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麻辣财经:2017财政政策,撸起袖子怎么干?

文章导读: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支柱,政府的钱怎么收、怎么花,一直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那么,2017财政政策,打算撸起袖子怎么干?您的关注,就是我们的动力!麻辣财经进会场、访专家,来了个“跨年”大行动,终于把“料”搜来了!

麻辣财经:2017财政政策,撸起袖子怎么干?

“积极+有效”,减税仍是主基调

麻辣财经

“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新年贺词里的这句话,几天来已经刷爆朋友圈,成为热度最高的“金句”。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支柱,政府的钱怎么收、怎么花,一直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那么,2017财政政策,打算撸起袖子怎么干?您的关注,就是我们的动力!麻辣财经进会场、访专家,来了个“跨年”大行动,终于把“料”搜来了!

有一点是不变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早就定了调子,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对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来说,“积极+稳健”已经搭档好多年了。还有一点有变化:今年的积极财政政策又有新意,就是强调“要更加积极有效”,预算安排要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

2017年财政政策,怎样才能更加积极有效?在日前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有了更加具体的部署和安排。财政部部长肖捷表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明年财政工作将继续大力推进减税降费,并适度扩大支出规模;同时,用好增量、激活存量,有效保障重点领域支出。

减税降费,来得更猛烈些吧!

今年财政政策的“积极”,主要体现在减税与增支并重。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包括继续落实并完善营改增试点政策,扩大减税效应;落实好其他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研究实施新的减税措施。同时,进一步清理规范基金和收费,再取消、调整和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公开中央和各地收费目录清单。

减税方面,营改增将继续担当重任。2016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小目标”实现,全年降低企业税负超过5000亿元。专家预计,今年营改增减税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有可能达到7000亿元。因为,去年营改增全面推开是在5月份,时间只有8个月。2017年则是一整年,四大行业减税存在翘尾因素,不动产纳入抵扣也有翘尾因素。两个“尾巴”一翘,全年减税5000亿元就打不住了!

一说到减轻企业负担,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减税。其实税比费要规范多了,一些地方乱收的往往是费。把该废的“费”废掉,也是积极财政政策的应有之意。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4.88万亿元,刨掉土地出让金收入,还有上万亿元。去年已经取消、停征和归并了一批政府性基金,今年还将进一步清理规范基金和收费。哪些收费不合理需要取消或调整,估计还要看清理的情况。今年,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条例将进入起草阶段,降低收费、规范收费是大趋势。

“现在制造业的利润,差不多也就是5%左右,这费那费一多,企业很难承受。降成本,首先要把费降下来。”全国政协委员、会计审计学家张连起认为,大规模减税降费,对实体经济肯定是利好,负担轻了,振兴的动力才会更足。

提高赤字率需谨慎,不能“按倒葫芦起了瓢”

“积极”的另一层意思,就是政府的支出力度不能减。财政部部长肖捷表示,要适度扩大支出规模,中央和地方财政通过合理安排收入预算、全面盘活存量资金,确保财政支出强度不减。增加的支出,主要用于保障重点领域开支需要。

财政支出的重点,包括支持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精准扶贫要求,大幅增加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等。同时,合理安排教育、社保、医疗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支出。

不少人担心,一边是大规模减税降费,一边是适度扩大支出规模,收得少支得多,这财政的钱够花吗?这个问题,还真问到“点”上了。

去年,为了弥补减税降费带来的减收,政府适当提高赤字率到3%,适当增加举债,以保障重点支出需要。今年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有一些学者提出,政府可以进一步“放水”,把财政赤字再进一步扩大。即便把赤字率提高10%,也没有太大风险。

此话一出,急坏了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他大声疾呼:学者专家绝不是漫谈者和票友,在宏观经济政策研究层面上,很多不是学术问题,而是“人命关天”的政策建议。一旦被采用,就有可能对中国实际经济运行直接产生影响。

因为,赤字率是衡量财政风险的一个重要指标,可不是“拍脑袋”就能决定的。如果政府债务的包袱越背越重,风险就会不断累积并埋下隐患。不能企业负担降了,政府风险又上去了,按倒葫芦起了瓢。所以,积极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将赤字率控制在合理水平,很重要!

支出重在“有效” 该砍的要砍

在减税增支的前提下,应对财政收支矛盾,要量力而行不能敞开了花,有多少钱办多少事。但是,各领域对财政资金需求很大,都觉得自己的钱不够花,怎么办?全国财政工作会释放出的信号是,用好增量、激活存量,一些支出该压的要压,该砍的要砍。

比如,对地区和部门结余资金,以及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一律收回统筹使用;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力度;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公共预算,是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资金,把别处的钱调进来,意在加强民生保障。

至于该砍的支出,首当其冲的是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同时,还要着力改变支出项目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减少对绩效不高项目的预算安排,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工作室出品)

1467958922390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