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悦读】你想知道的“企鹅帝国密码”都在这里

12月20日,由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撰写的《腾讯传》正式发布,这是吴晓波个人写作历史上,唯一一部以单个企业为主角的著作。

本书是腾讯官方唯一授权的权威传记。从1998年开始创业到成为世界级互联网巨头,腾讯以即时通信工具起步,逐渐进入社交网络、互动娱乐、网络媒体、电子商务等领域,在超高速发展的同时亦饱受争议,在“3Q大战”的激烈冲突之后又进一步走向开放……腾讯的发展路径,亦是中国互联网企业成长的缩影。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期)

p84

《腾讯传1998-2016:中国互联网公司进化论》

推荐指数:★★★★★

作者:吴晓波

出版:浙江大学出版社

作者简介:

吴晓波: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频道、蓝狮子出版创始人,常年从事中国企业史和公司案例研究。著有 《大败局》《激荡三十年》《跌荡一百年》《浩荡两千年》《历代经济变革得失》等财经书籍,著作两次入选《亚洲周刊》年度最佳图书。

历时五年、访谈60余位内部人士、全景式地记录腾讯18年来的成长史、折射整个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历程、以互联网的视角重新诠释中国在融入全球化进程中的曲折与独特性……12月20日,由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撰写的《腾讯传》正式发布,这是吴晓波个人写作历史上,唯一一部以单个企业为主角的著作。

“我写《腾讯传》的这五年,腾讯的市值从600亿美金变成现在的2000多亿美金,当时应该去买腾讯的股票就对了。”吴晓波半开玩笑地对记者说。

2011年,“3Q大战”爆发,一时间轰动全国。此事对腾讯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和影响,也让马化腾做出了一个如今看来影响腾讯未来的最重要的决定:腾讯要开放。除了公司战略向全面开放调整,腾讯还请来了全国100多个专家开了10场“诊断腾讯”的会,另外就是想请一个人来写一本叫《腾讯传》的书,告诉外界腾讯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它是如何走到今天的。

“我很荣幸地接到了这样的任务。”吴晓波说。2007年,吴晓波的团队曾经出版过阿里巴巴的第一本官方传记——《阿里巴巴: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但吴晓波的角色只是出版人,而此次的《腾讯传》,则是吴晓波亲手写下的。

“腾讯的发展路径,亦是中国互联网企业成长的缩影,所以《腾讯传》这本书有个副标题叫中国互联网公司进化论。”吴晓波说,“在我这样一个企业观察者的看法中,腾讯为中国的实体经济贡献了新的产品哲学,同时他们现在所存在的这种生态化的、内失控的企业组织模型,也会成为未来中国企业变革最重要的一种方式。”

在吴晓波看来,不可能今天中国每家企业都变成腾讯、阿里巴巴、滴滴,如果全中国所有的公司都叫互联网公司,那也几乎是个灾难。但是全中国所有的公司,都可能成为一家拥有互联网思维的公司。

“马化腾这批人是第一次把自己称为产品经理的人,所以他们所总结出的‘小步迭代、试错快跑’的观念,在今天已经渗透到了中国互联网以外所有的硬件公司、金融公司、服务公司等各个领域中。”他说。

虽然最终的故事呈现得异常精彩,但吴晓波也坦言此次创作的不易。“腾讯的创业者绝大部分都是‘理工男’,采访以后我才发现,理工男是多么‘讨厌’的一帮人。”吴晓波说,因为“理工男”们对数据、对结果的认识很清晰,但是要他们讲出实现这个结果和数据的过程和其中的戏剧性,他们完全做不到,而且还认为这些东西一点儿都不重要。

吴晓波表示,加之腾讯是一个快速发展的互联网公司,就像是一座正在喷发的火山,过去的事情对于他们来讲已经成为历史,没人对历史感兴趣,他们的眼睛每天盯着未来,因为未来太不确定了,所以一定要面对未来。

“腾讯是一个没有档案管理的公司,公司内部互相的交流都是通过邮件,采访对象说我有一千份邮件可以记录这件事,你要不要看一下?这对我来讲,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创作难度。”吴晓波回忆说。

实际上,在吴晓波创作《腾讯传》的五年时间里,腾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过去以QQ为主的体系,变成了QQ和微信两翼发展的模型,后来又有了互联网金融。腾讯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QQ和微信的活跃用户都已突破8亿。从微信到朋友圈、微信公众号,再到“微信红包”,微信从通信工具,变身为社交平台,进而使得“自媒体”革命性地改变了中国互联网以及媒体产业的既有生态,“微信红包”又一举解决了微信通向电商的支付难题。微信的“创世纪”让腾讯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公器型超级企业。

“腾讯、海尔等公司正在发生的变革以及这些变革所可能沉淀出来的管理思想和创新范式,有可能成为中国企业走向未来的一种新的可能性,我也希望这本书能够为正在发生激烈变革、在转型和升级之中的每一个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他们所需要的营养和启迪。”吴晓波说。

————————————————————————————————————————

2017年第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