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监管加码,个人违规购汇等同于洗钱?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近日走访了北京多家银行的营业网点了解到,个人每年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并没有发生变化,但是无论在柜台购汇抑或通过网上银行换汇,都必须填写《申请书》。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期)

元旦刚过,不少等待个人购汇额度恢复的居民发现,去银行柜台购汇不能再简单地和柜台人员口头描述购汇用途了。从2017年1月1日起,境内个人通过柜台、电子银行及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经营机构互联网渠道办理购汇业务,均须真实、准确、完整地填写《个人购汇申请书》(下称《申请书》)。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这一变化早在新年前就端倪初现。2016年12月31日晚,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消息,将对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进行完善,要求细化申报内容,强化银行真实性、合规性审核责任,对个人申报进行事中事后抽查并加大惩处力度。

p52

CFP

购汇申报细化 明确“六不得”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近日走访了北京多家银行的营业网点了解到,个人每年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并没有发生变化,但是无论在柜台购汇抑或通过网上银行换汇,都必须填写《申请书》。

从银行柜台处获取的《申请书》上显示,相比较过去换汇时对购汇用途的描述,《申请书》对个人购汇用途做了更详细的区分:不仅列明了因私旅游、境外留学、公务及商务出国、探亲、境外就医、货物贸易、非投资类保险、咨询服务以及其他用途共九大项,每个大项后面还包含三四个子项。因私旅游需要补充预计停留期限,出行方式是跟团还是自由行;境外留学则要求填写学校名称、留学的国家、年学费金额和年生活费金额;境外就医也必须标明停留期限和境外医院名称。

需要注意的是,在填写购汇用途时,新增项目“预计用汇时间”是必填项。《申请书》上还指出,“用汇时实际用途与原填写的《申请书》不一致时需要重新填写一份《申请书》。”而在此之前,个人去银行购汇并不需要说明究竟打算何时使用所换的外汇。

除了细化的申报内容,《申请书》的第一页还列明了六条个人购汇“禁令”,除了不得出借本人额度和不得借用他人额度实施分拆购汇,还包括“不得用于境外买房、证券投资、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性返还分红类保险等尚未开放的资本项目”。此外,“禁令”还指出,个人购汇不得参与洗钱、地下钱庄交易等违法违规活动。

违令者将被移送反洗钱调查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多家银行柜台询问后了解到,目前除了必须填写《申请书》外,个人在购汇时并不需要提供相关的证明文件。如果个人有超过5万美元的购汇需求,仍然按照之前的相关规定,通过向银行提出申请后再购汇。有个别银行的柜台职员表示,目前每人每天最多只能换取不超过1万美元的现金。

有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2016年年尾人民币持续遭遇贬值压力以来,来银行购汇的人员虽有增多但并不明显。其中有一部分是因为近期内有出行计划,还有一部分是由于自己或家人有留学计划而选择提前购汇。

在购汇前需要填写的《申请书》上,有一段话格外引人注目。《申请书》指出,有购汇违规行为的个人,外汇局会将其列入“关注名单”管理,其当年及之后两年内不享有每年5万美元个人便利化额度,同时将被移送反洗钱调查。据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此前不少前来购汇的客户其实对有关购汇的禁令并不清楚。

“其中有一部分客户表示自己购汇主要是想购买外币理财,但是一般情况下我们都会建议客户理性投资。”一名在银行工作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外币存款利息和外币理财收益率一般要比人民币存款和理财的利率低,而且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购汇然后去购买外币理财风险较高。”

记者了解到,个人购汇不得用于境外买房和证券投资等规定并非新政。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个人购汇不允许用于境外购房和资本项下对外投资并不是新出的政策。外汇局指出:“当前我国资本账户尚未实现完全可兑换,资本项下个人对外投资只能通过规定的渠道,如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等实现。除规定的渠道外,居民个人购汇只限用于经常项下的对外支付,包括因私旅游、境外留学、公务及商务出国、探亲、境外就医、货物贸易、购买非投资类保险以及咨询服务等。”

境外置产或受影响

尽管有关个人购汇不得用于境外买房和证券投资等规定并非首次规定,但是随着相应监管的加强,未来一段时间内,个人投资境外保险和境外置产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有关填写《申请书》的规定出现后,一些此前购入香港保险的客户可能会面临“续保难”的问题。

受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影响,赴港购买投资型保险产品在2016年内曾经一度炙手可热。针对境内个人购买香港保险的热潮,2016年年初国家外汇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曾明确指出,在外汇管理的政策框架下,境内居民到境外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返还分红类保险,属于金融和资本项下的投资,尚未得到政策支持。 随后,银联卡叫停了相关支付业务。此后,换购美元赴港购买相应保险成为内地居民的主要购保方式。此次《申请书》规定出现后,一些已经投保的居民表示,非常担心后期的续保问题。

此外,尽管有关购汇境外置产的禁令一直都有,但是长期以来,“蚂蚁搬家”式的购汇方式一直屡禁不止。据境外置产中介介绍,目前“蚂蚁搬家”是有境外置产需求客户的主流使用方式,通过将人民币“化整为零”分散给亲戚好友,再分别利用各自的额度购汇,然后分别将外币汇款至境外私人账户。此外,还有个别客户采取了利用离岸公司、私募基金等方式进行资金转移。

根据《申请书》,如果违法违规套汇,比如采用上述“蚂蚁搬家”式套汇,除了上文中提到可能被列入“关注名单”,取消此后两年内5万美元购汇额度外,情节严重的还可能面临逃汇金额30%以上等值以下的罚款。

————————————————————————————————————————

2017年第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