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南 > 正文

湖南发展第一家社区养老中心开放 打造水电、养老产业双轮驱动模式

文章导读: 湖南发展侨亚总经理聂庆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老年人的需求是碎片化的,公司要做的就是打造一个“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养老服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李永华) 12月26日,湖南发展(000722)旗下第一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式对外开放。该服务中心位于长沙市天心区,由街道和社区提供场地,委托湖南发展控股子公司湖南发展侨亚养老产业有限公司(下称“湖南发展侨亚”)负责服务运营,主要面向社区的老年人,以免费或低偿形式提供日间照料和居家养老服务。

湖南发展侨亚总经理聂庆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老年人的需求是碎片化的,公司要做的就是打造一个“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养老服务。公司除了将自身的优质资源注入之外,还会整合社区周边的针对老年人的服务资源,例如家政、保洁、护理等,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丰富的上门服务,满足其居家养老生活所需。既服务老年人,也为广大居民家庭提供“托老”服务、解决后顾之忧。

据了解,湖南发展侨亚于今年9月由湖南发展和湖北侨亚养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主要从事养老服务与养老产业的综合运营。湖南发展在康复医疗领域具有扎实的专业优势和丰富的运营经验,湖北侨亚是湖北省最大的民营养老机构,专注养老服务与老年产业15年,是全国模范养老机构,是国家民政部、湖北省、武汉市等各级民政部门的重点关注与支持企业。双方此次合作可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打造业内医养结合的典范。

据长沙市统计局数据显示,长沙市老年人口比重不断增大,至2016年,60岁及以上人口已超过125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6.8%,未来养老服务市场需求将不断扩大。记者了解到,类似的“托老”服务此前曾在长沙的社区出现过,但由于经费、人员的投入有限,最后往往沦为摆设。

聂庆华表示,湖南发展携手湖北侨亚发展养老事业,原因之一是出于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公司有实力,也愿意投入资金,有信心办好这件事情。“我们会精心打造南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点,形成经验和模式,明年我们要在长沙打造30家类似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条件成熟后,还会推广至湖南全省乃至全国市场,惠及更多老年人和居民家庭。”

据悉,社区居家养老只是湖南发展侨亚的第一步,今后,公司还将推出机构养老、生态养生养老、康复医疗、智能健康养老,五大板块相辅相成、相互补充、相互驱动,一体化运营实现业务闭环、资源共享和服务循环。

湖南发展此前的主营业务为水力发电,近年来,公司大力转型,开始布局大健康产业,动作频频,致力于打造水电业务和健康养老的双轮驱动模式。今年5月,湖南发展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湖南发展春华健康投资有限公司拟在长沙县投建健康产业园项目,拟建设项目内容包括康复医院、养老社区、健康管理中心、养生度假酒店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养生养老旅游综合体,项目投资总额约40亿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