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5个数字看懂2016年气候变化

文章导读: 气候变化,历来是科幻电影大片的重磅题材之一。10日,中国气象局发布《2016年中国气候公报》,一连串数字,让我们感受到,电影里的气候变化预言,也许离我们并不遥远。

气候变化,历来是科幻电影大片的重磅题材之一。10日,中国气象局发布《2016年中国气候公报》,一连串数字,让我们感受到,电影里的气候变化预言,也许离我们并不遥远。

第一个数字:0.8摄氏度

公报显示,受超强厄尔尼诺影响,2016年我国气温为历史第三高。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81℃。

别小看这0.81℃摄氏度,偏高0.81℃意味着什么呢?据统计,气温每上升1℃,粮食产量将减少10%。而中国变暖幅度明显高于全球,1951年至2012年间,我国地表平均气温升高1.38℃,平均每10年升高0.23℃,几乎是同期全球的两倍。

气温偏高,不仅体现在夏季酷热,还有暖冬。夏季气温创造历史新高,全国平均气温偏高0.9℃。全国384县市最高气温突破了历史极值。入冬以来,我国冷空气活动弱,气温偏高。去年11月至目前,全国平均气温0.7℃,偏高1.4℃,是1961年统计以来最高的时期。

气温偏高的后果,正在逐步显现。据报道,位于青藏高原的可可西里地区,湖泊面积一直呈现持续扩大趋势。专家推测,主要原因是青藏高原气候呈现暖湿化趋势,气温升高导致冰川融水增加,以及自然降水量增多。这很难说是一个好消息。

第二个数字:730毫米

2016年全国平均降水量为历史最多,达到730毫米,较常年偏多16%。来看一张图表,2016年降水量到底有多高,就一目了然。

1

制图:张芳曼  

长江中下游沿江比常年偏多两到五成,安徽东南、江苏南部偏多五成到一倍。长江中下游地区偏多25%,为1961年以来最多。从主要流域来看,长江流域偏多19%,辽河偏多15%,松花江偏多16%。

来感受下去年新疆的数据:2016年全疆平均降水量达到了247.6毫米,偏多近五成,为1961年以来历史最多。

第三个数字:46次

还记得去年夏天多地晒出的“看海”照片吗,有网友惊呼全中国都在下雨。3月21日入汛到6月间,3个月,南方下了20场雨。全年数据佐证了网友们的印象,甚至超出了意料。

极端天气事件频发,表现之一是暴雨多,2016年我国出现46次区域性暴雨过程,暴雨日数为1961年以来最多一年,26个省(区、市)出现城市内涝,为暴雨洪涝灾害偏重年份。

第四个数字:13级

极端天气第二个表现体现在登陆台风多,平均强度强。有8个台风登陆,平均登陆强度达到13级,比常年明显偏强。

登陆台风当中强台风比例为历史最高,台风直接经济损失高于近10年平均。其中第14号台风“莫兰蒂”是1949年以来登陆闽南的最强台风,也是2016年登陆我国大陆的最强台风,造成的经济损失重。1号台风“尼伯特”为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初台(第一个台风),也造成巨大损失。

第五个数字:8次

气候变化中,公众最关心的莫过于雾霾了。2016年我国出现了8次大范围、持续性中到重度霾天气过程,较2015年偏少3次。

其实,过去一年,被雾霾困扰的不仅仅是中国。2016年10月,印度新德里经历了长时间、大范围的雾和霾天气,12月,法国巴黎也遭受了严重霾天气过程。全球气候变暖导致的大气环境容量下降,被认为是主要原因。

这些数字变化是什么导致的呢?爱学习的同学可以接着往下看,山水君还留了三个进阶思考题。

思考题1:为何强降水增加,降雨日数却在减少?

答:一个引人关注的现象是,虽然强降水增加,降雨日数却在减少。这是全球变暖导致的。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解释了背后的成因,“如果气候没有这么暖,大气当中水汽达到饱和状态后会降雨,但降的可能是小雨。而全球气候变暖以后,大气的持水能力增强,即需要更多水汽才能饱和,本来应该下雨的时候没下,真正达到饱和时,水汽已经很多了,所以一下雨就很强。这是气候对全球变暖的响应,这种‘极端强降水增加’的态势在中国乃至全球其它国家都存在。”

思考题2:厄尔尼诺如何加剧全球变暖?

答:2015年开始的厄尔尼诺气候事件持续了20个月,是1951年以来出现的强度仅次于1997/1998年的超强事件。这一现象导致热带地区干旱加剧,植被碳吸收量减少,引发火灾使得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导致全球二氧化碳增幅明显上升。

思考题3:气候变化如何影响雾霾?

答: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表示,从气候变暖长期趋势来看,气象条件越来越成为雾和霾形成的重要影响因子。全球变暖以后,南北热力差异减少,风速减小,降水日数也减少,整体气候条件不利于雾和霾的消除。

看完是不是涨姿势?快去扩散给你的小伙伴吧。学习是一种追求,分享是可贵的美德。(图文统筹:智春丽,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最山水工作室出品)

中央厨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