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打造大健康行业标杆 广东省健康产业研究院公布2017计划

文章导读: 为促进国家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12月23日,广东省内各大院所、三甲医院众多知名专家汇聚广州,召开省健康产业研究院特聘专家座谈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邹锡兰 ● 实习生 伍素文) 为促进国家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12月23日,广东省内各大院所、三甲医院众多知名专家汇聚广州,召开省健康产业研究院特聘专家座谈会。会议提出要将广东省现代健康产业研究院打造成大健康产业的行业标杆,并公布了新一年工作计划。

广东省现代健康产业研究院院长张咏认为,健康产业已成为国家重点发展战略行业,但是健康产业发展不成熟,急需有个标杆性的组织来引导、帮助其发展。“研究院在这种大环境下应运而生。”   

实际上,大健康是一个全局性的理念,提倡自我健康管理,强调对生命全过程全面呵护。它追求的不仅是个体生理、身体健康,还包含精神、心理、社会、环境、道德等方面健康。有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大健康产业规模达3.8万亿元,约占GDP的5%左右,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突破8万亿元,2030年目标实现16万亿。

1

广东省现代健康产业研究院院长张咏

基于此,广东省现代健康产业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以“创新科技、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消费者”为宗旨,以企业为运行主体,以产学研协同创新为纽带,融合传统中医药养生、营养健康、可穿戴设备、健康咨询、健康管理等全产业链,积极构建一个立足国内、面向世界的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管理规范、运行高效的科研创新平台。目前已集聚329位国内大健康产业顶级专家(包括8名院士),并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保健协会、中山大学、广州军区总医院等合作建设产学研一体化科研创新体系。

据了解,研究院成立之后,积极开展与各地地方政府的合作,通过创新科研体系的建立和产业发展的集聚效应,打造一个又一个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集聚区,支撑中国大健康产业的发展。

自2015年成立以来,研究院在大健康产业建设上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目前已成功申请包括可减肥高跟鞋、可穿戴近视治疗仪在内的4项发明专利;主办了第25届中国国际大健康产业文化节;筹建、规划广东省健康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中国国际岭南大数据产业硅谷,等等。

2

座谈会现场

会上,多名专家对大健康产业和研究院的发展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副院长谢玉茹认为,研究院所作的规划,切入点非常好,是政府职能、企业需求与民众需要的有机结合,但大健康产业领域宽泛,每个环节都有各自的问题,对于研究院无法解决的问题,仍需要进行一定的政策调整。

针对2017年的工作部署,张咏提出了以下七点:一是积极探索先进的内部治理结构;二是承接政府职能授权、转移、购买业务;三是加强科技创新,开展定向研发、产学研合作等业务;四是推进技术成果交易转换孵化业务;五是配合政府进行大健康产业规划及项目招商落地;六是主办中国国际大健康产业文化节及其他行业交流活动,进行国内外合作交流;七是拓展健康管理、健康培训、职业培训等业务。

张咏还表示,未来将积极构建一个立足国内、面向世界的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管理规范、运行高效的科研创新平台,为实现健康中国总体目标而努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