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创业学徒》真人秀节目苏州开启

文章导读: 从近几年媒体的广告收入情况来看,传统媒体的颓势呈现出加速度的态势。与之相对应的是新媒体广告比重不断增加,视频平台的自制栏目也呈现出百家争鸣景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宋雪莲) 12月20日,2017“共创奇迹”暨《创业学徒》启动仪式在苏州启动。据主办方介绍,《创业学徒》是受到美国超级IP节目——NBC新节目播出史上收视率最佳节目之一、在美国热播13年的节目《学徒》启发,而重磅打造的一档创业类型节目。

2012年,随着《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最强大脑》等一批现象级的真人秀栏目热播,真人秀与真人秀投资展现了勃勃生机。但随着同质化栏目的增多,现象级节目再难诞生,有分析称,真人秀投资或将回落。但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获悉,《创业学徒》由香港轩辕国际与晋达传媒两家公司联合打造,轩辕国际表示,愿以5000万投资打造好这档创业栏目,并将栏目营利用于支持公益事业。

9X3A7524

9X3A7585

9X3A7591

从近几年媒体的广告收入情况来看,传统媒体的颓势呈现出加速度的态势。与之相对应的是新媒体广告比重不断增加,视频平台的自制栏目也呈现出百家争鸣景象。不过,虽然传统媒体广告招商出现困难,但现象级节目仍诞生在几家大的卫视平台,视频网站推出的节目往往给人娱乐化、制作粗糙、年轻化、小众等感觉,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节目吸引投资的能力。

如今,百度可以搜索到的国内真人秀节目已经达500多档,但能存活下来并被观众记住的却寥寥无几,虽然目前国内真人秀栏目如火如荼的态势尚未滑落,但投资5000万的大型栏目还是少之又少,作为高端小众的财经栏目,要依靠广告收入收回投资成本更是难上加难。因此,像《创业学徒》这样的大型栏目,若想在众多人真秀中吸引到观众的眼球,必须做出自己独一无二的特色。

据悉,《学徒》是当选新近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节目,《创业学徒》就是受此启发。不过,和《学徒》招聘类节目方向不同,《创业学徒》是创业类型节目,将跟紧“万众创业”这一时代趋势,推出以“不同性格、年龄、行业的创业人带着他们的创业故事来真实演绎新商战”,最大亮点是导师+最具潜力的创业者和创业项目。

据透露,轩辕国际与晋达传媒将以《创业学徒》为核心,打造中国最大创业者资源圈,以集合创投基金、证券公司、企业、媒体、财经专家等为创业者提供企业管理咨询、品牌咨询、投融资服务等。或许,将《创业学徒》打造成一个超级财经媒体IP才是栏目最大的营利点。

当下,国内财经节目乏善可陈,财经栏目大众化,特色少;各省级卫视制作的财经栏目同质化严重,好的节目形式不断被复制,观众分流严重;央视财经栏目中像《对话》、《第一时间》等品牌性栏目受新媒体冲击也日受冷落。《创业学徒》能否在娱乐真人秀进入视觉疲惫期以后另辟蹊径,对主创团队是个极大的考验。

主创团队表示,与目前路演为主的创业真人秀形成巨大反差的《创业学徒》,希望以新老思维的碰撞、商业模式的创新、商业文明的继承讲述既有商业内容,又集趣味性为一体的财经故事,如果制作方能将自己的宣传策划如期展现,即便不能成为现象级的节目,也有望为财经类真人秀提供有益的探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