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国PPP示范项目巡礼】山东省菏泽市高新区集中供热PPP项目:热电联产实现供热与环保双赢

多年来,菏泽市高新区一直采用企业自主供暖的方式。2016年,菏泽市高新区使用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化解难题,在这个冬天首次实现了集中供热。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山东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50期)

菏泽市高新区,位于菏泽市城市建成区西部。约42平方公里的面积上,布局着以生物医药和新材料等两大主导产业为主的多家企业。多年来,凭借着技术优势、政策支持、专业化的创新平台和孵化基地,高新区陆续吸引来国内外的多家企业在此投资建厂。越来越多的投资项目在带来福利的同时,也给当地原本不足的供热条件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多年来,菏泽市高新区一直采用企业自主供暖的方式。2016年,菏泽市高新区使用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化解难题,在这个冬天首次实现了集中供热。

示范项目背景

统一集中供热,加强高新区基础设施建设

在菏泽市高新区,布局着包括青岛啤酒、华信集团、睿鹰集团、国花酒业、山东立海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长期以来基本形成以医药化工、食品加工和高分子材料等三大产业为主包括医药技术、生物技术等十几个行业在内的工业体系。一直以来,推动高新区建设发展、强化高新区基础设施建设都是菏泽市政府的工作重点之一。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了提高重大项目的承接能力,高新区加快了基础设施建设,采取PPP模式运作,启动了核心商务区内路网、配套工程和供热供气配套建设。据高新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高新区的不断建设,原本的分散供热设施、环保设施以及供热能力已远不能满足整个高新区目前对热负荷的需求,需要对园区的供热进行集中规划,统一建设。

p39

据悉,本次项目不仅需要进行集中供热改造,同时还需要建设相当规模热电联产工程,为园区的日后正常运行打下良好的基础。在进行了研究探讨后,当地政府决定采用PPP模式来进行建设。

据高新区财政局该项目负责人介绍,经过研究,该项目采用PPP模式与采用政府传统采购模式相比,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加供给、优化风险分配、提高运用效率、促进创新和公平竞争。

此外,作为山东省最早探索和推动PPP模式的城市,自去年以来,菏泽市推广运用PPP模式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缓解政府投资压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截至目前,该市共储备PPP项目234个,总投资1894.64亿元,纳入山东省PPP项目库的个数和投资额均居全省前列。

示范项目概况

总投资18亿元,分两个阶段进行

菏泽市高新区财政局提供给《中国经济周刊》的资料显示,该项目占地136.5亩,总投资18亿元,规划建设规模为50MW,分两个阶段建设。第一阶段投资7.54亿元,安装150t/h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两台,配套B25MW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两套,主要用于满足高新区目前现有的供热负荷;第二阶段投资10亿元,安装260t/h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一台,配套B30MW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一套,拟建设DN300-1200 高温水管网31140米,DN250-800蒸汽管网77710米,涉及供暖面积1000万㎡,提供工业用气300t/h。作为菏泽城市西部及高新区唯一集中供热项目,项目投产后菏泽市政府将逐步拆除菏泽城市西部及高新区所有供热供气锅炉,统一使用集中供热。

据高新区财政局该项目负责人介绍,本次建设的集中供热项目属于跨行业综合性公益项目,其效益主要体现在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上,财务盈利能力较低,项目运营收入不能有效覆盖项目的建设投资和运营成本。所以,在控股模式上采用了由菏泽民生热力有限公司(下称“民生热力公司”)独家控股,政府采用可行性缺口补助的模式。目前菏泽市政府采取了针对高新区内民生供热每平方米补贴6元的方式,来满足民生热力公司的投资回收和收益回报。

菏泽市高新区财政局科长徐强表示,采用PPP模式运作,由企业来经营公共设施,能够“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把政府的政策目标、社会目标和私人部门的运作效率、技术进步和内在动力结合起来,充分增加公共产品供给,从而实现物有所值”。

民生热力公司财务总监王洪告诉记者,尽管该项供热项目建设投入大,财务盈利周期长,但这并不妨碍民生热力公司决定独立承担这个项目。他表示,一方面民生热力公司对该项目的长久投资回报比较看好;另一方面,民生热力公司也有一定的能力做好社会融资。据他介绍,目前民生热力公司已经获得菏泽农商银行和济宁银行共计4.6亿元的贷款额度,融资情况顺利。

对于民生热力公司来说,目前的难题主要出在高新区企业原有自备燃煤锅炉的拆除上。由于过去高新区产业园区并没有进行统一的供热工程建设,长期以来园区内的企业多数采用自备燃煤锅炉供暖的方式。王洪告诉记者,虽然政府已经承诺限期拆除企业自备燃煤锅炉,但是有少部分企业刚刚进行完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工程,而且是受到国家补助的中央基建投资补助,数额较大。拆除锅炉难免会浪费掉已经投入的资金,目前这一问题还在协调解决中。

示范项目亮点

采用热电联产形式

民生热力公司董事长闫正超告诉记者,过去高新区一直采用自备燃煤锅炉供暖的方式,一方面没有办法做到资源高度利用,另一方面也会对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在竞标供热项目时,如何在保证供暖的情况下同时对环境产生尽可能小的影响成为民生热力最主要考虑的问题。

在经过研究和调研后,最终高新区热电联产集中供热项目采用了热电联产的形式。在安装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的同时配套了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这样一来既满足了现有热负荷,又可以同时进行发电,还降低了重复发电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

布袋除尘器

据闫正超介绍,高新区供热项目建设完成后,冬季可以将主要产能提供给园区居民生活和企业集中供热供气,等到夏季居民和企业供热供气需求量小的时候,这些产能就可以转换为电力生产。未来计划将所产生电力并入国家电网,同时也对园区用电大户进行电力直供。如此一来,既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又不会造成能源浪费。

菏泽市高新区财政局科长徐强告诉记者,民生热力公司采用热电联产集中供热项目,既解决了居民生活供热,又解决了辖区企业的分散供热不好管理以及小型锅炉造成的污染问题,更有利于城市环保。此外,辖区中小型企业也可以降低生产成本。

 

“PPP模式下,园区内的使用者付费再加上政府提供的可行性缺口性补助,可以让供热企业获得稳定的现金流。既减轻了财政支出压力,降低了政府债务风险,同时把政府从过去的基础设施的提供者变成了监管者,相应提高了办事效率。”徐强说。

 

————————————————————————————————————————

2016年第5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5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