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助力上海科创中心战略 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揭牌

文章导读: 1月5日,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在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正式揭幕,上海市经信委主任陈鸣波、杨浦区区长谢坚钢、上海市教委巡视员蒋红、同济大学校长钟志华在揭幕仪式上致辞。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 “就我个人的感受而言,全球大部分高校和学科都已经丧失对行业和时代的引领。我们想要建立一所世界一流的实践型设计创新研究院,从而尝试探索‘大学影响力’回归的新路径。” 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周平说。

1月5日,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在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正式揭幕,上海市经信委主任陈鸣波、杨浦区区长谢坚钢、上海市教委巡视员蒋红、同济大学校长钟志华在揭幕仪式上致辞,并与协同四校领导共同为研究院和“上海市设计学Ⅳ类高峰学科”揭幕,来自学界、业界、金融等领域的大咖们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

周平将领衔研究院

在揭幕仪式上,同济大学校长钟志华为周平颁发了“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的聘书。

据了解,Google大中华区前首席运营周平在2016年11月离开Google之后,便悄然加入“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的筹建。

周平于2006年加入Google总部,是公司首位具有组织发展和工程培训专业背景的全职高管,负责创新企业文化的提炼和建设,并专注提高公司领导力及组织绩效。据经济网记者了解,Google公司非常重视与国际教育机构以及我国教育部的教育合作。

在加盟Google之前,周平有近10年时间在欧洲和北美从事医疗改革与培训,而在Google的 10年,则带给他本人更多关于创新企业文化的成功经验与实践。业界人士评论认为,周平在教育和创新领域有着更为全球化的视角。

“我们现在所面临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如何为上海的全球科创中心战略服务,一个是在全球高校普遍丧失时代引领作用的当下,我们能够为‘大学影响力’的回归做点什么?”周平先生说。

搭建世界一流实践型创新研究平台

在揭幕仪式上,周平介绍说,研究院将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立足上海,依托同济大学及兄弟院校强势学科(设计创新/移动交通/互联网+)建立相应团队和与企业合作的平台。

对于研究院的发展愿景,周平表示,研究院将致力于通过大设计理念帮助企业、机构实现转型和创新,通过与政府、高校、企业建立沟通与合作机制,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化和同步产业发展的研究与实践平台。吸引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设计研究和创新的专业人员,从而建成“世界一流的实践型设计创新研究院”。

周平介绍说,如果将研究院形象化,那么“系统的设计思维、理念”和“跨学科、跨行业、跨部门人才”将是搭建研究院这栋房子的根本。“大交通、城市内容、TMT,以及诸多未来可以探索的领域”将是撑起研究院的“顶梁柱”。“学术、科研与社会、市场”的紧密结合,以及“产业和企业转型创新”则是建起“国际化实践型创新研究平台”这座“屋顶”的主梁。

据透露,目前已经有数家大型企业与研究院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共同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2016年,同济大学设计学被正式确认为“上海高峰高原学科计划IV类高峰学科”。在当天的揭幕仪式上,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被聘为“上海市设计学IV类高峰学科”带头人。

娄永琪说,“上海的高校、科研院所历来有承担国家重大科研攻关项目的传统,理应在其中发挥先锋作用。同济大学也在思考,在现在这个全球知识网络时代,到底要建一个怎样的设计学院,以更好地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如何推动学院综合教育改革?如何链接政、产、学、研、媒、金各界力量,实现大学与社会的协同共创?所以我们与周平先生的想法可以说一拍即合。”

“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的成立将推动IV类高峰学科的建设,我们将用全球化视野审视时代使命,不仅要建世界一流的设计学科,更要在变革的时代,成为设计驱动创新的全球引领者。”娄永琪说。

创新产学研系列论坛启动

在揭幕仪式之后,研究院启动了首场“创新产学研系列圆桌论坛”。来自学界、企业、投资、产业园等不同机构的嘉宾就研究院成立初期将专注的核心领域,即“大交通、城市服务内容、TMT”三大领域如何跨学科、跨行业、跨部门进行创新及面临的挑战进行了阐述和讨论。

在圆桌论坛的第二个环节中,来自创业企业、设计公司和孵化器、投资人等领域的嘉宾则从不同角度就“如何定义与辨别创新”、“初创公司如何同时面对创业与创新”、“现实面临的挑战”等几个方面问题进行了热议。

周平介绍说,作为研究院与业界沟通的模式之一,“创新产学研系列论坛”将“常态化”。“我们会定期举办这一论坛,以开放的态度迎接学界、业界、金融界和产业界等各个领域的朋友,共同探讨关于设计如何驱动创新这个大的话题,从而通过更多尝试推动产学研的协同,最终实现我们的愿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