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司法网拍新规促标的扩容 河南16头母猪今上“拍卖台”

文章导读: 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在网上拍到法院发拍的房子、车子、厂子,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儿。然而,在司法网拍平台拍到“抵债”的母猪,却让不少网友大呼“有点奇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在网上拍到法院发拍的房子、车子、厂子,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儿。然而,在司法网拍平台拍到“抵债”的母猪,却让不少网友大呼“有点奇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从国内最大在线拍卖平台闲鱼拍卖获悉,河南省淇县人民法院今天(30日)在线拍卖16头成品母猪,吸引近2000次围观。闲鱼拍卖相关人士则透露,随着2017年1月1日起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的正式实施,司法网拍的标的类型必然将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全面。

记者看到,河南省淇县人民法院此次拍卖的16头成品母猪系第一次拍卖,拍卖时间从今天10时至22时止(延时的除外);其中, 每头母猪起拍价为10000元,报名参拍需缴纳保证金1000元,每次增价幅度则为50元。相关信息显示,16头母猪均为河南省淇县北阳镇卧羊湾村东(淇县恒田牧业有限公司)的成品母猪,生长状态良好。

尽管对于网上能“拍”猪颇有些不可思议,但记者注意到,不少网友对于本场拍卖兴趣十足,拍卖一开始就吸引了近2000网友的围观。

“以前总觉得司法网拍的拍品应该是高大上的车子、房子,没想到猪也能上‘拍卖台’”有网友坦言,这样的拍品大大颠覆了他们对司法网拍的固有印象;“快过年了,拍头猪回去做年货也不错!”也有网友笑言,这类拍品算得上应时应景,价格也有优势,“是个捡漏的好机会。”

“人民法院依法通过互联网拍卖平台,以网络电子竞价方式公开处置财产的行为,被称为‘网络司法拍卖‘。“对此,闲鱼拍卖负责人卢维兴告诉记者,网络司法拍卖是执行财产变现的重要途径,具有公开透明、便捷高效、成本低廉、广泛参与等一系列优点,“作为中国司法网拍的先行者,闲鱼司法拍卖自2012年起(时名淘宝司法拍卖)助力司法拍卖阳光化,目前已是最大的司法网拍平台。”

卢维兴透露,截止2016年11月,闲鱼司法拍卖全平台已入驻的法院超过1700家,浙江、江苏、福建、河南、贵州、北京、吉林、广东、天津、内蒙古、黑龙江、云南、四川、青海、海南等15省市全省市入驻;安徽、河北、山西、江西、湖北、湖南、山东、甘肃、广西、陕西、宁夏、新疆、辽宁、上海等14个省市自治区进行了试点,总计有29个省市自治区入驻,完成了超过39万次的拍卖。

记者了解到,明年1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的正式施行,其中明确除法律、行政法规和司法解释规定必须通过其他途径处置,或者不宜采用网络拍卖方式处置的外,人民法院以拍卖方式处置财产的,应当采取网络司法拍卖方式。

在卢维兴这样的业内人士眼里,这也意味着,今后,司法网拍的标的类型还将不断“扩容”。“大到房屋、股权、海域,小到一头活猪、一颗螺丝钉,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司法网拍标的类型一定会越来越丰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