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跨境购冲击国产奶粉 中国乳业加大力度拥抱移动互联网

文章导读: 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互联网与传统行业开始相互融合和渗透,促使销售渠道不断裂变。目前,各大婴幼儿奶粉企业已经在加快触网步伐,但销售策略却大不相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侯隽) 12月22日下午,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瞭望智库乳业研究中心举办了“全国主流媒体公益训练营”交流活动,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副总编辑、主编汤耀国、贝因美创始人、首席科学家谢宏、贝因美集团党委书记钱波林、国家质检总局原总工程师、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刘兆彬、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贝因美首席信息官黎光、阿里巴巴天猫母婴事业部总经理杜宏和食品行业的媒体代表共同探讨行业热点话题,一起努力打造健康的中国乳业舆论生态圈。

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互联网与传统行业开始相互融合和渗透,促使销售渠道不断裂变。目前,各大婴幼儿奶粉企业已经在加快触网步伐,但销售策略却大不相同。一方面,有的乳企在押宝“互联网+”模式,通过B2C(电子商务),采取“低价格、高质量”利器谋求逆袭。另一方面,有的乳企则在发展“+互联网”模式,通过O2O(线下向线上延伸),依托存量优势、行业标准优势和美誉度优势,主导着与互联网融合的进度。

来自尼尔森的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全渠道婴儿奶粉中,电商渠道占比为30.1%,比2014年增长5.9个百分点;母婴渠道占比48.1%,增长6.1个百分点;而商超渠道占比为21.8%,大幅下降11.2个百分点;在婴儿奶粉的销售网络中,商超渠道在大幅萎缩,以全年750亿人民币的行业规模计算,一年之间下降的80-100亿份额,分别被电商和母婴渠道所蚕食。根据杜宏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超高端奶粉在线上实现了19.4%的增速,是推动整个产业发展的最大因素。另一方面,进口品牌在电商的渠道上一路狂飙,增速达25%,但整个国产品牌只增速6%。

对此,刘兆彬指出,互联网冲击下的中国乳业目前面对五大挑战,即生产方式的挑战、销售体系的挑战、互联网金融的挑战、舆论环境的挑战和乳业国际化的挑战。刘兆彬强调:“要抓住痛点,突出重点。”他指出,首先,中国乳业应当深度建立和健全和善的产业价值链;其次,中国的乳业要规范、完善良好的外部营商环境;第三,乳业自身要抓好转型升级,创造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2015年通过跨境购进入中国市场的婴儿奶粉在2015年达到了10万吨,销售额100亿元,以至于那些在传统渠道具有优势的企业遭受了巨大的冲突。”乳业专家宋亮认为,互联网对于传统渠道的冲击也是最明显的,由于缺乏对互联网的有效监管,使得假冒奶粉在互联网上充斥。

在宋亮看来,搭建一个完整、良性的供应链体系该尤为重要:第一,希望国家能够实现产品标准提升和升级;第二,鼓励企业走出去,在海外获得优质的资源,优质的技术,来满足本国的公民;第三,要求养殖业能够在短的时间里降低成本。

刘兆彬同样认为,中国的乳业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融合了中国的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要建立一个和善的产业价值链,风险公担,利益均沾,协同发展,建立一个良好的定价机制。

据悉,从2014年开始,贝因美就联合了IBM,组建战略合作单位,围绕着O2O模式下市场和营销进行的转型,主要涉及五方面工作,即建立了消费者洞察和统一的会员管理体系;建立了基于社交网络的数字化的营销体系;打造端对端的管理体系;建立了品牌价值和品牌运营的价值体系;构建了整个电子商务平台。据谢宏透露,目前贝因美的转型已经实现三分之二,在刚刚过去的“双11”、“双12”中,贝因美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仅天猫上的销量就已经超过9000多万元,销量排名奶粉领域全网第一名, 贝因美拥抱互联网已经找到感觉了,这是贝因美的荣誉,也是国产奶粉的荣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