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创建文明城市安庆怎么做

当下,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正如火如荼,安庆市奋力追赶,聚集后发优势,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名城所蕴藏的富矿,立足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强市战略,紧扣文明城市的“创”和“建”,巧妙运用文化符号,提炼文化价值,将文明创建成果真正惠及人民群众。

金群芳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50期)

 

安庆,地处长江北岸,大别山之南麓,人文荟萃,厚重的历史文化基因,一次次裂变,一次次创新,伴随现代文明的进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脉络和气场。

当下,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正如火如荼,安庆市奋力追赶,聚集后发优势,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名城所蕴藏的富矿,立足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强市战略,紧扣文明城市的“创”和“建”,巧妙运用文化符号,提炼文化价值,将文明创建成果真正惠及人民群众。

文化兴,则城市兴。文化是城市的命脉,更体现出城市文化的差异。安庆是戏曲之乡,黄梅戏作为大众文化的艺术载体,是安庆首推的“金字招牌”。安庆市在文明创建过程中,致力黄梅戏的传承与创新,打造“有戏”的文明城市。每年黄梅戏艺术节和展演周,都精心编排城建、环卫、社区、农民工等专场演出;变商演为义演,走进普通百姓人家,开展戏曲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工地等特色活动,覆盖文明城市建设的各行各业;遍布城乡的文化大舞台,是基层群众文化阵地,极大丰富了群众业余精神生活。

文化大繁荣、文化大发展是文明创建的重要目标,也是文明城市的衡量标尺。安庆市正逐渐通过黄梅戏为纽带,创新极富时代内涵、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的戏曲文化,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黄梅戏文化艺术的传播中心,成为一座“有戏”的城市。

历史与现代融为一体。与全国大多数城市一样,安庆市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上,同样面临历史街区欠账太多、风貌毁坏严重、功能老旧、格局粗放、短板太短、长板不长等现实问题。针对制约因素和限制性指标,安庆市坚持“保护性开发,老城改造、新城配套”原则,以“宜居、宜业、宜游”文明城市为目标,大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一大批历史古迹遗存得到修缮保护,一座座承载历史记忆的古老建筑不是成为碍眼物被拆除,而是成为见证城市文明成长的守护者。在改善老旧城区城市功能的同时,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未来城市。如今,被誉为“安庆模式”、开国内纯公益性市政工程PPP运作之先河的安庆市外环北路已通车,气势恢宏,穿山跨湖,连接老城与新城。

点亮城市之光,唤醒城市之魂。在安庆,用脚丈量,用耳聆听,“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道德准则扎地生根,蔚然成风,先后多人上“中国好人”“安徽好人”“安庆好人”榜,引领社会新风尚;“安庆行业好人”“最美交警”“最美乡村”等,以点带面,传播正能量,全社会在用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诠释“崇文尚德、务实创新”的安庆精神。如今的“三孝故里”焕发敬老爱亲新风尚,“六尺巷”礼让谦逊之风再度兴盛,人们为城市更美、更富、更新,勤奋工作在各条战线上,志愿服务、文明劝导、乡贤孝道、公共礼仪的文明新风,让古城换新颜。

巍巍振风塔,绵绵康熙河,见证这座城市的历史与未来。

(作者单位:安庆市文明办)

————————————————————————————————————————

2016年第5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5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