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经济ke > 正文

唐骏:做慈善不是做秀,无需设定标准

文章导读: 对于财富阶层,我认为做慈善就是遵从本心,不要有来自外界的压力,更不要被“道德”的枷锁所捆绑。我们做慈善不是在做秀,不需要为了迎合他人而去设定一个标准。

文 | 著名职业经理人,微创中国董事长 唐骏

近日,陈天桥捐助1亿美金给美国加州理工大学的行为引发了很多争议。普遍的争议来自于,资本家愿意关注科研领域本是件很好的事,但是为什么这笔巨款没有捐赠给中国的大学而是又流向了美国?

记得当年我在新华都的时候,我曾帮陈发树设立过一个83亿人民币的慈善专款基金,用于资助教育。结果外界对此的评论是,我们在为逃税找出路。更不要说在14年的时候,潘石屹向美国的哈佛大学捐献了1500万美金用于助学计划,网络上便有人质疑他这是给自己的儿子买了一张进入哈佛读书的门票。

所以,在中国做慈善真的好难。绝大多数的中国老百姓是没有那种慈善的意识、观念和习惯的。一旦有人开始做慈善,大众就先质疑背后是否有其他的用意。遇到自然灾害时,大众还会用道德去绑架和衡量企业家和明星,不捐被骂,捐的不够身份还是被骂。

在美国或者英国等发达国家,做慈善可以很简单。我女儿在美国读小学的时候,学校就经常组织公益活动,她时不时地会拿点家里的东西去卖,然后把钱捐助出去或是买公益产品。以比尔·盖茨引领的美国财富阶层时有“裸捐”的案例。2008年比尔盖茨正式退休的时候,他宣布将自己名下的580亿美元全部捐给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分文不留给子女。他的希望是“以最能够产生正面影响的方法回馈社会”。这就是美国人对慈善的理解,简单、积极。

而中国人对慈善的理解是很贫乏的。大众需要真正理解做慈善的意义,那是有一颗懂得感恩,想要回报社会的心。至于捐款多少,捐款先后其实都不重要,更不应该对捐献者指指点点。

对于财富阶层,我认为做慈善就是遵从本心,不要有来自外界的压力,更不要被“道德”的枷锁所捆绑。我们做慈善不是在做秀,不需要为了迎合他人而去设定一个标准。2008年的时候,我作为奥运的火炬手为四川大地震募捐善款。我想捐又不知道该捐多少,更不想引发争议,所以我就提出,“全场的200位火炬手捐多少我就捐大家的总数”。这样一来,我既带动了大家的捐款行动,又避免了可能出现的“非议”。

所以我说,慈善是一颗心,拥有就好。慈善的概念可以很广,可以通过金钱,可以通过具体的一件实物,甚至可以通过情感的交流。重点是,我们要明白被捐助者最迫切的需求是什么。未来有一天,我希望看到慈善在我们国家也成为了一个最普通的习惯,大家真的懂得它的意义后,其实慈善很简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善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