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你们都在黑《长城》,我来说句公道话

你们都在黑《长城》,我来说句公道话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 扫地小周

今天,其实我最想说的不是《长城》这部电影,而是《长城》被黑这件事。

这部顶着张艺谋之名的中国式超级大片,还没上映就饱受质疑。理由也是五花八门了,比如有景甜啊,比如中美合作烂片定理啊,比如张艺谋拍商业片就是不行啊。

以上。

111

不出所料,国内上映两三天了,票房虽飙升得惊人,豆瓣评分却低到可怕的5.3,直逼张艺谋公认的铩羽之作《三枪拍案惊奇》(4.6)。举目望去,满屏的一星,飞溅的唾沫,几乎媲美综艺大电影的待遇。

而我所知道的那几位活跃的独立影评人里边,十个有九个在骂,还有一个,大概是保持沉默了。 

业内人都知道,电影营销阶段,少说也要跟几个大号“合作”,说说好话。凭借《长城》1.5亿美金(是的,你没看错,是美元)的天价投资,这点宣传费用不会出不起。 

然而,恕我见识浅陋,愿意在自家阵地上旗帜鲜明地鼓吹这部电影的评论者,至今还没看见一位。

2222

再联系一下几部群众评选经(lan)典(pian)的豆瓣分数:《小时代》4.7,《分手大师》5.1,《爸爸去哪儿》6.1,于是乎,这便成了本年度电影界最让我匪夷所思的一件事:

难道这部剧本打磨了七年、前后拍摄五个月、后期特效长达15个月的好莱坞工业产品,还不如一部5天拍完的综艺大电影?

看来,要解答心中的疑惑,不得不先来看一看电影了。

333

我看《长城》的地方只有国语配音,放映厅里的人大概不超过十个。除了我,主要的观众是小学女生。看片的时候,一直能听到她们的唧唧喳喳,还有人在座位上打电话。

然而,就是这样的环境,竟然并没有太影响我的观影。甚至于,中途就想上厕所的我,硬是没找到尿点。

平心而论,这是一部相当工整的好莱坞式大片,也就是所谓的爆米花大片。起承转合的叙事是流畅的,节奏感也很好,大气的配乐与特效交相辉映,以至于在这样的观影条件下,还是能做到让人眼前一亮。

在魔幻、动作、战争、怪兽等类型片的框架下,今年适合与《长城》相提并论的,本来应当是《X战警:天启》《独立日2》等同样“好莱坞”的作品。事实上,《长城》的整体观感也并不比它们逊色。

对这样一部规规矩矩讲故事,兢兢业业做特效的大片,以豆瓣五星制的评价标准,给一个合格的三星应该没有任何问题。

只是,《长城》还是被一星刷了屏。

这让我瞬间觉得,搞懂《长城》为什么被黑的这么惨,也许比搞懂《长城》更有意思。

仔细研究了一下网络上的评论,有几个可以“加黑”的关键词:设定雷人,明星扎堆,故事不好,价值观有问题,以及——景甜。

很好很全面,各方都覆盖到了,360度全死角。那就一个个来看吧。

444

雷人。怎么雷法呢?因为长城的机关太科幻,因为禁军的盔甲太卡通,因为热气球的发明太超前——

我就奇怪了,好好的奇幻片,咋就不让人幻想了呢?

孔明灯、热气球、机关遍布的长城都是该片的世界设定,就像《逆转未来》里变种人在长城上打机器人一样,没啥稀奇。被广泛吐槽的五色盔甲,更多是导演个人的美学诉求。好比你们家《魔兽》能做萌萌哒蓝色盔甲,怎么《长城》就不能?

555

明星扎堆。这倒是事实。全片的中国卡司基本是清一色的“脸星”。从老帅哥到小鲜肉,颜值突破天际,演技几乎为零。从影片质量来说这确实有减分,但对于节奏紧凑的打怪大片,也减得不多。相反,可以拉动的票房却是天文数字。

你想想,如今一心紧盯全球票房和上映银幕数的老谋子,还算不清这笔账?

说“故事不好”和说“价值观不对”的评论倒是常常一起出现。譬如,故事不好是因为人物空洞,符号堆砌,缺乏一个有辨识度的价值观;而价值观空洞则导致讲述生硬,缺乏灵性,主要人物的心理深度和行为动机都不足,以至于叙事流于表浅。

没错,对上面这段话,我也举双手赞成。

然而,用这种四星优秀影片的标准来衡量一部标准流水线产品,是不是有些无趣呢?尤其对那些一言不合就提《汉江怪物》的豆友,无奈啊,您好歹比个标准一点的《哥斯拉》啊。再不济,跟《迪迦奥特曼》比也行呀。

拿拍商业片的张艺谋跟奉俊昊比,何苦呢?

说来说去,大多数针对电影的评论,其实都没怎么说到点子上。但毛主席说得好,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黑到这种程度,总得找找原因。

仔细再撸了一遍评论,发现真正黑得力透纸背,黑得闪闪发亮的,主要集中在三个宝贝身上。

张艺谋。景甜。还有长城自己。

先来说张艺谋。这个被称之为“国师”的男人,自2002年那部号称中国第一部大片的《英雄》问世以来,就一直大踏步地向着国际化、商业化和为政府招商引资的路子走去。从那以后,大多数人对他的评论大概就是“你变了”“你堕落了”“你不是从前的老谋子了”……

但张艺谋的选择其实很好理解,这也是很多那一代功成名就的导演的选择,包括陈凯歌,也包括小一辈的贾樟柯。人要发展,先得生存。他自己也说这是“两条腿走路”。《英雄》之后,他偶尔也回归熟悉的文艺片风格,2005年的《千里走单骑》,2014年的《归来》,反响都还不错。

但大多数时候,他在拍《满城尽带黄金甲》《三枪》这样的商业片。

666

更多数时候,他还会执导《印象XX》之类的旅游实景剧以及大型文艺晚会。确切地说,他用执导大型文艺晚会的风格,如法炮制着人山人海、中国元素满满却价值观诡谲的商业片。

许多张艺谋的陈年黑粉,就是从他充当主流大型文艺晚会的“扛把子”开始一生黑的,“国师”的称呼也从那时出现——这个源自于《西游记》的伟大职业,并非什么好词。前不久,就有公号以《国师没有好东西》为题撰文,明嘲暗讽,博得叫好声一片。

越来越热衷于走出去,热衷于推广中国文化的张艺谋,显然在某些思路上与相关部门一拍即合,也越走越近。这和早期那个关注小人物、关注文化自省的张艺谋不一样了,也构成十几年来,令许多人一心一意专注黑他的民意基础。

仔细一想,网民对张艺谋执着的黑,与其说是针对他,不如说是针对张艺谋所代言的那种对待商业、对待大众的文化思路。

正是这股情绪,不由分说把新出炉的《长城》分数砍掉了一半。幸好,还剩一半。

之后,景甜登场了。

景甜扮演的鹤将军,身著蓝哇哇的铠甲,带着她的蓝色娘子军,从城墙上纵身一跃。伴着这一跳,《长城》的口碑也见了底。

777

小周周第一次听说景甜这个名字,是在一篇2011年韩寒所作的博文里,文章题为《爱的代价》。内容此处就不引述了,读者有兴趣不妨上网自行搜罗,对人物前史可略知一二。从《战国》到《长城》,景甜这五年的“黑历史”简直比张艺谋有过之无不及——

尤其是,她睥睨天下的主角光环

你可能奇怪,主角光环有什么可怕的,人民群众不都司空见惯了?但是别急,景甜的主角光环是有些标新立异的。据网友总结:

有她的电影,她一定是主演;而她一旦主演,多大的腕都沦为打酱油。

888

不妨细数一下,从毕业至今,为演技平平的景大小姐作过绿叶的巨星:孙红雷、吴镇宇、甄子丹、谢霆锋、刘德华、张涵予、彭于晏、鹿晗……大多数人,不是莫名地领了便当,便是毫无存在感的龙套。如果有人是男神收割机,那么这位姑娘不愧是“男神压路机”。

真是,吹过我的春风都变得沙哑,走过的路不开花。

可能你想问在水深莫测的贵圈,景姑娘为什么能这么硬气?这一点,网络上的传说可就众说纷纭了。这些年来,猜测景甜背后的神秘力量,简直成为黑粉们茶余饭后的消遣。

对此,小周周只能说,我真的什么都不知道。但我知道,和张艺谋的遭遇一样,网友对景甜的情绪,与其说针对妹子本人,不如说是针对猜想中那些傲慢的资本,或者任性的权力

最后,是长城。万里长城的长城。

按理说,长城作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一直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和骄傲,不该有什么好黑的。可与此同时,在另一种论调里,长城却被形容成封闭自守、画地为牢的象征。

远了不说,至少在八十年代那部著名的央视纪录片《河殇》里,这一论调就已经出现,并且持续地影响了一代人的看法。

可以说一直以来,对长城作批判性看待的一方,和主流论调里将其作为民族象征的一方,都处于纠缠不已、争论不休的博弈之中,也形成了这个时代面向传统文化多声部的表达。

可是,这跟电影《长城》有关系吗?

事实证明,只要影评人说有关系,就一定可以扯上关系的。尤其是,当众网友把此长城比拟为有“网络防火墙”之称的彼长城,那情绪可就一点就着了……

好吧,这个话题就此打住,快过年了,小周周可不想把年终奖给写没了。

说到最后,还是要给《长城》这部电影说句公道话:电影是合格的,打怪兽嘛,看得爽就好。

当然,电影也仅止于合格这一步。要在国际上拿奖就别想了,从质量上看,这部片除了特效尚可一搏,跟跑奖片并不在一个量级。

说白了,这部按好莱坞规则制作的电影,很难说是张艺谋的个人作品。按照好莱坞的制片人中心制,这部电影的决策者是出品方传奇影业,连剧本都不能随便改的张艺谋,也不过是尽力完成导演任务,顺便塞进一些中国元素和个人趣味。

用张艺谋的话说,他这是要“借船出海”,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999

有道是,你情我愿,互相利用,皆大欢喜。

同样的道理,之前也替好莱坞打过工的导演陆川也已经讲明。《我们诞生在中国》和《长城》虽然在题材内容上差了十万八千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它们都是好莱坞电影

明白这个问题再看《长城》,就能卸下一万吨的思想负担了。因为大部分的好莱坞大片,是不需要你过脑子的。

于是乎《长城》被群黑这件事,就有了另外一种解释——所谓的黑点大多不在电影,而在电影之外。尤其,当张艺谋亮出了他要传播中国文化的野心,景甜亮出了她无处不在的特写镜头,长城亮出了它强大的暴力机器,大部分智慧的中国网民,终于可以借这部电影狠狠地泄一把私愤了。

对他们不认同的理念,对他们不认同的傲慢,对他们不认同的张三李四和王麻子们。(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文艺九局工作室出品)

中央厨房_副本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出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