区域外的投资者,在行政区域内投资建设的符合淄博市鼓励发展的产业产品目录、流转税和所得税留成部分属地方财政收入的独立核算企业,以及投资建设的地方基础设施、农业和社会事业项目。

财政扶持和土地出让政策

在国家、省批准的经济开发区或市政府确定的产业规划区内建设的外来投资500万元(按外来投资形成的固定资产计算,下同)以上企业或境外投资企业,按外来投资比例,享受下列财政扶持和土地出让政策。

(一)新办生产性企业,外来投资在5000万元(或500万美元)以上的,自投产之日起,第一年由地方政府按企业实际上缴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给予无偿扶持资金,后两年按50%给予无偿扶持资金;外来投资在500万元—5000万元(或500万美元以下)的,自投产之日起,第一年按企业实际上缴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的50%给予无偿扶持资金,后两年按25%给予无偿扶持资金;

(二)新办生产性企业,符合国家颁布的高新技术产品目录的,或固定资产投资1亿元以上,或境外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自盈利之日起,前五年由地方政府按企业实际上缴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给予无偿扶持资金;

(三)新办企业,自盈利之日起,前三年由地方政府按企业实际上缴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给予无偿扶持资金,后两年按50%给予无偿扶持资金;

(四)投资从事农、林、牧、渔业生产的,由区县政府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可在一定期限内按上缴增值税、所得税和农业税收的数额给予一定的无偿扶持资金;

(五)收购、兼并、投资改造现有国有企业的,扣除原企业上年税收基数后,按新增税收部分享受规定的优惠政策;

(六)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土地出让期可以按国家规定的最高期限办理,使用期满后,使用者可以优先续期;

(七)符合国家颁布的高新技术产品目录的新建外来投资项目,或对地方经济带动作用大的项目,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收益可以给予一定比例的返还政策;

(八)利用市内企业场地投资兴办企业的,如原企业场地属行政划拨,在补办土地使用权出让手续时,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金收益可以返还80%。

收费政策

(一)外来投资新建项目,办理相关手续时,在我市办理各种证照除收取工本费和代国家、省收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外,免收其他行政事业性收费;

(二)新办外来投资企业,自投产之日起,三年内除水资源费、环保排污费及超标排污费、污水处理费、工本费,以及代国家、省收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外、免收其他行政事业性收;

(三)对所有涉及外来投资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除国家、省有明确规定和前列条款有规定的,均按低限征收。

户籍政策

(一)固定资产投资50万元以上的外来投资者,经本人申请,可为本人、配偶、子女和父母办理城镇居民户口;

(二)固定资产投资50万元以上的外来投资企业,所聘用的大专以上学历或中级以上职称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可办理城镇居民户口。

其他政策

(一)外来投资者子女在就业、入托、就学等方面与本市居民享受同等待遇;

(二)外来投资企业所需的水、电、气、热、运输、通讯条件等,有关部门优先安排,收费标准按本地企业标准执行。

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明显带动作用的重大项目,或符合国家颁布的高新技术产品目录的项目,或增加较多就业岗位的项目,可以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政策。优惠政策的兑现,由各级招商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组织认定后,由同级财政、税务、土地、公安等部门负责办理兑现。在本优惠政策公布之前注册登记的外来投资企业,按照原《淄博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淄政发〔2001〕65号)的规定享受优惠政策。

博山经济开发区通过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促进了辖区经济的腾飞和社会的进步,推动了各项事业的发展,实现了精神文明和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城市功能博山经济开发区把创建文明城市纳入辖区发展总体规划,从努力实现“六通一平”基础条件,全力推进“四路畅通”工程,加快形成“三纵四横”交通网络入手,加快了基础建设步伐,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推进了辖区向文明城市迈进的步伐。投资1500余万元,修通了总长4.5公里,占地面积286亩的双山路;投资900万元修通了全长3.2公里,路宽20米的银龙路;投资540万元,对西过境路道路两侧30米以内进行绿化升级改造,拆除建筑物7754平方米,进行了覆土、整平,栽植观赏树木2300余棵,种植草坪8600平方米,总绿化面积达到20.5万平方米,把西过境路改造成了博山区的迎宾景观大道。通过攻坚破难,做深入细致的说服、动员、协调工作,全面完成了征地、拆迁任务,保证了省、市重点工程张博路附线和高速公路博山互通立交桥建设如期完工。

博山经济开发区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在环保整治上,按照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并重的原则,加大了环保治理力度,对辖区内的19家直接燃煤工业炉窑企业进行全面检查,共拆除烟囱6条,倒火窑16座,坚持节能减排依法治污,不断巩固提高烟尘控制区和噪声达标区建设成果,扩大集中供热区,推广使用清洁能源,严格控制工业污染,实行达标排放,并对新上项目进行严格的环保评价论证,杜绝污染企业落户开发区。在市容管理上,加大了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人居环境不断提升。重点对西过境路、张博路附线开发区段、柳域路、银龙路、珑山路、人民路等主要交通干道进行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的达标整治。对平堵沟大集、蕉庄大集、房家庄早市进行了规范和迁移,并投资建设了一万六千平方米的博山最大的集贸综合市场。通过对马路市场、占道经营、乱设摊点、违规广告和违法建筑的综合整治。城市面貌有了极大的改观,居民生活环境进一步优化,整个辖区环境呈现出整洁、优美、清新的新面貌。同时大力推进了一批城乡建设和改造项目,银龙广场、万杰医学院及朝阳学校附属运动广场、万杰高尔夫运动场、东域城休闲广场、西域城白石洞风景区以及平堵沟自然风貌休闲社区等相继规划、建设与改造,大大丰富了辖区城乡景观。张博路附线、高速公路博山互通立交桥、北山路等工程顺利完工,大大改善和提升了博山经济开发区城市功能和面貌。随着植树绿化工作的不断开展,绿色城市、生态城市的特色正一步步展现在人们面前。道路绿化面积近17万平方米,荒山绿化800亩,辖区新增绿化面积近10公顷,绿化率达覆盖达到40%。全辖区近百余条街、巷和村庄道路进行了全面硬化,所有村(居)、社区都通了公交车。尤其是随着张博路附线、银龙路、双山路、北山路、高速公路博山互通立交桥工程的相继建成以及西过境公路的绿化整治,博山经济开发区环境变美了,道路变宽了,各项设施更完善了,辖区基础建设实现了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辖区凝心聚力谋求创城与发展博山经济开发区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凝聚人心,增强信心,赢得民心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作为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辖区长远发展的一件大事来抓,作为全面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提升辖区综合竞争力的一项战略举措来抓。开发区党委、管委“一把手”即挂帅、又出征,亲历亲为抓文明城市创建。辖区各村、各单位都建立健全了创建文明城市的组织领导体系,开发区每位党政领导还挂包1至2个村(居)、社区和企、事业单位,深入基层检查督促,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上、下贯通,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同时,围绕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博山经济开发区专门制定文件,明确创建文明城市的具体任务。通过调查问卷形式把辖区群众的意见、建议作为加强整改、推进创建的第一信号,并及时受理群众的投诉,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有力的促进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深入开展。全辖区上、下以建设博山新城区和创建“文明博山”、“文明淄博”为目标,从优化辖区环境,提高群众素质入手,大力营造以人为本的人居环境和以企为本的创业环境,全辖区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空前高涨。辖区19个村(居)、社区按照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动员部署,召开村支部会议,进行贯彻落实。各村“两委”会带头认真学习“创城”的有关文件,吃透文件精神,明确“创城”的工作要求和任务,并安排专人分头下户发放《建设文明博山、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提纲》和《“文明淄博”测评调查问卷》,按照要求赶印了宣传条幅,在醒目地段悬挂。各村还积极配合辖区城管大队对各村重点路段两侧商户的户外广告进行了规范和清理,对卫生死角进行了集中清理,通过扎实工作,在全辖区进一步营造了创建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扩大了创建文明城市的影响面。

为建设良好的投资环境,博山经济开发区从各个方面努力,为投资者和辖区企业提供良好的服务和便利。对辖区具有执法和行政管理职能的单位,开发区要求他们作出公开承诺。并通过开展作风、行风评议评价活动,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的监督。在开发区机关内部大力提倡“五靠制度”,即:靠上帮助村企确定发展目标、靠上帮助村企争取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靠上帮助村企解决困难、靠上协调村企关系、靠上抓好新上项目建设。 博山经济开发区团委积极相应党委号召,带领团员青年参与到辖区“创城”工作中来。将辖区内的银龙路作为开发区青年文明路,组织机关35岁以下青年定期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将每周一下午定为综合整治日,对青年文明路进行清理,机关青年发挥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捡拾白色垃圾袋,清运路上的落叶、垃圾,保持了该路段的整洁面貌。同时团委与创城办联合,做好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工作,到人口密集的蕉庄集、杨家集进行宣传,出动宣传车、发放宣传材料并现场解答群众的咨询。通过“告别陋习树新风、我为辖区添光彩”为主题的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使广大团员青年、群众对“创城”工作的重要意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加自觉地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来。

辖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还以学生为纽带,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活动,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辐射功能,加强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工作。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精心组织,向每名学生印发调查问卷和《建设文明博山、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提纲》,并让他们回家向家人读一遍,努力提高辖区广大居民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引导广大辖区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当文明市民,建设文明和谐开发区。

通过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有利的推动了新农村建设。按照新农村建设的二十字方针要求,博山经济开发区从要求各村修一条文明路、建一处政务财务公开栏、建一处健身娱乐场所、建一个党员活动阵地、建一套环境卫生保洁机制入手,推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和推进新农村建设步伐。通过积极倡导“五个一”工程的建设,各村(居)新农村建设开展得扎实有效。张庄村、银龙村、小乔村以及张家庄等成为全区新农村建设现场会参观学习点。继岜山村、银龙村旧村改造完成后,其它各村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档次”原则,旧村改造工作相继铺开,以张家庄村、南域城村、小李村等为代表,开发区整体性旧村改造实现了突破性进展。在新农村建设中,开发区充分发挥经济强村的带动示范作用。通过实施工业立村、以企强村的战略,经济强村对开发区经济贡献率进一步提高,2006年9个经济强村中共完成销售收入52.76亿元,实交税金2.26亿元。经济强村经济总量占到全辖区的60%以上。

通过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基层群众的文明素质得到极大提高,在开展的“三创一评”、“文明共建”、“文明村风十要诀”等文明创建和宣传教育活动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辖区内有国家级文明村1个,省级文明村1个,市级文明单位2个,一大批区级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生态村、文明和谐家庭也相继被命名或表彰,文明和谐创建活动蔚然成风。基层群众文明素质的进一步加强,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城市文明程度越来越成为一个地区发展综合实力的标志。博山经济开发区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换取了丰硕的成果,博山经济开发区正在按照市、区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动员全辖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扎实做好迎接“文明山东”、“文明淄博”测评和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任务,把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不断推向前进,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而努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