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首届国家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银昕) 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的首届国家发展论坛近日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陈春花以北大国发院教授的身份主持开幕仪式,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院长姚洋等出席会议并做主旨演讲。

林毅夫在讲话中重提了“L型理论”,他判断,未来几年经济增长的外部环境会相当不好,发达国家很可能陷入长期停滞。“因为出现金融危机,一定是有内部的结构性问题,要进行结构性改革才能完全复苏。但推行结构性改革,必然要减少投资和消费,经济增速一定会下调,失业率必然增加。这也就是日本从1991年泡沫经济破灭后,到现在结构性改革一直落实不下去的原因。”在这种情况下,谈论中国的经济增长就要看内部经济增长的动力是不是足够。他认为,需求包括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而投资需求特别需要与“三去一降一补”中的补短板相结合,这不仅能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而且可以促进产业升级,完善基础设施,改善生态环境,推进城镇化进程。

对于中国能否在“十三五”时期达到GDP年均增速6.5%以上,林毅夫坦言,“通过适度扩大总需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发展,投资与消费都维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相信中国可以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年均增速6.5%以上的目标,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翻一番的目标也就能够顺利实现。”

姚洋在讲话介绍了北大国发院举办国家发展论坛的初衷:“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宗旨是推动中国进步,这里学术观点可以不同,学术取向也可以不同,但共同的目标是推动中国进步。国发院从学术研究、政策研究、商业教育三个方面来推动中国进步。”姚洋表示,在学术方面,国发院的教学囊括了经济学本科生、经济学硕士、博士、MBA学生、EMBA学生,今年又增加了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以培养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在政策研究方面,北大国发院是首批国家25个高端智库之一,智库研究成果丰硕;在商业教育方面,学院不仅开展MBA、EMBA教育,同时开展了社会实践、推动校友企业发展,希望从商业方面推动中国进步。

姚洋说,作为“北大中的北大”,国发院不同学术观点的交锋,将产生更多新的思想和学术启发,为全球变革时代的中国、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的中国寻找发展路向。                  

在下午的两场分论坛中,与会嘉宾还就中国宏观经济情形与新形势下的企业管理等话题进行了讨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北大BiMBA商学院院长张黎参加了讨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