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58同城房产发布4季度数据报告 揭露不为人知的白领租房现状

文章导读: 12月26日消息, 58同城房产研究院依托平台的房产大数据,近日,展开了白领租房人群年终大调查,对2016年白领租房生活的现状和特征进行了年终盘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12月26日消息, 58同城房产研究院依托平台的房产大数据,近日,展开了白领租房人群年终大调查,对2016年白领租房生活的现状和特征进行了年终盘点。即将过去的2016,都市白领们住得怎么样?他们的租住需求呈现出怎样的特征?

大需求催生大市场 85后成租房主力军

近年来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速,为城市带来了巨大的外来人口,促使租房市场进一步扩大。据2016年10月1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2016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的流动人口规模达2.47亿,到2025年,我国流动人口将超过3亿。庞大的流动人口对租房有着巨大的需求。这一现象在58同城房产近日发布的《2016年4季度租房数据报告》中也有所体现,据58同城房产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年8月-11月,58同城线上房源量同比增加180%,2016年租房页面用户访问量同比增加98%,增速明显。

与此同时,租房的主力人群发生了变化。85前人群逐渐退出江湖,85后成租房主力军。华泰证券发布的《站在风口上的长租公寓》显示,目前租房市场租房者八成是85后,超45%为90后。58同城房产发布的数据也显示,30岁以下人群占比接近70%,85后已成租房主力军。

新租房时代到来 租房正在成为一种生活态度

租房市场的扩大及租房主力人群的变化,正在引导着消费需求的升级。主要表现:

第一,漂泊感越来越低,买房不再是必选题。随着城市漂泊的人口数量越来越多,以及大城市房价的增长,越来越多的租客心态开始发生变化。在中国的传统观念里,有房才有家,因此很多人认为“结婚必须买房”。从58同城的数据来看,现在的年轻人已经跳脱出这种传统思维框架,越来越多的年轻白领人群结婚时并不选择买房。

数据显示,在租房市场,已婚或有小孩的租房人群占据41.69%,买房不再是年轻白领结婚时的必选题。数据还显示,在未来3-5年,60.26%人群会选择继续租房。在面对500万买房过50年还是500万租房过50年的选项时,13.41%白领租客选择了后者。

第二,品质生活不再将就,租金不再是唯一制约因素。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租金是影响租客选择的最大因素。为了减少租金支出,租客们倾向于降低对租房环境的要求。作为当下租房市场的主力军,85后人群在租房选择上具有明显的特性:他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更高,与攒钱买房相比,更愿意享受当下,而不是将就。这从他们每月支付的租金比例上可见一斑,数据显示,21.41%的白领租客租金支出占工资比例一半以上,比买房一族平均的月供比例(平均月供占每月工资的30%-40%)还高。

在租房选择上,租房周边环境和租房的装修情况成为85后考虑的重要因素。在租房周边环境调查中,51.11%的被调查者希望购物方便,还有各接近两成的人选择“人文气息浓厚”和“美食遍地都是”。对于租房的装修要求,四成的租客希望“必须精致,家电齐全”,还有超过两成的租客希望“独立公寓,服务配套齐全”。此外,相对于为省租金而拼房间甚至拼床位的老一代租房人来说,新一代白领租房人群更加注重拥有自己的私人空间,这也体现了他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

第三,房屋颜值高于一切。这是一个看“颜值”的时代,这一特征在租房市场也表现突出。有不少租房族表示,房屋颜值高于一切。为了住上自己喜欢的房,他们会不惜付出时间、金钱和精力,77.46%的租客会动手将租来的房改造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或者给房屋添置一些常用家具,让它看起来美而舒适。而对那些不想动手,又想让家看起来“颜值”更高的租客来说,他们会愿意多花一些钱,选择家电齐全、服务设施完备的精装公寓。

品牌公寓成行业蓝海 让广大租客的Live变Life

近年来,租房市场的消费升级为租客的租房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品牌公寓的出现,让租客们对传统租房市场找房难、住得差的印象完全改观。装修完善、家电齐全,拥有到家阿姨保洁、上门维修,还能提供快递代收等服务的品牌公寓成为越来越多白领租客的选择。58同城的数据显示,白领租客对公寓租住的需求正日渐多元化。健身场所、公共厨房、交友社区和图书阅览室等,逐渐成为他们选择品牌公寓的“考核标准”,拥有这些配套设施的公寓,无疑会更受他们的青睐。

基于对租客需求的高度满足,品牌公寓正在让租客们的租房体验从Live(生存)升级到真正的life(生活),这从市场需求的角度,推动着品牌公寓成为行业的蓝海。作为58同城房产针对品牌公寓市场开发的专项平台,58同城品牌公寓馆自2016年7月上线以来日均流量增速高达11.76%,这一数据,也间接说明了品牌公寓的火爆程度。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