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孟津:科技创新激活经济发展“动力源”

文章导读: 近日,河南孟津县化工制冷设备“旗舰”企业隆华集团,走外延并购发展之路,又成功控股湖南兆恒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为企业的全国战略布局再添“新成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 记者 郭振华 • 董晓跃 郑战波) 近日,河南孟津县化工制冷设备“旗舰”企业隆华集团,走外延并购发展之路,又成功控股湖南兆恒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为企业的全国战略布局再添“新成员”。这骄人的成绩,离不开“三顾茅庐”请来的“军师”——孙建科。自他履任隆华集团总经理后,先后招来北京、西安、武汉等地20多名“操盘手”高端人才,在全国并购,设立多家分公司,使集团一举闯入河南省百强企业行列。

河南耿力工程机械生产的湿喷台车、气腿式凿岩机等系列产品远销东南亚、非洲等国家和地区

河南耿力工程机械生产的湿喷台车、气腿式凿岩机等系列产品远销东南亚、非洲等国家和地区

隆华集团以才引才只是该县“招才引智”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孟津抢抓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等战略良机,在洛阳市推进“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中有担当,着力把创新驱动纳入全县“六大战略”之首进行顶层设计,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来谋划推进,奋力冲刺洛阳市经济发展第一方阵。县委书记黄玉国说:“要想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关键在科技,希望在科技,潜力更在科技”。

招才引智促成发展“核 聚 变”

没有“老虎”只有群狼,人们曾经这样形容孟津的企业。中小企业为主的经济结构,使孟津经济一直在“低小散”圈中徘徊。由此衍生出的“产业科技层次低、自主研发能力差、产品结构重复”等弊端成为企业发展的制约。县委、县政府旗帜鲜明提出“要想困境中突围,实现科技创新发展,必须踏上“招才引智”的跳板。

该县的洛阳路通重工10年前还处在倒闭边缘,现在却成为拥有工程机械、农业机械两大产业链的“整机制造帝国”,靠的就是引进高端智慧人才,自主研发自动换挡、无人驾驶等几十项专利技术。由其研发的110马力“无人驾驶”大轮拖拉机,将北斗卫星高精度定位技术与自动驾驶技术相结合,实现厘米级精准定位,可以让拖拉机按照既定轨迹“自动”作业,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

让人才促成“核聚变”效应,是孟津县强力实施“人才强县”的战略之举。目前,已拥有各类人才2.2万人,其中共享院士2人,市优秀专家6人,在职博士、硕士研究生110人,在重大项目开发,高层次人才培育,科技合作交流等方面搭建起“人才强企”新平台。先后完成科研项目30多项,其中获市级以上科技奖24项,推广应用科技成果10项。今年前三个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三项指标增速均位居全市各县(市)区前列。

产学研合作为企业“添智囊”

如今,装有孟津鸿元轴承的工业机器人和高档数控机床等,已经应用于富士康生产线上,负责苹果等知名品牌手机生产的打磨、抛光、钻孔等工序,高稳定性和高精度获得客户高度认可,拿下这大型手机生产线配套项目的背后,是鸿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不懈努力和积极与科研院所“联姻登高”所取得的显著成效。近年来,该企业在积极引进先进工艺的基础上,坚持与清华大学、西安交大、河科大等高校开展了项目合作,研发投入每年都占销售收入6%以上。

洛阳白马集团引进的机械“巧手”穿针引线  替代“织女”效率倍增

洛阳白马集团引进的机械“巧手”穿针引线 替代“织女”效率倍增

洛世英机械生产的高性能深耕松土拖拉机畅销全国各地

洛世英机械生产的高性能深耕松土拖拉机畅销全国各地

洛阳诚冠自动控制研制成功的多种型号机器人专用伺服电机,已向国内外机器人知名企业批量供货

洛阳诚冠自动控制研制成功的多种型号机器人专用伺服电机,已向国内外机器人知名企业批量供货

位于该县平乐镇的洛阳豪智机械有限公司是专业研发生产系列风力发电机组专用锁紧盘系列产品的科技型制造企业,近年来,先后组建起市级“无键传动系统工程研发中心”和“智能装备研发中心”,把重点从研发生产风电锁紧盘等核心部件,延伸到研发生产RV减速机、发酵料填料机、蘑菇种植场基料加料机、菌种搅拌机等智能机器人装备上。设计能力为年产800台RV减速机,蘑菇自动化成套设备30套,年产值达1.3亿元。

洛阳国润新材料研制开发的3000大口径聚乙烯钢带增强型波纹管填补了国内生产的空白。

洛阳国润新材料研制开发的3000大口径聚乙烯钢带增强型波纹管填补了国内生产的空白。

近年来, 该县始终把高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培育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总抓手,积极引导本地企业与科研院所“联姻结亲”,进一步加快产学研合作步伐,促进科技与区域产业深度融合,让最新技术得到不断升级,让新产品得到不断提高,让品牌效应得到最大释放。今年,该县还把科技创新奖励资金从300万元提高到600万元,助推企业成为研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的主体、成果转化的主体。

据了解,目前,该县已建成省级院士工作站2家、博士后研发基地1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和企业研发中心73家,130多家企业与国内外46所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全县高科技企业总量达17家,获得各类专科381项,转化各类科技成果98项,使科技对全县的贡献率达45%,增速达19.8%。以隆华节能、康耀电子、鸿元轴承等为代表的高技术企业,争取重大科研项目资金总额达1300多万元,撬动科研经费投入5亿多元,使该县连续多年荣获“全国科技先进县”称号。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