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华平陶瓷总经理李桂生:坚持做木纹砖的创新者

文章导读: 12月27日,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采访时,华平陶瓷总经理李桂生用了一句话形容自己的公司:“专注、专业,将每一个细节做到极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邹锡兰 ● 实习生 张凌波) 走进位于佛山华夏陶瓷博览城的华平陶瓷有限公司总部(简称:华平陶瓷),展示架上和样板间里陈列了上百种花纹各异的瓷砖,就好像置身陶瓷砖的海洋。

自2012年底转型,主攻长条木纹砖领域开始,华平陶瓷就一直走在行业的前列。目前,该公司已拥有佛山市三水华纳陶瓷有限公司和清远市华平陶瓷有限公司两大生产基地,旗下品牌包括兰桂坊、蓝城、里维斯等七种,全方面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12月27日,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采访时,华平陶瓷总经理李桂生用了一句话形容自己的公司:“专注、专业,将每一个细节做到极致。”

1

华平陶瓷总经理李桂生

木纹砖领域的“第一家”

长期以来,装修时,木质地板几乎是每家都会选择的产品,然而实木地板价格昂贵,并非所有的消费者都负担得起,而价格低廉的复合地板则存在着甲醛含量高,不耐高温潮湿等弊端。

木纹砖的出现填补了木质地板的真空,陶瓷本身则具备方便打理、绿色健康的优势,使用寿命长。木纹砖在推出的短短两年之内就在瓷砖市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木纹砖行业起源于意大利,2010年后才逐渐在中国开始兴起。

2012年底,李桂生和公司团队意识到华平陶瓷一直主攻的仿古砖市场被不断压缩,企业转型迫在眉睫。选择木纹砖作为转型的突破口,有偶然也有必然。李桂生和合作伙伴在福建长乐参加一次会议时偶然接触到了木纹砖产品,其与华平陶瓷之前生产的仿古砖有着相似之处,李桂生抓住了其中的商机。

2

华平陶瓷瓷砖

李桂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我们也不是第一家做,但是我们是最早把它做大的,也在清远这个基地成立以后,就根据这个市场情况分析,觉得我们在这个行业里面合适做这个产品。而且我认为未来十年木纹砖的前景依然在不断增长之中。”

在进军木纹砖之前,李桂生和团队进行了周密的考察,包括全国市场和每个瓷砖厂家的具体情况,将数据整合分析,最后达成了一致的意见:木纹砖产品有特色,也能发挥华平陶瓷生产仿古砖的优势,可以说以己之长博他人之短,企业开始着手逐步转型。如果基础不稳实而贸然进入市场,对一个企业可能造成毁灭性的打击。“一个陶瓷厂投资相当大”,李桂生说:“从一开始,我们的团队就做好持戈试马的准备,把创新发展、自主研发的使命提高到事关企业命运前途的高度,摆到了企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近年来,随着大众审美水平的提高,在家庭装修方面人们也有了越来越多的要求,随着80后、90后成为装修的“主力军”,个性化越来越成为潮流。刚刚步入社会的中低端收入人群成为了华平陶瓷的目标。

通过与经销商对接,及时针对市场需求推出产品,目前华平陶瓷制造的木纹砖样式已多达五百种,在制造业整体并不景气的情况下,业绩每年仍有超过10%的增长。

3

华平陶瓷木纹瓷砖

引入新技术、新创意,将细节做到极致

陶瓷领域的竞争十分激烈,细节是华平陶瓷在行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也是最值得关注的地方。

一款产品不可能永远吃香,经过市场不断的变化和洗礼,总有一天会退出舞台。2011年创立的华平陶瓷经过了行业大发展的洗礼,认识到 8 0后90后装修的人注重细节,特别是花纹纹路,传统陶瓷逐渐过时。华平陶瓷在产品开发时融入了创意设计,及时引进新的喷墨技术,科技投入使得企业不必在竞争当中打价格战,业绩不断上涨。

李桂生一边将陶瓷上的纹样展示给记者,一边介绍说:“我们所有的纹样都是与专业的设计公司合作,他们亲身到国内外的木材市场取材,扫描木头的纹路,再加以修饰,这上面的前期投资是很大的。我们也支持客户自己带图案过来。”除此之外,公司还会将稿件层层筛选、修改,最终才敲定能展现在消费者面前的图案。

每一棵树的切面都不同,而传统的滚筒技术中只能满足十几片瓷砖纹路是不一样的,大部分是一样的,显得很生硬。为了使木纹看起来更加自然,华平陶瓷采用了新型喷墨技术,将电子文件直接喷绘在瓷砖上,形成几百片纹样不同的瓷砖,纹理更加接近自然。

作为日常接触的物品,瓷砖的质量十分关键。据李桂生介绍,在内部检验过后,华平陶瓷还会抽取瓷砖样本送至佛山质检局进行检验,质量不过关的产品绝不会流入客户手中。凭借着过硬的品质,华平陶瓷的品牌在客户反馈中获得近乎“0差评”的成绩,在业界有着良好的口碑。而售后解决快,服务周到也让经销商乐于和华平陶瓷合作。由此华平陶瓷渐渐顺利地从广东走了出去,销往全国乃至全世界。

目前,企业已经在全国各地设立网店两万多家,几乎在全国的任一销售网点都可以找到华平陶瓷旗下的品牌。

4

华平陶瓷木纹瓷砖

顺应产业转型升级潮流,“碎片化”是关键

从前,瓷砖生产必须是大规模的,容易造成剩余,每家厂都在做,每个家庭也在用,但特色性不够,利润低,甚至很多企业是在做赔本生意。华平陶瓷在服务上下功夫,现在可以轻易做到多批次、少批量的生产,也就是“碎片化”生产。

“在挑选产品的时候,作为最后进入这个行业的一批企业,他们的立足点就是找特色,找差异,同时最重要的是契合公司原有的销售模式,而木纹砖就是我们要找的。”李桂生表示。

专业的幕后策划团队是华平陶瓷给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保障。销售后勤服务团队主要的工作有调查整个市场的消费者需求,布置销售渠道,跟踪配送和售后反馈等,设计销售服务团队和生产团队的人员比例是2:1。

关于瓷砖的网络销售方面,李桂生有着自己的见解。目前能够在网上进行物流周转的大部分是一些小件物品,而瓷砖往往一批就需要运送几吨甚至几十吨,物流公司难以满足配送要求。而想要将瓷砖配送到消费者手中,能够负担瓷砖、减少损耗的运送工具也是必不可少的,目前经销商已经有了比较丰富的资源和成熟的配送链条。按照这两年的经验来看的,如果解决不了物流方面的桎梏,瓷砖的网络直销就难以达成。李桂生对前景表示乐观:“就看以后有没有企业敢尝试建立团队,来解决这个问题了,将来还是有希望的。”

谈及在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李桂生告诉记者,瓷砖行业竞争太激烈,知识产权保护还不完善,容易被一些同行从表面模仿,仿制品销售成为了无可避免的问题。虽然公司内部有着严格的保密规定,但仍然无法完全避免仿制品的出现,由于从外表上粗略看去差别不大,有很多消费者上当。

“我们坚持以质量取胜,不打价格战压缩利润,而是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开发新的纹样当中,始终为成为木纹砖的领先创新企业而努力。”李桂生表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