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滴滴跨城顺风车春运将运送840万人次 运力接近南航

文章导读: 1月11日,滴滴顺风车提出“轻春运”策略:滴滴跨城顺风车作为一种新兴的共享出行方式,提供火车、飞机、大巴等固定运力之外的额外的“潮汐”运力,为春运减负,让回家更轻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面对2017年这个“史上最难春运年”,你准备好了吗?对于买不到火车票的你,滴滴送来了好消息。1月11日,滴滴顺风车提出“轻春运”策略:滴滴跨城顺风车作为一种新兴的共享出行方式,提供火车、飞机、大巴等固定运力之外的额外的“潮汐”运力,为春运减负,让回家更轻松。

滴滴出行总裁柳青

滴滴出行总裁柳青

滴滴出行总裁柳青表示,滴滴一直在解决老百姓出行的问题。春运作为中国交通领域最大、也是最艰巨的一场战役,滴滴当然不会缺席。滴滴最早提出了“潮汐战略”,希望铁路、公路客运这些专业运力能够满足平峰期80%以上的需求,而当高峰期到来时,滴滴平台能够整合更多私家车运力,满足用户临时出行的需求。

“在海量的供需之间的信息对称和出行习惯的背后,是强大的技术和平台,而随着规模不断的在变大,密度不断的升高,会有更多的人可以通过共享的方式完成出行。通过分享经济的模式,配合非常尖端的大数据算法技术,我们可以真正在一起让我们的环境变得更好,让人们的出行更美好。”柳青说。

滴滴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黄洁莉

滴滴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黄洁莉

2016年,滴滴跨城顺风车第一次参加春运,春运期间运送乘客190万人次,覆盖31个省。滴滴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黄洁莉透露,预计2017年春运期间跨城顺风车将运送乘客840万人次,年对年增长达到342%,将接近南航2017年春运期间国内旅客量,相当于春运期间全国高铁客运量的11.8%。滴滴跨城顺风车将成为春运运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滴滴顺风车未来十年愿景是希望私家车的空座共享率可以达到50%。

据悉,为了激励更多车主可以在春节回家时分享座位,滴滴顺风车投入1000万奖励基金, 从1月11日至1月27日期间,完成“寻找空座”和“互助团圆”两个任务,即可瓜分1000万奖金。此外,姚晨、张译、王珞丹、陈赫、周冬雨、王子文等明星纷纷支持滴滴顺风车“空座共享计划”,支付宝、360浏览器、智慧高速等企业合作伙伴也积极加入到滴滴顺风车春运服务中。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应对春运,提升整体效率,滴滴顺风车在去年的模式上升级到了“拼座”模式,“从过去找一辆车变成找一个座位”,拼座模式让拼成率提升至40%。为了方便乘客提前预约返程行程,滴滴顺风车上线了一键预约往返程功能,让人均预约次数从1.2次提升至1.6 次。此外,通过大数据和智能算法优化,车主和乘客的推荐匹配率提高了30%。

在安全保障方面,顺风车设立了最严格的跨城准入门槛。首先,除了司机必须完成三证验真(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人脸识别外,参加跨城顺风车的乘客也都需要实名认证和完成人脸识别。

2017年春运期间,从1月13日至2月21日,共计 40天的春运期间全国春运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78亿人次。相当于每个中国人都在春运期间出行了2次,流动人次接近地球人口的40%。其中,道路交通承载25.2亿人次出行,铁路3.56亿人次;民航5830万人次;水运4350万人次。道路交通占据春运运力的84.6%,压力最大,也最为分散。

数据显示,每天2.76亿私家车市内出行,只有2400万私家车跨城出行,看似跨城出行是一个非常小的市场。但是从公里数来看跨城市场并不小,市内私家车出行市场为每天15.18亿公里,而私家车跨城出行为15.84亿公里。

与此同时,滴滴顺风车也对外公开披露了其参与春运的数据信息。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1日到1月10日,已经有大量乘客预约了节前春运期间出行的跨城顺风车。

据黄洁莉介绍,从节前出行订单的预约情况来看,滴滴顺风车的节前出行高峰期出现在1月24日至1月26日,以25日预约人数最多。从预约订单的出行里程来看,订单里程分布在50KM至1000KM之间,其中,出行距离在200-300KM范围内的订单占到总订单数量的15%,占比最高;而出行里程超过1000KM的超长距离订单数量也不小,占到了3%的比例。与平日相比,春运大大拉长了跨城顺风车的出行里程。

除此之外,滴滴顺风车还披露了其它一些有意思的数据。春运跨城订单中,目前乘客预约的距离最长的订单距离高达4217KM,从大庆出发前往三亚。接单的车主中男车主占绝对多数,比例为92%。

目前,乘客要搭乘跨城顺风车,只需在滴滴出行APP下滴滴顺风车界面内输入起点和终点以及出行时间、出行人数、个人偏好、选择是否愿意拼座即可进行预约。如果拼座,乘客将享受最多低至3折的优惠,距离越远越便宜。以北京到上海为例,全程1200公里,如果拼座情况下费用只需465.16元,低于两地之间高铁二等座价格。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