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中国版“人机大战”上演 “百度大脑”挑战人类“最强大脑”

文章导读: 随着AlphaGO升级版化身为“神秘棋手”Master,连续战胜全球几十大围棋高手,人工智能再次成为全球热议的话题,人们不禁感叹人工智能的能力之强和进步之迅速已经超乎了我们的想象。

《最强大脑》比赛现场

《最强大脑》比赛现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随着AlphaGO升级版化身为“神秘棋手”Master,连续战胜全球几十大围棋高手,人工智能再次成为全球热议的话题,人们不禁感叹人工智能的能力之强和进步之迅速已经超乎了我们的想象。

1月6日晚21点10分,江苏卫视《最强大脑》第四季震撼来袭。在本季中,不仅有代表人类“最强大脑”的名人堂选手参加,还有代表着中国人工智能最高水平的“百度大脑”前来挑战,中国版“人机大战”正式上演。最终,搭载百度大脑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小度”以3:2战胜了最强大脑名人堂选手王峰,拿下中国版“人机大战”的首局胜利。

人机大战:百度大脑vs人类最强大脑

人机大战:百度大脑vs人类最强大脑

在整个人工智能的发展史上,有过数次震惊世界的“人机大战”,但无论是深蓝、沃森,还是AlphaGO、Master,多是围绕记忆、逻辑、运算对人类展开挑战,在知识问答、棋类比拼中屡次战胜人类。但百度大脑参与的这次“人机大战”,要PK的则是人类通过几百万年的进化才取得的听觉、视觉等天赋,机器人在图像识别和语音识别等领域也将超过人类?这对于人工智能来说,无疑是更具有挑战性的课题。

在“人机大战”的第一场比拼中,“小度”和最强大脑名人堂选手王峰一共进行了两轮跨年龄人类识别比赛。王峰是19年来世界脑力锦标赛上第一个获得个人总冠军的亚洲人,曾获得2010年世界脑力锦标赛总冠军,并打破快速记忆扑克牌的世界纪录。

按照比赛规则,第一轮由嘉宾章子怡从20张“蜜蜂少女队”成员的童年照中挑出2张最具难度的照片,选手需要通过平均只有三秒的动态录像表演,将所选童年照和在场的成年少女队员相匹配;第二轮人机共同观察一位30岁以上的观众,并将他从30张小学集体照中找出。

小度识别蜜蜂少女成员的原理流程图

小度识别蜜蜂少女成员的原理流程图

跨越十几年时间,不少人童年的很多面部特征其实已经发生巨大的改变甚至消失了。再加上如今化妆技术堪称“整容”,要从一群少女偶像中挑选出对应的人,绝非易事。而在第二轮比拼中,每张集体照中都有30~40个人,这意味着总共要识别的人数将超过千人,而且集体照中,每个人面部特征变小,非常不易分辨。

特别是在第一场的较量中,嘉宾章子怡为小度和王峰选择的两张童年照中,其中有一张照片中的人物是一对同卵双胞胎中的一个,连被选人自己都无法准确分辨,在这张童年照中的到底是自己?还是姐姐?最终,王峰并没有准确的找出答案,而小度则同时挑出了姐妹二人,并凭借万分之一的细微相似度概率差别,给出了正确答案。

小度需要识别的双胞胎

小度需要识别的双胞胎

在比赛结束之后,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主任(IDL)林元庆博士也向《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解密了百度的人脸识别技术。

人类大脑从上百万年前开始就拥有了人脸识别的能力,而机器没有直觉,也并没有久远的进化历史,只能靠分析数据来学习。人脸识别技术研究的困难,不同于普通的图像识别。就人的脸部特征而言,每个人的脸部结构都是相似的,这对于利用人脸区分人类个体不利,还有一些特殊情况,比如双胞胎甚至多胞胎。其次就是表情、光照条件、整容等外因影响。不同的表情、角度观察,光照条件的影响,人脸遮盖物,如口罩、墨镜、头发、胡须,甚至是整容、P图等行为,都增加了人脸识别的难度。

据林元庆博士介绍,小度在识别时会先进行人脸检测,确定眼睛、眉毛、嘴巴、鼻子等器官的特征以及相互之间的几何位置关系;然后进行人脸图像预处理,去除限制和随机干扰,主要包括人脸对准,人脸图像的增强,以及归一化等工作;第三是人脸图像特征提取,对人脸进行特征建模;第四步是进行人脸图像匹配与识别,除了要进行一对一的比对,也可以需要进行一对多的筛选,并按相似程度的大小输出检索结果。林元庆博士透露,为了提升小度的识别能力,百度人脸测试集有2百万人的2亿张图片作为训练样本数据。

最强大脑小度首次上场亮相

最强大脑小度首次上场亮相

对于小度的惊喜表现,“Dr.魏”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魏坤琳表示,在最强大脑的舞台上,人工智能和比拼的是视听觉能力,之前AlphaGo等其他人工智能比拼的是运算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人认为最简单的事情,对人工智能来说是很困难的,比如运动。

“从进化上来说, 运动,包括像爬楼梯这样的运动,大脑很早就学会了。而人学会围棋对进化中的大脑来说,是很晚才开始玩的。所以,对人来说爬楼梯容易一点,围棋难一点。但是对机器来说则是围棋更容易一些,上楼梯更难一些。人类有直觉,可以帮助我们进行感知和认知活动,但机器没有,只能靠大量的数据运算完成。”Dr.魏说。

“打败人类不是目的,希望我们能演化出很好的技术服务人类。”林元庆表示。接下来,小度还将在语音识别领域再次挑战人类“最强大脑”,它还会带来惊喜吗?我们拭目以待。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