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上海嘉定新城体制机制新调整 产城融合发展趁势再发力

文章导读: 12月20日,上海嘉定新城举行2016年中外企业家表彰会暨产业资源推介会。来自200余家企业的近400名代表在上海保利大剧院欢聚一堂,辞旧迎新,共同展望嘉定新城发展的灿烂前景。嘉定区委常委、副区长沈华棣出席会议并讲话。

上海嘉定新城远乡湖畔

上海嘉定新城远乡湖畔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12月20日,上海嘉定新城举行2016年中外企业家表彰会暨产业资源推介会。来自200余家企业的近400名代表在上海保利大剧院欢聚一堂,辞旧迎新,共同展望嘉定新城发展的灿烂前景。嘉定区委常委、副区长沈华棣出席会议并讲话。

嘉定新城核心区三大重点板块招商启动

据嘉定区委常委、副区长沈华棣介绍,嘉定新城核心区内已经出让土地约6750亩,共有80块地块,建筑面积89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575万平米、商业125万平方米、办公193万平方米。规划未出让土地约3180亩,约85个地块,可建建筑面积450万平方米。其中,已建、在建的办公楼宇合计有46幢,面积约61.6万平方米,已经有入驻的纯办公企业300多家。

在该核心区内,目前有三大重点板块正在招商:

——总部集聚商务区:四至范围为东至阿克苏路、南至双丁路、西至永盛路、北至伊宁路,总占地面积约为631.8亩。规划可出让的土地共约296.7亩,主要为商业办公用地,规划可建建筑面积为73.1万平方米,其中办公71.8万平方米,商业1.3万平方米。截至2016年12月,总部集聚商务区共出让土地4幅(其中两幅为多地块捆绑出让),占地132.6亩,规划可建面积28.1万平米,拿地的开发企业分别为绿地集团、国北科技、中化岩土及永科华信。接下来嘉定新城要重点打造的产业区块就是总部集聚区,目前总部集聚区还剩下10个地块,是新城发展的价值洼地,十三五期间会成为一个企业总部落户集聚的实体板块。

——嘉定医疗健康产业园区:主体项目位于瑞金医院周边区域,东至永盛路,南至封周路,西至胜辛路,北至伊宁路,区域面积40亩,占地面积约2.9万平米,以打造“全国首个健康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为目标,鼓励各类基本与非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行业(医疗护理、健康检测、卫生保健、中医医疗保健、康复护理、健康管理教育与培训、健康咨询、商业健康保险等)企业入驻,打造企业研发和办公总部以及养老护理、体检中心、健康门诊等功能项目,形成健康产业服务集聚区。

——远香湖文化休闲功能区:远香湖区域,东至沪宜公路,南至伊宁路,西至德富路,北至高台路,周边还有保留待开发地块。目前依托保利大剧院、区图书馆(文化馆)、西云楼、保利凯悦酒店等优质资源,大力吸引各类文化、创意企业(设计、广告、教育、培训等)落户,着力打造文化旅游、文化商业、文化互动的综合平台,实现核心区内商旅文产业联动,形成新城核心区的文化休闲功能区。

未来发展关键词: 产城融合、产业精准转型、科技创新

近年来,围绕加快产城融合、产业精准转型的总体方针,嘉定新城全面深刻理解和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在企业转型发展、产城融合发展、科技创新发展上花大力气、下苦功夫,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转型发展注重二次开发,全面推进整体转型升级。嘉定新城通过对园区二次开发,在原来制造业区块上进行厂房改造,实现园区转型、整体提升与换挡发展。如市场化合作项目——嘉源海艺术中心和企业自主转型项目——筑巢家居等,都已成功“化茧为蝶”,实现了产业结构的华丽转型,成为了业界标杆。再如政府主导项目——健康产业园,即是由嘉定新城与区国资集团、“美年大健康”合作,通过把原光明灯头厂地块整体进行改建,以健康服务业为产业导向,拟打造成上海市首个国际健康产业主题园区。2016年年内已完成一期改建,目前已吸引了众多相关企业前来咨询。同时,为了更好地盘活产业存量资源,嘉定新城还建立了产业资源信息库,通过全面排摸,研究制定产业资源联合招商制度,实现闲置土地厂房、楼宇等产业资源向全嘉定新城招商部门开放。嘉定新城国资公司与区国资公司合作,共同出资成功回购沃达王、富士华、嘉铃木等4幅土地厂房,共计247亩土地,定点满足区域内优质企业扩产需求,着力引进和培育高端制造业、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

产城融合注重改造提升,全面引入新的产业集群。在嘉定新城核心区,通过发展楼宇经济,培育游戏动漫、教育培训(文化创意)、大健康、创新金融四大产业,推动企业总部集聚区、医疗健康集聚区、远香湖文化休闲区三个产业区块的建设,嘉定新城产城融合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业态。同时,为了进一步引入新的产业集群,嘉定新城还确立了新城东区的产城融合开发模式,即在原来产业区块上进行以嵌入式、组合式的改造提升,打造产城融合发展中区域整体转型的样板。新城东区,包括原来马东地区及复华园区,区域面积约16.77平方公里,其功能定位已经确定为“产业城区”和“产业社区”,在重点发展装备智造、集成电子电器、泛家居、快速消费品制造等产业的同时,不断推动城市建设与配套。

科技创新注重成果转化,全面提升地区经济实力。围绕嘉定区提出的全力推进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目标,嘉定新城充分扮演“保姆”角色,通过各种举措,大力推动优秀科技成果产业化,努力扶持企业把各类自主创新转化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转化成形形色色的品牌产品,进而转化成企业利润、转化成地区经济实力。像安科瑞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各类数据集成系统、上海司南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各类测绘导航芯片等,都已成功转化为产品,投入批量生产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为地方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发展,如今的嘉定新城城市功能与城市品质日益凸显、生态环境与人文环境相得益彰、商业商务与文化休闲融合发展,成为了宜居宜业、创新创业的新城区。2016年10月,嘉定区委、区政府对嘉定新城体制机制进行了优化调整,新城管委会实体化运作,明确了规划、建设、产业、财政、人事等六个方面统筹。其中,产业发展方面统筹推进产业规划、产业招商工作,建立产业发展一体化运作机制。在感谢广大企业家的同时,嘉定新城向与会者展现了其新一轮产业定位和发展思路,包括新城核心区企业总部集聚商务区的各项产业资源、位于嘉定新城东部14.54平方公里的产业城区今后的开发模式,以及通过1+3产业延伸,重点打造的26.92平方公里的生态保护区。同时,详细解读了嘉定区重点发展的四大产业集群、嘉定新城重点打造的4+4产业体系,为企业家们指明了今后的重点投资领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