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国家统计局:12月份CPI温和上涨,PPI涨幅扩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6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2.1%;PPI环比上涨1.6%,同比上涨5.5%。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进行了解读。

居民消费价格环比微涨,同比涨幅略有回落

12月份,CPI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2.1%。2016年全年CPI同比上涨2.0%,涨幅比2015年扩大了0.6个百分点。

绳国庆表示,从环比看,12月份CPI上涨0.2%。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4%,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08个百分点。12月份受全国平均气温偏高影响,鲜菜和鲜果价格涨幅均弱于历史同期平均涨幅,环比分别上涨0.1%和2.9%,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5个百分点。粮食、水产品和猪肉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3%、0.3%和0.2%,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3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15个百分点。其中,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等能源价格分别上涨3.1%、3.6%和2.1%,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CPI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对比基数相对较高的影响。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0%,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涨幅由上月的15.8%回落至2.6%,对CPI的影响减少了0.30个百分点,是同比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同比涨幅均扩大

12月份,PPI环比上涨1.6%,同比上涨5.5%。2016年全年PPI同比下降1.4%,降幅比2015年收窄了3.8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12月份PPI上涨1.6%,涨幅继续扩大。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2.0%,涨幅与上月持平;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从主要行业看,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石油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环比分别上涨8.0%、4.3%和2.5%,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1.9、0.8和0.6个百分点,合计影响PPI环比上涨约1.0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价格环比分别上涨3.4%、2.4%和0.7%,涨幅比上月分别缩小6.9、2.6和0.9个百分点。PPI环比涨幅扩大的原因:一是受汇率波动等多因素影响,进口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升了部分工业品出厂价格;二是工业生产和市场需求稳定增长,去产能、去库存政策的效果显现,供需关系逐步改善。

从同比看,12月份PPI上涨5.5%,涨幅比上月扩大2.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煤炭开采和洗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石油加工业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5.0%、34.0%、19.7%、17.1%和16.6%,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12.8、5.4、13.5、4.5和7.6个百分点,合计影响PPI同比上涨约4.2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76%左右。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