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国经济论坛】投资合作促进中美双赢

据美国荣鼎集团日前公布的数据,2016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达到456亿美元,是2015年的3倍。2000年至今,中国在美投资累计达到1090亿美元,中企为美国创造的就业机会超过10万个。

p34 CFP

CFP

《人民日报》 记者 章念生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期)

据美国荣鼎集团日前公布的数据,2016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达到456亿美元,是2015年的3倍。2000年至今,中国在美投资累计达到1090亿美元,中企为美国创造的就业机会超过10万个。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以并购为主,绿地投资比例有所上升,超过90%的投资流向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具体而言,房地产和酒店、信息和通信技术、娱乐、金融服务继续吸引中国投资者的兴趣,如万达集团以35亿美元现金并购传奇影业公司、中国财团以19亿美元现金并购美国豪威科技公司等。

中国投资遍布47个州

密西西比河畔的艾奥瓦州马斯卡廷市,是一个2.3万人的小城。走进市府行政官格雷格·曼德萨格尔的办公室,中国元素扑面而来。无论是办公桌后面摆放的中国茶叶,还是展示柜里的中国漆盘、中文书籍,都在讲述着这个城市与中国交往之密切。吸引来自中国的投资,是曼德萨格尔的重要工作之一。

距离密西西比河只有一街之隔,一座6层楼的旅馆正在兴建。由中国之窗文化产业集团与马斯卡廷两家当地公司合资共建的这家旅馆,今年9月完工之后将成为当地最大的旅馆。“这一旅馆建成后,将会成为马斯卡廷的一道亮丽风景,吸引更多游客,为当地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市府行政官助理弗兰·多纳尔森对记者说。她在马斯卡廷市政府工作了28年,说起中国的投资日益增多,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小城马斯卡廷的中国投资,只是中国对美投资的一个缩影。在美国50个州中,有47个州都有来自中国的投资。排名前五的分别是纽约、加利福尼亚、弗吉尼亚、得克萨斯和肯塔基,2000年至2016年的累计投资额分别为92亿、91亿、89亿、70亿和57亿美元。

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圣克拉拉,TCL集团美国研发中心是当地一家颇具吸引力的企业。研发中心总经理汪灏泓对记者说,他们的目标是充分利用硅谷的技术优势推动集团发展,比如在新媒体领域,他们正在对媒体内容生命周期进行调研,注重对新媒体载体从创新、压缩、处理到传输等多个环节的研究;在智能计算方面,正在研究终端设备或云服务代理智能化改善方案。他们还与麻省理工学院联合设立了实验室。“希望到我们公司就职的人很多,选择余地较大,我们注重挑选的是未来人才。”汪灏泓说。

为“能源之都”带来新活力

位于得克萨斯州的休斯敦,是美国著名的能源之都。中石化等中国能源企业,与英国石油、英荷皇家壳牌等知名能源企业在休斯敦同台竞争。

站在中石化美国公司总部所在大楼顶层极目远眺,远处的休斯敦环城线车流不息。公司副总经理唐永合对记者说,那熙熙攘攘的车流中,绝大多数都与能源有关。据统计,休斯敦共有3700多家能源相关企业,还有众多的能源研究机构和能源创新公司,拥有全美最大的能源行业人才库。

“在激烈的竞争中,我们无论是行政管理还是业务经营能力方面,都在不断提高。”据唐永合介绍,中石化美国公司下辖8家分公司,分别涵盖成套设备进出口、原油贸易、油气开采、化工产品、炼化工程、技术研发等多个领域,其业务分布在得克萨斯、俄克拉何马、纽约等州。“通过资源整合推进区域一体化,是我们明确的目标。而与世界顶尖的能源企业同台竞技,提高了我们的能力。”

在美国贝克尔研究所能源研究中心高级主任肯尼思·梅德洛克看来,中国企业进驻休斯敦,为处于衰退态势的美国“能源之都”带来了新的活力,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自不待言,也为当地企业的多元化作出了贡献。“在油价低迷时代,‘能源之都’面临的挑战可想而知,但中国能源企业扎根当地,着力于整合上中下游资源,以求利益互补,不失为明智之举,令人印象深刻,未来前景值得期许。”梅德洛克对记者说。

民营企业成主要驱动力

在荣鼎集团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中美双向投资研讨会上,荣鼎集团负责跨境投资实践的蒂罗·哈尼曼介绍,中国对美投资正在形成自己的特点。民营企业成为主要驱动力。过去3年中国对美投资中,中国民企的平均比例约为77%,民企中包括风险投资和金融投资企业。

多元化趋势明显。中国商务部的统计表明,中国对美投资已涵盖制造业、金融业、租赁服务业、批发零售业、房地产业、采矿业、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等各个领域。

投资模式更趋合理。中国对美投资已从重视技术、品牌和人才转为更加注重金融回报与制造业,尤其是距离美国消费者更近。

而更重要的是,中国对美投资的增长有效地促进了人员交流,其效果甚至优于贸易与旅游。目前,90%的中美省州、数百对姐妹城市结成的纽带,已将中美两国的民间交往推向深入。

中国对美投资也面临着不少阻力。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的严格审查只是一个方面,来自美国国会的压力也有逐渐上升之势。前不久,美国国会下辖的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发布报告认为,国会应该对美中之间的贸易和投资进行更严格的审查,该委员会建议国会成立一个政府小组,专门审查外国的收购交易,以阻止中国国有企业收购美国公司,或获得美国公司的“有效控制权”等。

不过,在哈尼曼看来,中国对美投资仍然前景乐观,因为中美加强合作是大趋势,只有合作才能达到共赢。“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需要走出国门,寻求海外投资市场,调整商业经营模式,而且这一大潮还刚刚兴起。如果美国无视这一机会,采取保护主义做法,可能会追悔莫及。”

————————————————————————————————————————

2017年第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