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唐诗祝:艺术领域博学多优

文章导读: 虽已七十高龄的他,老先生中气十足在展厅讲解着他的创作过程,看那架势绝不输年轻人。在画室里,他挥毫作书,笔力苍劲,气势磅礴,笔墨确实生动。

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黄斌 广东惠州报道)12月20日,广东省惠州市博物馆展出了他近期创作的百多件诗书画印作品。唐诗祝老先生固守着“诗书画印”俱全的传统。虽已七十高龄的他,老先生中气十足在展厅讲解着他的创作过程,看那架势绝不输年轻人。在画室里,他挥毫作书,笔力苍劲,气势磅礴,笔墨确实生动。

读书写字  气韵生动

唐诗祝出生于安徽黄山歙县,自幼受到徽州文化熏陶,寄情翰墨。据唐诗祝老先生告诉记者,十二岁时迁居至杭州,毕业于浙江工业大学化工系的他,由于对书画艺事的酷爱,他弃理工而从艺。毕业后,他在杭报担任美术编辑工作,坚持着对艺术的研究与探索,初始之时唐诗祝曾在恩师包辰初先生引荐下,拜见了陆维釗先生,聆听了他的关于如何临摹《兰亭序》的教诲,又拜见了吴茀之先生,吴先生云:“尔双目炯炯,书画中人也,有空就来”,惜只是一面之师,未能入其室为弟子。“当年报社还在国货路,那时候经常值夜班,白天经常去余任天先生家里拜访求教。”唐诗祝至今还记得,余任天先生曾问过他一个问题,“诗祝,谁都会讲气韵生动,你倒说说看,什么才叫气韵生动?”唐诗祝当时就被他问懵了,想了许久都答不上来。余先生后来告诉他说,“读书写字,气韵生动",这让唐诗祝豁然开朗,几十年一直坚持着读书写字。当然,象《滕王阁序》《赤壁赋》等很多古代的著名诗词歌赋要熟记于心,多看多写多练是必要功课,才能酝酿出好的作品,需要用的时候,便可信手拈来。唐诗祝老先生展示一副楷书作品“读书写字 气韵生动”,这正是余任天先生的谆谆教诲之句,一直是唐诗祝终身的座右铭。

唐诗祝书法作品

唐诗祝书法作品

潜心追求  艺术素质就会自然流露 

唐诗祝几乎靠自学自悟,在诗书画印上打磨。“我自己找书、找字帖,凭靠自己去挖掘”。从艺数十年来,寒暑不辍,唐诗祝在“学、练、悟、化”四字上苦下功夫。他遍临颜柳楷书帖、《兰亭序》、米芾诸帖、《张迁表颂》、《石鼓文》等。他非常欣赏对米氏行书,米芾之字能"八面出锋",奔放、迅捷、激昂,符合时代节奏,更符合个人性情,他多年潜心研究,将这些特点融入在自己的书法作品中。唐诗祝的大字,结构严谨而气势磅礴,轻与重,沉着与痛快,他的蝇头小楷,细如毫发却挥洒自如,雍容大度、神通气达,显示出扎实的腕底功力。

书画同源,能书还得能画。“书以功深能跋扈,画惟兴到见纷披”这正是唐诗祝对书画的理解。他一直强调以书入画,以画入书。他的水墨兰竹飘逸多姿,大有板桥遗风,颇受大众喜爱。唐诗祝老先生还擅治印,先从临摹汉印入手,后专学吴昌硕、齐白石、邓散木诸家。他撷诸家之长,融于一体,汇成一格,且腕力过人,在与唐诗祝老先生交谈中可以看出,刻印就是把刀当作笔,每每一印在手,风驰电掣,须臾即就。他的印章,老辣苍劲,生动活泼,不假做作。天趣盎然者。

4

3

作为一个真正的书法家,其书法作品应该是自己的思想情趣抒发的载体,必须带有诗意。曾师从陈宪清先生学古文诗词,他不遗余力地攻诗文、觅佳句,以不屈不挠勇攀艺术高峰的坚毅意志来丰富他书画艺术的内涵。现今六和塔陈列馆前悬挂着的“据月轮,冲霄汉,雄临吴越地;傍之水,掣苍龙,威镇浙江潮”一联是唐诗祝所撰并书写,并刊入《西湖志》。在杭州西湖云栖景区,安徽黄山景区多有其所作之联。在对古文化潜心追求,积累也越来越丰厚,艺术素质会自然而然地流露,也是一种熟能生巧的结果。

让中华文化在传承中发扬

据记者了解,唐诗祝老先生对艺术人生执着而坚持,活到老,学到老,谦虚而勤奋,性情爽朗耿直的他,非常好学,总想把自己的技艺不断提高。爱研读,就可在临帖时体会到书家的运笔手势,第一笔如何开始,过程中如何运笔,体味细微的变化。“没有文字的功底,就不能记录现实,就不可能抒情,一味地抄写,写得再好,只是个抄书匠”。摹古人作品,取法于古人,精察古人名作,决不泥古:聆听名家指点,这正是唐诗祝获得成功的要诀。他欣赏前贤的作品,并在其基础上作出客观评价,取其精华,通过实践来找寻自己的缺点,积累经验、理论,并验证前人的理论是否具有可行性。书画同源,诸艺相通,唐诗祝曾习过太极拳,经过参悟,将太极拳运行的意念,使其用于运筆之中,尤其是在书写小楷或行楷时,得到了应验,“字虽小,划虽短,而意念长,故而其所书小字,雍容大度,绝无侷促之感。近些年来在中国黄山之北海宾馆、排云楼、白云宾馆、西海宾馆、黄山云谷索道、慈光阁索道等各处都留下了对联及墨迹。

唐诗祝,1942年生于安徽歙县,毕业于浙江工业大学化工系。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杭州市九三钱塘书画研究社副社长、杭州日报美编、黄宾虹学术研究会理事、之江诗社理事、浙江省政协诗书画之友社理事,中国航天基金会高级顾问广东省惠州市博物馆艺术顾问。曾得陆维钊、沙孟海等先生指点。作品雄浑跌宕,气势磅礴。作品载入《中国现代书画篆刻家作品集》、《 1988-1992 年中国印学年鉴》、《中南海珍藏书法集》《唐诗祝书画篆刻集》等。这不仅是一张简介名片,他彰显的是唐诗祝老先生在我们伟大时代里对中国书画艺术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他的艺术风采和艺术精品应展示给全世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