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山东 > 正文

山东青岛:20多年烂尾楼开始满血”复活”

文章导读: 1月7日 “前段时间还是广告牌遮挡烂尾大厦,如今广告牌已经全部拆除,建起了规范的施工围挡,这座二十多年的‘烂尾楼’终于开始解决了!”附近居民王大爷高兴地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表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月7日 “前段时间还是广告牌遮挡烂尾大厦,如今广告牌已经全部拆除,建起了规范的施工围挡,这座二十多年的‘烂尾楼’终于开始解决了!”附近居民王大爷高兴地表示。

下定决心 各部门统筹协调

李沧区城市建设管理局负责人称,沧口商业大厦工程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沧口广场改造项目之一,项目曾被被列入市区两级政府1992年大事,后来因资金链断裂导致工程停工烂尾。因贷款无法清偿,1998年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将该项目判归建设银行所有。2014年初,青岛田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通过竞拍取得该项目的产权。

沧口商业大厦位于城区核心,拔掉“烂尾楼”,是当地市民的迫切心愿,也是促使李沧西部大环境得到提升和改善的重要举措。2016年1月,李沧区委、区政府开始着手研究复工事宜,多次牵头组织区发改局、规划、国土、执法、消防等相关职能部门会同田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座谈,帮助企业梳理工程复工的节点、要点、难点,为工程的重启复工梳理形成了明确的办理流程。

迎难而上 破解手续难题

要复工,大楼主体质量能否过关?为此,李沧区建管局督促企业对建筑主体结构进行鉴定,并出具结构鉴定报告,检测结果证实楼体的质量没有问题,这为大楼复工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对于因停工时间跨度长,造成的复工手续中规划审查、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证等问题,李沧区建管局领导亲力亲为,带领相关人员对比新、老规范差异,梳理难点成因,找准矛盾点,多次到市建委、市建管局、审图中心等市主管职能部门协调沟通,推动手续办理,经过多方共同努力,于2016年8月12日办理完工程复工《规划审查意见书》,10月31号完成施工图审查。沧口商业大厦烂尾楼工程终于实现复工。

据了解,整个改造工程预计到今年6月底工完工。大楼原有用途基本不变,将用作商业网点、商务酒店和酒店式公寓及部分办公用房。目前,大厦的招商工作已经展开。(董陶 ● 宫广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