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上海张江引领上海产业园区租金上升 空置率仅5%

文章导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获悉,在上海不断成熟的产业园区中,张江、金桥已从商务园区进阶为产业商务区,成为产业办公的典范。尤其张江的空置率低于优质商务园区的平均值,达5%,呈供不应求态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12月28日,全球领先的房地产服务商戴德梁行在上海举行年终市场回顾媒体发布会对上海乃至全国的房地产市场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深度探讨。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获悉,在上海不断成熟的产业园区中,张江、金桥已从商务园区进阶为产业商务区,成为产业办公的典范。尤其张江的空置率低于优质商务园区的平均值,达5%,呈供不应求态势;金桥的价格目前仍处低位,有较大发展潜力。未来两年上海产业商务区供应将达63.5万平方米,金桥、张江等区域均有优质项目出现,优质产业办公仍有较大选择空间。

戴德梁行高级董事、中国区写字楼部主管沈洁表示,上海产业办公正不断崛起。

随着市场及政策的驱动,产业办公已从最初的园区厂房为主,逐步升级至各种配套齐全的产业商务区,软硬件吸引力进一步增强。客户构成虽仍以高科技、生产制造业为主,但金融及专业服务类企业的比例正逐年提升,已达到近20%。上海商务园区空置率进一步下降,优质商务园区空置率已低至16.45%,产业商务区成为办公选址热点。

此外,戴德梁行华东区写字楼部数据显示,2016年度上海写字楼市场整体成交量增长70%,其中散售成交量为去年的5倍,达到1,179,548平方米。大宗写字楼成交量小幅下降,新竣工楼宇和老楼均受大宗买家青睐,银行、保险、基金仍是大宗购买主力,区域选择则更为广泛。

租赁市场方面,在大供应市场背景下,上海甲级写字楼吸纳量回落至74.4万平方米,空置率上升了约4个百分点,至14% 。同时,2017年将迎来新一波总量842万平方米的写字楼供应大潮,其中浦西648万平方米,浦东194万平方米。

从今年写字楼租方的行业构成来看,随着兑付困难的P2P公司出现大规模退租倒闭潮与政府对P2P行业的政策管控加强,金融行业重新洗牌,写字楼租赁市场中金融类企业占比下挫了14%,至20%;而在“互联网+”的浪潮下,TMT行业迎来发展利好,比重提升15个百分点,已达27% 。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