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马云的智库在研究啥?未来一半国人将通过“平台经济体”就业?

文章导读: 1月7日,由阿里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新经济智库大会在北京举行,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巴巴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在大会现场发布了《数字经济2.0报告》。

2017年1月7日,“中国远见智库论潭”在北京宣布成立,来自北大、清华、中国社科院、国研中心、阿里研究院等10家顶级国家和民间的智库机构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这是我国首家新经济领域的智库联盟。1

    2017年1月7日,“中国远见智库论潭”在北京宣布成立,来自北大、清华、中国社科院、国研中心、阿里研究院等10家顶级国家和民间的智库机构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这是我国首家新经济领域的智库联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1月7日,由阿里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新经济智库大会在北京举行,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巴巴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在大会现场发布了《数字经济2.0报告》。报告指出“平台化、数据化、普惠化”是数字经济2.0的核心特征。20年后,中国总劳动力人口50%的人群即4亿人将通过网络实现自我雇佣和自由就业,即八小时固定工作制将被打破。

报告还预测到2020年,全球将出现首个交易额过万亿美元的平台经济体和首个市值过万亿美元的平台经济体。80%的全球贸易将由小企业/个人主导,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平台经济体将成为支持全球1000万小企业盈利和发展、为全球20亿消费者提供服务、为1亿劳动力创造就业机会的“第五大经济体”。

2017年1月7日,“中国远见智库论潭”在北京宣布成立,来自北大、清华、中国社科院、国研中心、阿里研究院等10家顶级国家和民间的智库机构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这是我国首家新经济领域的智库联盟。2

    2017年1月7日,“中国远见智库论潭”在北京宣布成立,来自北大、清华、中国社科院、国研中心、阿里研究院等10家顶级国家和民间的智库机构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这是我国首家新经济领域的智库联盟。

数字经济2.0新物种:平台经济体

1998年,美国商业部发布《浮现中的数字经济》研究报告,揭开了数字经济1.0的大幕。在1.0时代中,跨国公司借助IT技术走上了巅峰。跨国公司的典型代表沃尔玛在全球一度开设了11500家分店,雇佣了220 万的员工。

经过近20年的技术进步、应用渗透、商业创新和生态演化,数字经济正迈入以互联网平台为载体、以数据为驱动的2.0时代。在数字经济2.0时代,诞生了基于DT技术的全新物种——平台经济体。在这个由数据驱动、平台支撑、并由高度协同的经济活动单元构成的经济体中,平台、消费者、服务商共同构成了网状协作。

平台经济体不仅仅是纯互联网公司。苹果公司的应用平台吸引了近40万app开发者加入并开发了上百万app,完成了千亿次的用户下载。这种以平台为基础的生态系统是其获得手机行业90%利润的决定性因素。近些年,工业设备、汽车、医疗等行业巨头也都在以机器互联为突破口构建自己的平台。未来,平台化会是跨国公司重要的发展方向。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1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

全球十大平台经济体 中国已占据三席

报告指出,平台经济体发展迅速,以2016年12月23日价格计算,十大平台经济体(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Facebook、阿里巴巴、腾讯、Priceline.com、百度、Netfix)总市值已超十大传统跨国公司,即伯克希尔·哈撒韦、埃克森美孚、强生、摩根大通、通用电气、富国银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宝洁、雀巢、沃尔玛。在十大平台经济体中,来自中国的平台经济体占据了三席。

与平均年龄 129 岁的十大传统跨国公司相比,十大平台经济体的平均年龄仅为 22 岁。其中最年长的平台经济体——苹果和微软分别为40和41岁,其余则基本在21岁以下。反观传统跨国公司,花旗银行“最高寿”有204 岁。

2016年全年,阿里巴巴平台销售总额超越了沃尔玛,突破3万亿。通过这个平台,千万商家实现了相当于40000家大型商场的销售总量。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看来,这正是实体经济通过互联网途径实现转变和找到方向的范例。

报告测算,未来5年,全球将出现首个交易额过万亿美元的平台经济体和首个市值过万亿美元的平台经济体。未来20年,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平台经济体或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它将为全球1000万小企业盈利和发展提供支持、为全球 20 亿消费者提供服务,并创造1亿就业机会。

2035年4亿国人通过网络自我雇佣就业

与跨国公司“雇佣关系、8小时工作制”的就业关键词相对应,自我雇佣、灵活就业是平台经济体的就业关键词。在未来,越来越多的个体将成为知识工作者,人人都是某个领域的专家,个体潜能将得到极大释放,每个人的特长都可以在市场上“自由兑现”。

报告认为,U 盘式就业、分时就业、斜杠职业等“灵活就业”以及基于网络、跨越地理距离的“分布式就业”将越来越普遍。可以预见的是,未来20年,八小时工作制将被打破,中国4亿劳动力人口将通过网络实现自我雇佣和自由就业,这将占据中国总劳动力人口的50%。

此外,报告提出,在平台经济体的作用下,未来30年,80%的全球贸易将由小企业/个人主导。由于进入门槛高,技术性强,目前80-90%的国际贸易都被跨国公司把持,而平台经济体将会破除这些壁垒,为国际贸易提供基础设施,让小企业/个人都能参与全球贸易并从中获利。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就是要为全世界中小企业打造一个真正属于自己、可以自由公平开放贸易的平台。此类平台由商业驱动,为小企业解决问题,为年轻人就业解决问题。

在第二届新经济智库大会举行的同时,“中国远见智库论潭”也宣布成立。该组织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阿里研究院、华为战略部、京东方产业研究中心、信息社会50人论坛、华夏基石咨询公司和竞争力智库等10家单位发起,这意味着我国首家新经济领域智库联盟启航。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