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法国大选极右翼候选人:法国应退出欧元区

2017年,德国、法国、荷兰等欧洲重要国家都将迎来大选,堪称欧洲大选年。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谢玮 | 北京—巴黎连线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期)

2017年,德国、法国、荷兰等欧洲重要国家都将迎来大选,堪称欧洲大选年。

鉴于其在整个欧盟中的核心地位,法国大选不仅关乎法国自身的未来,更直接影响着整个欧洲的政治生态,因此备受瞩目。

法国总统选举为两轮制,日期分别定为4月23日和5月7日。在首轮选举中获得过半数选票的候选人即可当选总统,如果候选人在该轮的选票均不过半,则进行第二轮选举。

目前来看,选情已经开始“爆冷”。先是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Nicolas Sarkozy)在中右翼政党共和党初选中出局,随后法国现任总统奥朗德宣布放弃寻求连任。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François Fillon)以较大优势战胜了呼声甚高的资深政客阿兰·朱佩(Alain Marie Juppé),代表共和党出战2017年大选。而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导人玛丽娜·勒庞 (Marine Le Pen)被视为有力竞争者之一。

根据民调机构Ipsos-Sopra Steria 为巴黎政治学院政治研究中心(Cevipof)和《世界报》(Le Monde)进行的民调显示,右派候选人菲永和极右翼候选人勒庞将在首轮投票中脱颖而出。法国政治图谱“向右转”似乎已成定局。

奥朗德弃选,左派选情堪忧?

2017年4月23日的总统初选将近,以执政党社会党为首的左翼阵营选情却并不明朗。

当地时间2016年12月1日晚,法国现任总统奥朗德在爱丽舍宫发表全国电视讲话称,自己将不会参加2017年总统选举。他由此成为法国自1958年(法兰西第五共和国)以来首位放弃争取连任的总统。

奥朗德称,他不能眼见左翼阵营涣散和分裂,他要以国家利益为重,其经历教会了他履行公职所必须的谦逊态度,权力没有让他丧失清醒的头脑,而他认识到参选可能导致(左翼阵营)分崩离析的风险。

12月6日,法国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Manuel Valls) 正式宣布参加2017年总统选举,并辞去总理职务。瓦尔斯与奥朗德同属社会党,由于后者退选,他将代表执政党参选。

不过,瓦尔斯的选情并不乐观,在左派阵营内部,就面临着不少挑战。2016年7月,法国原经济部长尹曼努埃尔·马克隆(Emmanuel Macron)成立自己的政党“前进”,并于2016年8月30日正式辞去经济部长一职,宣称要超越左右阵营之别。38岁的马克隆出身金融界,曾任职欧洲商业银行罗斯柴尔德集团。

BVA-Salesforce的调查则显示,即便瓦尔斯赢得左翼本月初的初选提名,他在4月23日的初选中也仅能获得13%的选票。

极右翼野心勃勃

在中右翼阵营初选选战中,无论是媒体预测还是民意调查,最被看好的始终是法国前总理朱佩和前总统萨科齐。然而,经过2016年11月底的两轮投票,民调支持率一直居于第三位的法国前总理菲永在初选中胜出。

菲永在胜选演讲中表示,自己的胜利归功于“右派和中间派选民在我的纲领里看到了他们依恋的法兰西价值观”,30年来法国停滞不前,而他要带领国家重新出发。

另一方面,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导人勒庞的声势渐起。

国民阵线创立于1972年,创始人为玛丽娜·勒庞的父亲让-玛丽·勒庞(Jean-Marie Le Pen,下称“老勒庞”)。2002年,老勒庞曾闯进总统大选第二轮角逐,最终败给了希拉克,当时,老勒庞的一个竞选口号即是“为法国人保住法国”。

勒庞离过两次婚,是3个孩子的妈妈。2011年,她高票当选国民阵线党主席,时年42岁。她曾宣称,希望帮助“国民阵线”摆脱政治边缘化的地位,争取非右翼选民的支持。

目前,菲永与勒庞这两位热门候选人已经提出一系列竞选主张。

菲永在竞选纲领中提出,在经济政策方面,5年任期内,减少1000亿欧元公共支出;企业减税400亿欧元,家庭减税共计100亿欧元;废止巨富税,增值税增加3个百分点;推迟退休年龄至65岁,合并各种退休金制度,提高退休人员的购买力。

在社会保障方面,将为安保和司法领域增加120亿欧元拨款,并额外创建1.6万个监狱服刑位置,确保所有被判刑的人根据法院判决结果服刑;通过设立指标上限减少移民数量;外国人在法国获得合法身份两年后,才可以获得国家社会补助等。

勒庞所在的国民阵线则一直主张保守的反对移民政策,致力于令法国退出欧元区。

经济方面,勒庞将欧元视为一个“经济失败”案例,认为法国应该退出欧元区并改用新货币,法国国家债务将以新的本国货币定价。提高就业,保护法国企业,对抗劳动力成本较低国家的不正当竞争,遏制法国产业外移现象。

社会保障方面,大幅削减移民数量一直是国民阵线竞选纲领的核心。勒庞声称,要每年削减1 万移民,所有非法进入或滞留在法国的外国人将被驱逐,取消出生即可获得法国国籍的法律等等。

对此,有评论称,特朗普胜选在欧洲引起的连锁效应以法国最为明显。

会出现黑天鹅吗?

“正在申请长居,还是挺担心的,不知道会不会有什么变数。”一位在法国的中国留学生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自己正在申请10年长期居留证,他担心若右派当选,会收紧对旅法外国人在申请居留、就医方面的政策。

2016年2月,法国国会通过了社会党政府《外国人权益法》法案,该法案设置“四年长居”,一定程度上放宽外国人的居留有效期。右派在野党曾表示,一旦执政将推动废止这个法律。

分析普遍认为,勒庞想最终成为法国大选的“黑马”,可能性并不太大。法国社会对于极右翼上台高度警惕,左右翼阵营很可能摒弃前嫌,携手夹击极右翼。

不可否认的是,国民阵线仍面临着相当有利的选举背景:左派执政5年政绩不佳,奥朗德支持率持续低迷;从查理周刊惨案到尼斯恐袭案,法国恐怖袭击事件一再上演,民粹主义情绪再度蔓延。

勒庞表示:“在涉及欧盟的问题上……我对法国人说,如果他们选了我,我将立即前往布鲁塞尔,开始要回我们主权的谈判。当选半年后将组织公投。”

与此同时,勒庞在接受采访时称,她不看好德国总理默克尔在2017年竞选中连任。勒庞表示,考虑到目前欧洲变化的速度,默克尔在职的日子将非常有限。

2016年12月31日,奥朗德最后一次作为法国总统发表新年视频演说。

“历史上曾有一些时刻,一切都可能坍塌,而我们正处于这些时刻之一。”奥朗德说,“民主,自由,欧洲,甚至是和平,所有这些都在变得脆弱不堪,或将颠覆。我们可以从英国退欧公投和美国大选中可见一斑。”

————————————————————————————————————————

2017年第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