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小程序”显露大野心:微信将推重磅新功能 张小龙首次全面阐释

文章导读: 12月28日,在2017微信公开课PRO版上,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宣布,被业界万众瞩目的微信“小程序”将于1月9日正式上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12月28日,在2017微信公开课PRO版上,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宣布,被业界万众瞩目的微信“小程序”将于1月9日正式上线。

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

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

究竟什么是“小程序”?张小龙表示,“小程序”就是一种不需要下载安装即可使用的应用,它实现了应用“触手可及”的梦想,用户扫一扫或者搜一下即可打开应用。也体现了“用完即走”的理念,用户不用关心是否安装太多应用的问题。应用将无处不在,随时可用,但又无需安装卸载。

小程序开发团队

小程序开发团队

实际上,“小程序”还未出世,就受到了极大的关注。在今年1月11日举行的微信公开课PRO版上,张小龙宣布今年要推出微信“应用号”,类似公众号,当用户关注了一个应用号,就像安装了一个APP 一样,用户找这个公众号的时候就像找一个APP。

9月22日,应用号改名“小程序”并开始进行首次内测,一露面就刷爆了朋友圈。当时只开放了200个内测名额,据说一个微信小程序内测账号甚至一度炒到了300万。11月3号,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公告,宣布微信小程序正式开放公测。这本是微信的“小测试”,却引发了朋友圈刷屏。如今,酝酿了近一年,微信小程序终于来了。

在公开课现场,张小龙首次全面解释了与“小程序”相关的九大问题。没有入口,启动来自扫描二维码;没有下载过程和应用商店。为了避免骚扰用户,“小程序”也不会有订阅关系、不能推送消息、不能推送到朋友圈,不能做游戏,它将提供有限的搜索能力,并独立于公众号。

张小龙谈什么是小程序?

张小龙谈什么是小程序?

“‘小程序’的出现,让我们不再纠结于如何扩充公众号,而是完全跳开公众号,去做一种新的应用形态。通过‘小程序’,将有更多高质量的第三方APP更高效地连接用户。”张小龙说。

实际上,百度之前也推出过“无需下载、即搜即用”的“轻应用”(Light App),希望通过新的应用形态来代替传统的原生应用(Native App),背后的目标是抢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超级用户入口。作为微信的重磅新功能,“小程序”无疑也承载者微信和腾讯对未来的巨大野心。

小程序与应用号

小程序与应用号

因为微信有足够多的用户和足够强大的用户黏性,但是对其他的产品说,怎样黏住用户怎样让用户不要离开才是最初的目标。所以,外界对于微信小程序的“用完即走”有一些误解。“任何一个工具都是帮助用户提高效率,用最高效率的方法帮助用户完成任务,这是工具的任务和使命。微信也是一个工具,微信的使命是用最高效的方法帮助用户完成任务,用最短的时间去完成任务,这就是用完即走的含义。”张小龙说。

在张小龙看来,微信及微信相关的产品希望它展现给用户的是更有价值是他所需要的东西,用完即走体现在微信的方方面面,帮助用户提高它的效率,缩短他完成一个任务所需要的时间。不用一些无谓的东西去消耗它的时间,这个时间从来不是考量的对象。“因为微信在里面花了多少时间,是由用户处理事情耗费多少时间决定的。不是去拖延用户的时间,而是帮助他做他想要做的事情。”他说。

张小龙表示,一个好的软件,一个好的工具应该高效帮用户完成任务,且用户用完即走的。未来的应用程序应该是无处不在,但是又可随时访问的一种状态。PC时代和智能手机时代的区别在于,PC时代通过网站来获取服务,而智能手机时代,获取服务更多的是从线下,如扫二维码。

“大家可以把‘小程序’想象成为PC时代的网站,PC互联网时代的入口是搜索框,而智能手机时代的入口是二维码。”张小龙说。

此外,微信团队还在公开课PRO现场公布了《2016微信数据报告》,全方位展示了微信在2016年所取得的进步与成绩。根据《2016微信数据报告》显示,微信的使用率正在快速上升,微信日接受消息次数较去年上升155%,音视频通话时长较去年上升了180%。

此外,《2016微信数据报告》也指出,微信用户中95后及老年用户群体逐渐增多,受众面进一步扩大。其中95后用户更喜欢使用微信支付,人均每月使用微信支付次数达26次,人均每月支付金额达1400元;而老年用户则更喜欢用微信发红包,人均每月发送红包次数达27次,人均每月发送金额达420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