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村支书的劳模工作室

----访腾格里经济开发区塔日阿图嘎查村党支部书记李剑英

文章导读: 听说腾格里经济开发区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嘉尔嘎勒赛汉镇塔日阿图嘎查村党支部书记李剑英创建了劳模工作室,这在当地可是个新鲜事,劳模工作室究竟在做什么?1月2日,记者带着好奇来到塔日阿图嘎查一探究竟。

李剑英查看温棚试种黑枸杞生长情况。魏强摄

李剑英查看温棚试种黑枸杞生长情况。魏强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听说腾格里经济开发区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嘉尔嘎勒赛汉镇塔日阿图嘎查村党支部书记李剑英创建了劳模工作室,这在当地可是个新鲜事,劳模工作室究竟在做什么?1月2日,记者带着好奇来到塔日阿图嘎查一探究竟。

李剑英介绍黑枸杞栽培。魏强

李剑英介绍黑枸杞栽培。魏强摄

走进嘎查村劳模工作室,墙壁挂满了集体和个人奖状、证书。“劳模工作室创建时间不久,工作室成员由嘎查12名党员组成。”李剑英说:“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后,我们组织嘎查党员多次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研究如何带领嘎查村农民发展致富,劳模工作室是我们摸索出的一个方法,希望通过劳模的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百姓增收致富。”

塔日阿图嘎查村是由1994年腾格里沙漠腹地生态搬迁移民组建而成,20多年间,村党支部书记李剑英带领致富能手将这个一穷二白的生态移民村发展成人均收入1.5万元的文明富裕新农村。如今,为了拓宽增收渠道,嘎查村又瞄准了产业结构调整的新路子。

李剑英介绍温棚蔬菜种植情况。魏强摄

李剑英介绍温棚蔬菜种植情况。魏强摄

“调整产业结构,首先需要形成合理的种植结构。过去我们单一种植玉米和葵花,就算是市场行情好,农民收入也很有限。”李剑英对记者说。根据塔日阿图嘎查的气候环境特征,在保留玉米和葵花传统种植的同时,2016年,嘎查村开始尝试在12个合作社间,分别各有侧重点的做起了西红柿、毛豆、沙葱和黑果枸杞等种植以及建立肉牛、肉羊养殖基地;使每一个合作社专注打造一个绿色农牧业品牌。为了解决收购问题,嘎查村还将从前的招商引资变为订单式农业。“2016年我们光毛豆就签了1000亩的订单,算下来每亩纯收入在800元到1000元。除了在国内销售,我们的毛豆还坐着冷链车从天津港出了国!”李剑英高兴地说。

李剑英向全盟党员致富带头人示范培训班的学员们介绍嘎查党员带领群众致富经验。魏强摄

李剑英向全盟党员致富带头人示范培训班的学员们介绍嘎查党员带领群众致富经验。魏强摄

说话间,李剑英找来嘎查大学生村官龙倩倩,龙倩倩打开电脑向我们介绍新上线的电商平台。2016年6月 ,嘎查西红柿、西瓜大获丰收,可及时找不到销售市场,农民收入受到很大影响。于是,李剑英和合作社负责人到四川推销农产品,看到人家通过电商平台就把农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回来后他们很快便建起了嘎查村的电商平台。该平台不仅帮助农民销售农副产品,购买农资、种子等,还设置了政策宣传、党员学习、科技知识、法律常识等板块。李剑英说:“有了电商平台,我们拓宽了市场。农民不仅买卖东西更方便,还可以随时通过平台学习党的政策、科学种养殖知识等。下一步,我还考虑在嘎查发展农产品的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以抵御市场风险。”

目前,塔日阿图嘎查村的1.1万多亩土地节水灌溉面积已经达到70%,过去灌溉1亩地需要600立方米水,现在仅需要200立方米,每亩增产则达200斤左右,预计2017年节水面积能够达到80%。嘎查还积极推动土地流转和土地托管,2016年70%的土地实现流转,农民不仅在合作社挣工资,还能获得土地分红。

塔日阿图嘎查正在给10多亩人工沙葱搭建温棚,嘎查党支部书记李剑英介绍双面温棚的优点。 (1)

塔日阿图嘎查正在给10多亩人工沙葱搭建温棚,嘎查党支部书记李剑英介绍双面温棚的优点。

记者跟随农户走进塔日阿图嘎查村的一个温棚,只见满棚的茄苗长势旺盛,紫色的花朵点缀在枝叶之间,嘎查技术员王俊士正在查看茄苗生长情况。“李书记种了两个温棚的样板蔬菜,蔬菜目前生长良好,预计能赶在春节期间上市,也能卖个好价钱。”

在调整种植结构的过程中,嘎查采用党支部试验田的方式,让49名党员带头试种,成功后再向农民大范围推广,解除农民的后顾之忧。

为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合作社的作用,嘎查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创新经营模式发展生产,并在嘎查逐步推广。李剑英告诉记者,这种模式可以通过党支部实现对合作社的监督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保证合作社对农民种植过程中的技术指导服务和收购运输销售,让合作社真正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靠山。

李剑英告诉记者:“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要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绿色农牧业、节水农牧业、效益农牧业,打造优质绿色农畜产品品牌……这为我们嘎查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是我们党支部努力的方向。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带头引领作用,着力推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群部部长孟兆军介绍到,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基层组织建设中,采取立足岗位做贡献,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阿拉善先锋行动”,各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扶贫帮困、义务劳动等“暖心行动”;开展支部竞赛“评星”,通过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党支部晋位升级;开展岗位奉献“创优”,在窗口单位设立党员示范岗,在攻克重点工作任务中成立党员先锋队。创新开展“三评四岗五促进”活动。评选精彩党课10堂,评选“学习标兵”30名,评选表彰开发区“三优一先”;设立助力“十个全覆盖”工程、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及结构调整和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党员先锋岗共442个,取得促进经济社会等五个方面工作的明显成效。(宋爱明 魏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