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花虾金融:1个月内实现1亿元网贷撮合的背后

文章导读: 前不久花虾金融母公司——华夏信财正式获得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简称“协会”)的入会申请资质,成功加入该协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斯坦福大学-机器学习——送给自己的新年礼物。希望明年,后年,我都能保持对未知的兴趣和热情。”2016年的最后一天,华夏信财副总裁、花虾金融CEO段念在其朋友圈晒出了给自己的新年礼物,这位在互联网领域深耕十多年的技术男,助力宜人贷赴美上市后,在2016年年中加入一家年轻的互金公司,开始“类创业”之路,带领其团队在2016年11月当月就完成了近1个亿的借贷撮合。“个人不可能无所不能,只有团队能无所不能。”这是段念的名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1月9日获悉,前不久花虾金融母公司——华夏信财正式获得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简称“协会”)的入会申请资质,成功加入该协会。入会后,华夏信财将再次升级企业的自律合规标准,积极承担起行业健康发展使命,与众多优秀的同行企业加强交流,共同构建和维护行业良好发展环境,发挥责任企业的社会价值。此番获准入会,是对华夏信财市场表现的高度认可。

公开信息显示,华夏信财是由全球美元基金——国泰财富集团(Cathay-Capital)和中国上市公司冠福股份(002102)大股东共同发起的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2015年12月,其正式成为中国大陆为数不多的获外商直接投资(FDI)的互联网金融服务企业。段念在加盟华夏信财之前,曾担任宜信互联网金融子品牌宜人贷CTO,见证了宜人贷在纽交所成功上市。之前他还曾在豆瓣网担任工程副总裁,并在Google、华为、乐元互动、OpenTV等公司任职。此次加盟华夏信财,段念表示:“人生的意义在于其本身,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精彩,我希望自己在这每个阶段都有不一样的突破。”

的确,“翻阅”段念的人生履历,每个阶段都相当精彩:毕业后进入华为工作,2年后辞职;2007年加盟Google,正式进入了互联网行业。此后,段念在乐元互动,豆瓣的经历,让他认识到互联网只有与线下结合起来,才能发挥最大的威力。2015年段念选择进入了互联网金融领域,担任了宜人贷的CTO。“互联网金融这个行业不仅有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变化与创新,还是一个充满想象空间的市场,而对我尤其具有吸引力。”

去年4月,段念选择加入了华夏信财,担任花虾金融的CEO。“华夏信财给我提供了良好的支持,无论是同事的专业能力,还是老板对我的授权和支持,都让我非常有信心。目前花虾金融保持了非常好的增长,团队也非常有战斗力,我对我们的现状非常满意。”回答媒体提问最多的,就是从一个技术人员走上CEO的岗位,是否会有转型的压力?段念告诉记者,“我每天都在盯着当天的数据,把控方向,根据数据来做合理的决定。”

2016年重磅监管文件陆续出台,尤其是8月24日,银监会联合工信部、公安部和网信办四部委共同起草、堪称P2P网贷行业“宪法”地位的重要文件《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无疑将对中国多年快速野蛮生长的网贷行业,带来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其中,明确提出了网贷行业准入标准。12禁的负面清单变成13禁,包括备案登记、银行存管、信息披露和借款上限等都做了硬性的规定。如何对大额业务进行合规调整;如何消化存量资金;如何找到合适且有意愿的银行存管合作方等都将是未来平台亟须解决的难题。

段念认为,互联网金融的本质还是金融,其首要任务仍是防范风险,段念透露:“以前互金行业是无序竞争,谁胆子大就能做出来。我们现在拿的资产,全部都是由母公司华夏信财提供的资产。这样的资产我比较有信心,因为我能够很完整的看到它的风险和数据表现,而且这些风险的表现,是完全真实的。”据了解,在花虾平台上,投资人投的每一个标的可以清晰得对应到其所投的资产包,即每一个出借人在平台上面能够清晰得看到出借的资金被撮合到哪几个对应的借款人、撮合了多少。从花虾金融的总体资产中来看,借款人的平均借款额大概在4万到5万,这完全符合监管对于P2P的平台提出“小额分散”的要求。据花虾金融CEO段念透露,“目前花虾与广东华兴银行已签署资金存款协议,预计年初将正式运作。”

在网贷行业全面洗牌的2016年,在做好风控的同时,段念带领花虾金融在品牌营销上也在不断进行创新。“营销永远是跟着受众的眼球走。”段念表示,现阶段,直播为品牌提供了一个具有良好交互的平台。“通过直播的方式推广花虾品牌,我认为是和花虾的用户群非常契合的做法。”花虾的用户群总体上偏年轻,能够非常熟练的使用互联网,习惯通过流行的互联网渠道获取信息,并依据这些信息进行决策。“直播这种方式提供了即时的交互,用户的疑问和反馈都可以得到实时的响应,通过直播方式,用户可以现场参与和花虾的交互,能够在交互过程中了解花虾,尝试花虾的服务,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一次尝试。我想,这就是互联网本身和金融概念联合的力量。它能够让金融产品以互联网的方式让大众所接受,并且直接来享受。让80后和90后足不出户,享受金融给大家带来的福利。”

在此构想下,花虾金融的母公司华夏信财除了布局个人信贷类产品,还在消费金融领域尝试医美、教育、旅游市场的深度挖掘,“可靠,好玩”成为花虾金融的关键词。目前花虾金融注册用户20万人,日活用户8000人左右。通过互联网上运营的“全数字运营模式”,获得了大量涉及用户偏好的大数据,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比如将用户分群,投资能力分群,推送给他们的产品肯定是他们最喜欢、最需要的。”段念告诉记者。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