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贤二机器僧:人工智能时代的佛教文化创新

文章导读: 身心不二、自他不二、依正不二的思想境界,正在“贤二”这个卡通人物身上得到了具象的展示,体现着以大慈悲心和般若智慧为核心的大乘道的生命观念和价值取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韩文 ● 闫少谨) 伴随着机器僧“贤二”的走红,坐落于北京西山凤凰岭的龙泉寺再次受到世人的瞩目,这座距今一千多年的古刹,知名度与美誉度日益攀升,在人工智能时代即将到来的今天,佛教文化得到进一步传承与创新,展现出划时代的不凡意义。

龙泉寺

龙泉寺

爆红

继《烦恼都是自找的》获得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摘得漫画类最高奖金猴奖后,北京龙泉寺动漫中心创作的动画片《贤二前传之宝藏传奇》,又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上获得动漫原创大赛最佳声配奖。挟此两次余威,在今年10月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贤二机器僧再度露出真容,并以呆萌可爱形象爆红网络,风靡全球,让龙泉寺这个千年古刹焕发出熠熠生辉的时代华彩!

贤二机器僧2

贤二机器僧

贤二机器僧1

贤二机器僧

身心不二、自他不二、依正不二的思想境界,正在“贤二”这个卡通人物身上得到了具象的展示,体现着以大慈悲心和般若智慧为核心的大乘道的生命观念和价值取向。

令人欣喜的是,“贤二”凸显出传统与现代的嫁接,古老与时尚的融合,像绽放在佛教界的一朵并蒂莲,带着其独有的清香,款步向我们走来。无论您承认与否,“贤二”已然远远超越了漫画、动漫、机器人和佛教界,恰似鹰破陈勾、蜕蛹成蝶,他是一种形象,更是一种禅意、禅机、禅理的感性代言,正在走向千家万户……

缘起

无疑,“贤二现象”酷似几近干涸的信仰沙漠上的绿洲。仅寥寥数语,龙泉寺方丈学诚法师即道出他们开发机器僧贤二的初衷:“佛教是古老的,佛教徒是现代的;寺院是古老的,佛教徒是现代的......”颇具新闻价值的是,学诚法师就是新一代僧人的杰出代表。曾几何时,龙泉寺濒临废弃边缘,参拜者亦廖若星辰。直至2005年,经北京市宗教局批准,恢复为佛教活动场所。而带领龙泉寺走上复兴之路的,正是学诚法师。

1989年农历二月初八,年仅23岁的学诚法师成为全国汉传佛教寺院中年纪最轻、学历最高的名寺方丈,曾历经中佛协副秘书长、秘书长、副会长、驻会副会长。2015年4月21日,学诚法师当选为中国佛教协会新一届会长,49岁的他成为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会长。

然而,弘法布施和普度众生不是空中楼阁,“人间佛教”的落地生根也要有众生参与。怎样在清净寺院与喧嚣尘世、现代化传播途径与规避寺院商业化风险中找寻平衡?在龙泉寺,这已然不是一个“二律背反”的问题,他们用佛的心灵品级和超常智慧将这一问题轻轻化解。 其实,学诚法师“触网”已经十多年了。2006年,他开通了新浪博客;2008年,“龙泉之声”网站上线;2009年起,法师创建多语种微博;2013年,龙泉寺继网络弘法后开始动漫弘法。

龙泉寺住持学诚大和尚

龙泉寺住持学诚大和尚

山不在高,有贤则灵;寺不在大,有佛则名。龙泉寺闪闪的佛光吸引了清华博士、奥数冠军、中科院博士、北大哲学研究生等。他们是最具现代特征的出家人,龙泉寺尤其受到知识人群的关注,在这背后是一种精神魅力的感召,而龙泉寺也成为他们实现个人价值诉求的不二舞台。

近期,刚刚制作的一个贤二的动漫就非常有趣,有5个人争先恐后要上香,手里捧着搞过自己身高的香,都声称自己上的是高香、大香、多多的香,佛主“就得保佑,不保佑就不行”!萌萌的贤二理智地把他们叫到香炉之处,让他们点燃,结果5个人均被熏成“黑人”。然后,贤二告诉他们,让佛主保佑不在乎烧不烧高香,这样污染环境,还让空气中多了pm2.5,真正想让佛主保佑,还是从保护环境做起吧。这是根据学诚法师近日的一个创意完成制作的。弘法接地气,从人性的弱点始,那便是贪、嗔、痴、慢、疑、恶见六大烦恼。

读到这里,我们似乎可以顿悟,用佛家万法皆空、因果不空的理念展开来便是,凡事有其果、必有其因,“贤二现象”的形成也是水到渠成的了。

贤二机器僧3

贤二机器僧

感召

贤二律师红了,龙泉寺火了,在这个舆论的感召下,国内外众多的虔诚信徒纷至沓来。福建青年刘成专居士的佛缘可谓源远流长,从祖辈和父辈都是乐善好施、捐资建庙,在当地一度传为佳话。近年来,他每年都有近十次往返龙泉寺进香,并近距离聆听学诚法师的开示,佛性大为精进,也颇受龙泉寺的佛光洗礼加披,尤其让他顿悟了投资奥秘,市场上几乎所有失败投资均源于人性的贪婪和恐惧,还有就是在这种人性弱点下的低买高卖模式。而六度正是投资理财的不二法门。目前,已经是两岸艺术品交流协会执行会长的他,已向学诚大和尚多次发愿,捐资重缮位于龙泉寺内、建于辽代的大雄宝殿,其诚其情其心,窥斑见豹。

星云大师说过,龙泉寺已成为大陆汉传佛教的中心,一举一动都影响着整个佛教界。这种评价还是中肯的。站在舆论风口的龙泉寺也吸引了中国金币总公司的关注。总公司站在弘扬佛教文化的高度,全力开发大众产品。完全可以预测,届时,金银币的开发呈现一个系列化的格局,可能是一个贤二律师的卡通形象,也可能是观音菩萨或者地藏王菩萨或者文殊菩萨,无论是什么造型,都是我们渴望的一份加持,一种对美好生活的期许,永远珍藏心底,永远殊胜人间。一句话,就是赋予冷冰冰的金银器质以温度,以情感,以良善,以博爱,以语言……

我们有理由坚信,当龙泉寺的中心作用被发挥到极致时,势必会对其他各地产生示范效应,把“人间佛教”传播百姓中间,广种人们心间,实在是功德无量的善举、义举!

禅境

萌翻一干人等的贤二律师,穿僧衣、移禅步、说禅语、布禅理,都构成了禅境,让深闳教义瞬间变得浅显起来,这正是传播的魅力。再者,还有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任住持和史上科研实力最强团队这两款金字招牌,让这种禅境愈发有了厚度。

正如一个人体型的丰满并不代表具备思想的厚度一样,其实龙泉寺面积并不大,山势也并不俏丽,研发团队的工作之地也相当的简洁,但其承载的思想却让人惊喜连连。西山脚下,凤凰岭旁,抬眼望去,岭容岭貌尽收眼底,一个大大的不同便是,那山色像极了一张老羊皮袄,似乎正盖在一个午休的老伯身上,即使朔风凛冽,也让我们心生暖意。再看那鲜艳夺目的黄色僧衣,靠近就觉温暖,许是出家人心中的那块净土让我们感到了正能量的传递?抑或佛教服饰文化告诉我们某些教理、教义?那就是在这个“人情似纸张张薄”的尘世深情地活着,宽容地爱着,离苦得乐着……至少,笔者在与学诚法师到室外拍照时,下意识地将鸭绒衣放在了会议室。

龙泉寺还有一个值得称道的地方,就是与六大烦恼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佛家的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止观)、智慧。为此,到龙泉寺,在高耸入云端的千年银杏树和古柏的浓阴下穿过小桥,至一小院便觉一步一层洞天,而六度又依次建有六间屋,把每间屋都赋予了汉传佛教的至高境界。

尽管汉传佛教没有藏传佛教的转经轮、转经筒、转经塔,也不追寻藏传佛教的经幡摇曳,但是龙泉寺的两棵古树和一座小桥就是个象征和寓意,是将千年古树根植我们善的心田之上,耸立于我们善的灵魂之巅,永远心存善念、口出善言、身做善事;再看那小桥,其实也是在度我们,从此岸到彼岸,了悟过去,参悟现在,觉悟未来......

探究“贤二现象”的背后,还有好多值得总结回味和展望的空间,怎奈纸短情长,难以尽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