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首届“中国(中山)创意展示产业博览会”10月开幕

文章导读: 2016年12月30日,2016中国(中山)创意展示行业大会暨2017年首届“中国(中山)创意展示产业博览会”筹备启动仪式在中山举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邹锡兰·实习生 伍素文)2016年12月30日,2016中国(中山)创意展示行业大会暨2017年首届“中国(中山)创意展示产业博览会”筹备启动仪式在中山举行。大会宣布首届“中国(中山)创意展示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展博会)筹备工作正式启动,将于2017年10月在中山举行。

1

2016中国(中山)创意展示行业大会现场

中山成全国创意展示产业集群,专业展应运而生

创意展示产业是一项以文化为核心,以商品的推广、销售和流通为主要目的,进行商业展览展示活动,是一种集文化产品设计、制造和现代综合服务为一身的创新型文化产业类型。

中山是中国创意展示产业的主要聚集地,现有创意展示企业和配套生产企业达到350多家,占全国创意展示企业的60%以上,拥有从业人员近5万余人,已经成为全国创意展示行业的产业集群。2015年,中山市展览展示行业总产值接近43亿,平均产值年增幅超过30%。

大会上,中山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日先联亚集团总裁黎伟雄致开幕词。他表示,推动创意展示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是一项重大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同行企业和社会各界的齐力参与。面对新的挑战,新的机遇,创意展示行业处于市场前沿,创意智造引领融合互享体验与未来消费变革,对创意展示行业的未来发展抱有信心。

实际上,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创意展示业已经走出一条具有产业特色的路子,产业定位逐渐清晰化,产业集群特点愈发凸显,市场认可逐年提升和扩大。近年来,中山市委、市政府和镇、区也逐步加大力度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相继出台有关扶持政策,以十三五为新的契机,为举办行业的专业展会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本次大会,宣布首届“中国(中山)创意展示产业博览会”筹备工作正式启动,将于明年10月份在中山举行,标志着“展博会”进入倒计时。

起草中国创意展示行业标准

为规范创意展示产业发展,引导产业健康发展,大会成立创意展示专业委员会,倡导起草“中国创意展示行业标准”,制定一系列一致的、可信任的高质量行业标准,并逐步在全国同行有效推行应用,规范行业行为,保障市场及行业从业者的切身利益,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2

2016中国(中山)创意展示行业大会现场

同时,“中国创意展示行业商学院”也于当日正式启动。商学院由行业专家、院校专家、前瞻性学术研究机构、国内外专业人士组成师资团队,与行业从业者共同探讨创新课题,企业经营模式,市场变革与行业发展话题,助力并引导创意展示产业积极、有效转型升级,共同打造行业交流互享平台,为产业发展提供大格局、高端性、前瞻性智库。

众企业加盟 助力中山创意展示产业

据了解,参加2017年首届“中国(中山)创意展示产业博览会”的企业不少是中山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员。在谈及参展目的时,许多人表示,除了进行同行业交流、跨界交流的自身需求外,更多是为了推广中山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3

华浔品味装饰集团中山公司设计总监柳志刚

华浔品味装饰集团中山公司是参展的会员单位之一。该公司设计总监柳志刚坦言,相比于深圳、珠海等城市,中山目前在文化创意产业上的知名度不够。“目前一个很尴尬的地方是,一些大企业需要设计,以前找香港,现在找深圳。其实中山有很多设计人才,只是对外宣传力度有限。”在他看来,明年10月的首届“中国(中山)创意展示产业博览会”是一个扩大中山在该行业影响力的机会。

4

中山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魏来金

中山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广东领先陈列展示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来金则表示,创意产业本来就有很好的前景,全国每年有两千亿的市场需求,没有垄断的企业,证明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整合空间。而中山在这个行业里边是产业链最齐的 ,是全国内最早发展创意产业的城市之一,通过此次展博会,“希望行业价值能被客户认知到。”

大会当日还对中山创意展示产业优秀企业进行表彰,共15家企业分别获得行业十佳展陈企业、行业诚信示范企业、积极贡献会员单位等荣誉。此外,中山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对新入会会员企业进行了颁牌仪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