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曹德旺“成本说”,引发实体经济热论

近日,中国民营企业家的代表人物之一、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持续刷屏。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了一些他在美国和国内投资建厂和成本等方面的情况及看法,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50期)

曹德旺“成本说”,引发实体经济热论

近日,中国民营企业家的代表人物之一、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持续刷屏。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了一些他在美国和国内投资建厂和成本等方面的情况及看法,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

曹德旺谈到了自己在美国投资10亿美元建厂的经历,通过对中美两国企业税负和其他成本的比较,他得出了中国制造业税负比美国高35%的结论,并坦言自己之所以在美国建厂,就是为了减轻企业的负担,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利润。

曹德旺的相关言论被媒体公开后,网上出现了一波对曹德旺的热议,“曹德旺跑了”的说法也成为热点话题。曹德旺很快出来澄清,表示自己事业的重心仍在国内,并没有“逃跑”的打算。

但由曹德旺所引起的中美两国企业营商环境的差异比较,以及中国劳工成本升高、税收负担过重、金融和房地产挤压实体经济等问题的讨论,仍在继续。有评论称:曹德旺没跑,但他却戳中了中国实体经济的痛点。

 

王建军任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代省长

青海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12月20日决定,任命王建军为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代理省长。

资料显示,王建军在青海工作已有38年。2005年,他被任命为青海省委常委,47岁成为副部级干部。之前还曾任西宁市委书记等职,2015年5月任青海省委副书记,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杨惠妍入选最具影响力商界女性 首次公开照片

12月21日,财富中文网发布2016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女性榜单。碧桂园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杨惠妍上榜。其中,杨惠妍首次公开了她的照片。

杨惠妍是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的二女儿,其财富多来自于她的父亲。1981年出生的杨惠妍在2007年便成为了中国的女首富,个人净资产高达160亿美元。不过杨惠妍鲜少出现在公众媒体的视野中。

 

雷士照明原董事长吴长江因挪用资金等被判14年

12月22日,广东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消息称, 雷士照明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吴长江因挪用资金罪、职务侵占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

身为公司创始人的吴长江曾在2012年被赶出雷士控股董事会,之后又在大股东德豪润达帮助下重掌帅印。而他随后又被德豪润达认定有计划地侵吞和掏空公司资产,再次被赶出了董事会。

————————————————————————————————————————

2016年第5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5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