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粤桂黔农博会南海举行 数百种名优农产品集中展示

文章导读: 12月23日至25日,第二届粤桂黔名优农产品食品展示博览会(以下简称农博会)在佛山南海南信大厦举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邹锡兰 ● 实习生 伍素文) 唱着山歌卖粮食,这种场景在广东街头也许不多见,但是在最近几天的南海,你却可以足不出省,体验粤桂黔风情,遍尝粤桂黔之味。12月23日至25日,第二届粤桂黔名优农产品食品展示博览会(以下简称农博会)在佛山南海南信大厦举行。

据了解,本次农博会按照“政府搭台、商会协同、企业唱戏,群众参与”的模式运作,将以“‘味’力粤桂黔,绿色新生活”为主题,打造集展示、展览、销售、宣传、推介、推介等功能于一体的名优农产品食品展示博览会。

粤桂黔13市集中展示农产品

进入展馆,偌大的展馆,人来人往犹如闹市一般,非常之热闹。可以明显感觉到,本届农博会的受欢迎程度比起上一届年过之而无不及。每个展馆都有相应的推介人,展台上农产品琳琅满目,吸引不少市民驻足品尝、参观。

1

展会现场

据了解,本次农博会初步统计将设置200多个展位,展区总面积近2万平方米,分为优“粤”农产品食品展示区、珍“桂” 农产品食品展示区、美“黔” 农产品食品展示区三大展区,集中展示粤桂黔高铁沿线13个市(州)等地,共300多家参展商带来的数百种名优安全食品。

这些食品涵盖果蔬、畜禽产品、水产品、粮油、茶叶、酒、野生菌和其他农副产品等门类。展示的规模之大、影响之广、区域联动之紧密,是粤桂黔农博会之最,一场名副其实的“农业嘉年华”。

“这次展会可以说真正实现了科技引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不仅有产品展销,还有农业科技产品的推介。”南海区农林渔业局局长梁康说。据悉,粤桂黔三地的农科院也会展出最新的科研成果和新奇蔬果,如胖胖笋、肉桂花生、绿壳鸡蛋、化香虫茶、石牛糖果等,预计将吸引一批市民前去“围观”。

参展商花样百出,渴望大舞台

这次的参展企业主要来自粤桂黔三地,还有大凉山等佛山对口帮扶城市。在现场,来自各地的参展商说着夹杂各地口音的普通话,但是言语中时时透露着对自家产品的信心和骄傲。随着粤桂黔高铁的开通,他们走向更大舞台的渴望愈发强烈。

“我们的产品前几年主要在黔东南反应不错,有很好的疗效和口碑,但是我们现在想走出来,所以需要多多的宣传。”来自贵州省黔东南州榕江县的岚山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龙柯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他们不是第一次参加农博会了,但参加粤桂黔农博会尚属首次。2016年,榕江葛根产品获批成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岚山公司希望将榕江葛根走出黔东南,这是他们参加此次农博会的初衷。龙柯君认为,广东人一般用葛根煲汤熬粥,葛根全粉则溶粉于水,保留原汁原味,这种食法上的差异是将该产品推向广东市场的亮点。

4

岚山绿色食品有限公司

为了宣传品牌,来自贵州的百佳尚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是各种农博会的常客。该公司主推的是“用金钱柳树叶做成的茶”。金钱柳是新优珍稀树种,生长在云贵高原的深山中,其树叶具有强大的医疗作用,被称为“天然胰岛素”,对动脉硬化、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脑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有很好的疗效。近年来,被广东、福建等地商家看好,每年秋天客商们争先恐后,前往深山购叶,致使山上的野生树叶供不应求。公司主管杨仕介绍,他们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种植面积总共有6000多亩,每年销量都很不错。

2

百佳尚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

参展商中也不乏年轻的创二代,黔森绿色生态产业开发实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蒙清标便是其一。该公司以“黔森”黑毛香猪为主打产品的黔东南本土企业,其饲养的黑毛香猪来自贵州省雷山县。由于地处云贵高原,境内水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因此当地人说,在雷山县喂养的黑毛猪,“吃的是中草药,喝的是矿泉水”。市民们试吃黑毛猪制成的腊肉后都啧啧称奇,蒙清标笑着说,“这就是我们黑毛香猪的特点。跟其他地方的黑猪相比,我们的黑猪短嘴、肉质肥而不腻、含锌量比较高”。

3

黔森绿色生态产业开发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蒙清标

此外,“一言不合”就唱山歌、少数民族着装随处可见,展示手段花样百出,参加此次农博会的粤桂黔之商可谓“火力全开”。

打造“永不落幕的农博会”

粤桂黔三地农业市场目前处于一种供需不平衡的状态。其中,广东农产品市场目前是供不应求,而桂黔两地则是供大于求。

为有效实现三地农产品的互联互通,把桂黔的名优农产品推向广东甚至更广阔的市场;并与桂黔高铁沿线的大部分市(州)形成互补,实现三地农业产业资金、技术、项目、政府服务监管、农产品食品安全检测以及品牌推广等领域的深度对接合作,推动粤桂黔农业产业发展。12月23日,粤桂黔高铁经济带促进民间投资大会成立了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农业产业合作联盟,并签订了合作协议。这意味着,粤桂黔三地的区域农业合作将进一步往规范化、组织化发展。

紧随其后的粤桂黔农博会也算是乘了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和粤桂黔高铁经济带促进民间投资大会的东风。

“我们希望通过农博会的举办,及后续载体的搭建,带动三地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吸引更多企业进驻南信大厦,使之成为农业经济的总部大厦。”佛山市农业产业商会会长朱应根说,流通中心、合作联盟以及信息发布中心等,都是瞄准农业产业化的配套举措。

据了解,在南信大厦将挂牌成立“粤桂黔农产品流通中心”,按计划分阶段建设粤桂黔农产品交易中心(包括设立农产品食品展示交易区)、粤桂黔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粤桂黔农业产业信息发布中心、粤桂黔现代农业科技成果孵化中心以及“互联网+信用三农”众筹服务平台,定期发布粤桂黔农产品食品政策、生产、流通等信息,构建“互联网+农业产业发展”新模式。

“有了农业产业合作联盟和信息发布中心后,将助推我们打造‘永不落幕的博览会’。”朱应根表示,南海将有望打造为农业产业总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