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2016第五届PPP全国高校论文竞赛在沪举办

文章导读: 12月22日, 2016第五届论文竞赛颁奖礼暨PPP专题研讨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程子彦) 12月22日,2016第五届论文竞赛颁奖礼暨PPP专题研讨会在上海成功举办。本届论文竞赛由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为指导单位,济邦咨询主办,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城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协办,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英国大使馆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1

活动现场

据上海济邦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邦咨询”)董事长张燎表示:2008年之前PPP还是一个小众话题,济邦咨询凭一己之力创办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学术性竞赛活动。其初衷是为挖掘PPP模式的理论价值,完善并规范国内在PPP制度体系等方面的深层次研究,同时也给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里关注PPP的师生和研究人员一个展示学识成果的机会,为未来PPP行业培养储备人才。一路走来,历经五届,八年多时间,得益于学界、同仁、主管部门领导的支持,PPP才能从一粒小种子发展成一颗参天大树。

据悉,该活动已分别于2008年、2010年、2012年和2014年成功举办四届,获得了来自政府、学术界和企业界的专家、学者及高管的大力支持。

第五届PPP全国高校论文竞赛自今年4月份启动以来,组委会共收到来自50余所高校/机构的有效论文94篇,包括清华、中国政法、中国社科院、同济、北京交大、西安交大、上海交大、中央财经、中南财大、四川大学、上海财经、大连理工、天津理工、东南大学、重庆大学等,论文质量也相应有所提高。此外,为给参赛者提供一个更好的交流平台,本届论文竞赛还在线下举办了两次中期活动:在天津理工大学举办了“我国PPP项目中的问题与对策小型研讨会”,开展学术交流与报告会,引发了学生们对于目前PPP现状及前景的思考;在北京组织了华夏幸福企业参观及PPP实操案例研讨会,帮助参赛选手了解PPP行业的企业需求与实践操作。

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焦小平主任,在本届PPP论文竞赛活动中给予大力支持,活动当日未能到场,但发来致辞,表示: “全国高校论文竞赛是推动开展PPP研究、加速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展望未来,PPP改革任重道远,需要大家众志成城,群策群力,大力弘扬法制文化,积极推进深化改革,让更多规范PPP项目落地生根。”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本次活动协办单位之一,执行总裁张书峰在致辞中表示:“华夏幸福是在写一篇PPP的实践论文,在产城融合领域摸索前进。产业是经济增长的动力来源,在经济新常态下,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华夏幸福一直坚持产业优先的核心策略,以产业园为载体,以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为目标,以平台建设和资本干预为手段,同步搭建金融、人力资源、创新创业、企业服务四大产业促进平台,依托不断壮大以行业为主线的专业招商团队,通过行业引领、产业链整合、孵化提升等模式加速产业聚居和升级,为区域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提供持续的发展动力。华夏幸福通过中国创造的价值链整顿模式,全面对接发达国家创新资源,将国内产业链与全球价值链高效对接,推进全球科技创新成果在华夏幸福开发的产业新城内落地生根。”

2015年华夏幸福与固安县政府探索的PPP合作模式,作为创造性的典型经验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入选国家发改委唯一的典型案例,今年10月固安高新区和南京溧水区产业新城项目被双双入选财政部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目前,华夏幸福已在全国13个省市的50多个区域布局了产业新城,国际事业版图也实现突破,海外产业新城相继落户印尼、印度、越南和埃及。截至2016年6月,华夏幸福已经为各地产业新城累计引进签约企业超1100家,招商引资额近2800亿元,创造新增就业岗位4.2万个。

经过专家评委评审,本次论文竞赛共评选出获奖论文25篇,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5名,部分获奖学生代表到场并接受奖项。

同时,本次活动第二项议程围绕“PPP下半场的前瞻与思考”主题,邀请来自高校研究机构的学者以及业内活跃的社会资本、第三方专业机构、金融机构等PPP参与方共同思考与展望PPP的下半场。

PPP是一种有效的项目/服务提供机制,在国内外基础设施和社会公共服务提供中,被广泛运用于水务、固废、交通、医疗、文化、教育等领域。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国家层面开始关注并推动PPP发展。2015年,业内称为中国PPP元年,2016年,国内PPP项目进展得如火如荼,项目落地率不断攀升。在以财政部、发改委、住建部为主导的国家部委推动下, PPP在中国大行其道。下阶段,随着PPP立法工作的推进及项目实践操作经验的积累,相信中国PPP会走上良性发展之路。

作为国内领先的基础设施PPP专业服务机构,济邦咨询连续举办高校PPP论文竞赛这项公益活动,并将着手筹备下一届论文竞赛,旨在助力国内公共管理改善和转型,促进国内PPP体系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