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中国银联与京东金融展开八项战略合作 欲开启支付新格局

文章导读: 1月4日,中国银联与京东金融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宣布京东金融旗下支付公司正式成为中国银联收单成员机构。

京东金融首席执行官陈生强

京东金融首席执行官陈生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孙冰)1月4日,中国银联与京东金融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宣布京东金融旗下支付公司正式成为中国银联收单成员机构。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还将在移动支付产品创新、联名卡、大数据应用、农村金融、国际业务等八大项领域展开深度合作,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打造“金融+互联网”的开放生态,为用户带来更加便捷、安全、高效的金融科技服务。

京东金融与12家银行签约合作联名卡

京东金融与12家银行签约合作联名卡

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表示,“银联的庞大网络现在被定义为中国的金融基础设施,我们两家一起合作,首先我们会在支付领域做一点名堂出来。第二,除了支付,金融业务还有很多,比如能够通过庞大的网络产生的数据支持京东更好地把东西卖到老百姓的家里,这是我们的价值。”

技术创新正在爆发期 支付市场迎来新格局

“我们总是高估未来两年可能发生的一些变化,而低估未来十年可能发生的一些变化。新科技对支付行业的影响,也许是所有人都难以想象到的,包括用户的需求在变,技术在变,市场格局也会变化。所以现在实际上整个的支付市场的格局未定。”京东金融首席执行官陈生强表示。

对于这次的战略合作,陈生强坦言,“今天我们携手中国银联,因为双方都看到了支付的未来和前景,支付是金融业务的基础设施,连接着金融服务的方方面面,也是我们为用户提供的最直接的服务,我们双方将一起把在支付、风控跟用户服务等方面推动技术和商业模式上面的创新,让金融市场的参与者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同时为客户提供极致安全的支付体验。我相信在技术创新跟开放的心态下,支付市场一定会发生新的变局。”

毕马威《2016中国领先金融科技公司50强》报告分析认为,金融领域的很多痛点需要通过领先技术的应用去实现突破,而当前金融科技在大数据及数据分析、机器学习、云服务、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领域的都已获得突破进展,比如大数据分析和管理有望全面接替人工信审流程;支付结算方面,支持包括生物特性在内的多样化移动支付也呈现多样化趋势。

目前,中国银联已研究了包括NFC、二维码、蓝牙在内的各种支付交互方式,并联合各大商业银行、手机厂商等产业相关方共同推出“云闪付”。今年,京东金融也在移动支付新技术、消费金融产品创新上做了一系列尝试。此次,中国银联与京东金融战略合作达成后,双方也将在云闪付等新技术领域开展创新合作,丰富消费者移动化的金融体验。

此外,根据战略合作协议,中国银联将与京东金融共同制定银联品牌联名卡产品标准,服务于银联发卡成员机构,在发布会上,参与银联品牌联名卡签约有12银行,包括:上海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渤海银行、广州银行、北京农商行、江苏银行、天津银行、徽商银行、桂林银行、哈尔滨银行、包商银行。

这是中国银联首次与非金机构合作制定银联卡产品标准。在过去两年中,京东金融分别与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合作联名信用卡,将风控能力和客户管理能力输出,极大推动了合作银行的发卡数量和发卡质量。这些联名卡成为了行业热点IP,至今,这两张联名信用卡的申请人数达到近400万人。

“金融+互联网”大势所趋 金融科技成银行转型助推器

如果评选金融圈的2016年度热词,估计Fintech会毫无争议地当选。Fintech,即finance + technology的缩写,意为“金融科技”,是指通过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新兴技术对传统金融进行改造、革新乃至颠覆。

来自市场研究机构的一份《2017世界金融科技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传统金融机构在努力寻求创新以应对Fintech的挑战,60%的企业表示愿意将Fintech企业当作潜在的合作伙伴。

从政策层面上看,2015年8月,国务院发布《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就明确提出,促进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建设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等。金融科技产业正式成为国家政策引导方向,其带来的技术红利正渗透到金融各个领域,重塑整个行业价值链。除了支付领域,在消费金融上,利用大数据支持的客户肖像刻画,提升消费信贷个性化定价能力;在小微企业信贷上,利用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手段,对企业主个人信用评估,不断优化反欺诈和信用风险量化模型;而区块链技术也应用在电商平台的交易数据、核心企业的EPR系统数据等等。

京东金融金融科技事业部总经理谢锦生表示,“过去,银行更多的是在规模的粗放式增长,而未来更多的是聚焦在场景上,在用户交互上,基于对用户的认知和场景的渗透,创造出更多的交易机会,向精细化经营迈进。新金融模式最终能够帮助银行在风险定价管理和流动性管理方面,都前进一大步。京东金融所定义的金融科技,是成为银行业升级转型路上的新型服务商,‘新’是表现在我们不仅仅是为银行提供一套技术方案,同时也整合数据能力,营销能力,以及提供业务平台的输出,帮助银行打造出来新的业务模式。”

除了支付外,中国银联和京东金融还在大数据应用领域展开深入的探索及合作,并在农村电商和金融服务方面实现网点资源的融合共享,共同服务小微和“三农”企业,以及拓展海外市场业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