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25个国家和地区的潮商汇聚深圳,这是要做什么?

文章导读: 12月17日,“潮商情、中国梦”深圳第七次潮商大会、深圳市潮汕商会十周年庆典暨第四届理事会就职典礼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国家、省、市领导、港澳台以及25个国家、128个潮属商会代表团领袖、潮人精英、政商名流及商会会员出席大会,共商推进全球潮商合作发展大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邹锡兰 ● 实习生 蔡镇盛) 12月17日,“潮商情、中国梦”深圳第七次潮商大会、深圳市潮汕商会十周年庆典暨第四届理事会就职典礼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国家、省、市领导、港澳台以及25个国家、128个潮属商会代表团领袖、潮人精英、政商名流及商会会员出席大会,共商推进全球潮商合作发展大业。

广东省委原副书记、广东省潮人海外联谊会会长蔡东士,国侨办原副主任张伟超,武警重庆总队原总队长谢春光少将,广东省侨办副巡视员李仲民,汕尾市政府副市长李贤谋,汕尾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兼汕尾市委统战部长杨扬,汕头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孔德镐,揭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林少光,汕尾市工商联书记孔碧苑等出席大会。

深圳市潮汕商会领导祝酒

深圳市潮汕商会领导祝酒

    打造投资合作平台、构建潮商财团

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林洁在大会上表示,经过了36年的发展,深圳已由一个边陲小镇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深圳的发展离不开各位在深拼搏的企业家们。她高度赞扬了深圳市潮汕商会在团结会员,打造经济实体、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党建工作上所取得的成就。她希望商会能进一步发挥应有的作用,在构建新政商关系上多做探索。

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林洁

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林洁

汕尾市市长杨绪松代表潮汕四市党政领导在大会上讲话。他表示,时代需要有梦想,需要有实现梦想的勇气。而潮商就是这样一群人。潮商凭着敢闯敢拼的精神,通过自己的不断拼搏与努力,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深圳市潮汕商会在团结潮商、推动潮商大发展、大繁荣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国际潮团总会主席、印尼潮州总会会长曾国奎代表海内外潮属社团致辞。他表示,深圳市潮汕商会在促进深圳潮商合作发展,引领深圳潮商参与国际交流合作,促进深圳和家乡经济和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是新时代潮属社团建设和发展的楷模。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据了解,10年来,深圳市潮汕商会坚持用大服务推动大发展,探索开拓创新形势下独具国际化背景的商会运营新模式。现拥有五家独立法人团体会员单位和一家二级分支机构共4000多家会员企业。在房地产、石油天然气、建筑安装、金融投资、电子信息、商业物流、黄金珠宝等多个行业和领域占有较大比重和影响力,是深圳市5A级社会组织。

会上,举行了战略决策委员会主席、会长交接仪式,并颁授创会功勋奖及十年十大会务贡献奖等奖项, 新一届商会领导班子成员宣誓后集体合唱《团结就是力量》。会上,深圳市潮汕商会会歌——《潮商之歌》隆重亮相,气势恢宏、铿锵有力。   

深圳市潮汕商会会长吴木棠介绍,10年来,商会紧紧围绕“打造投资合作平台、构建潮商财团”的战略思路,走实体化、经济化道路,前海金融中心和厦深铁路潮阳站站前广场两大项目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商会力倡公益慈善事业,发起设立公益基金,组织会员积极参与慈善公益捐助和扶贫济困活动。商会党建工作成效显著,设立党委是深圳社团组织首创,是市非公党委党建工作示范点之一,并荣获2016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称号。

深圳市潮汕商会会长吴木棠

深圳市潮汕商会会长吴木棠

“未来商会将继续紧紧围绕“打造投资合作平台、构建潮商财团”的战略思路,走经济实体化道路,开创新形势下独具国际化背景的商会运营新模式,为潮汕商会发展壮大而勇往直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吴木棠表示。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前副会长钟声坚(左)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前副会长钟声坚(左)

潮商“一带一路”战略合作联盟达成协议

此外,作为本次大会系列活动最大亮点——“一带一路”海内外企业国际合作洽谈会深圳分论坛12月18日上午在五洲宾馆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深圳市潮汕商会和商务部直属的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共同举办。

论坛上,深圳及潮汕四市政府的有关部门、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家潮属社团签订了潮商“一带一路”战略合作联盟协议。这一仪式的签订表明了潮商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号召,高举合作、共赢、发展旗帜,构建大联合、大经贸、实体化、财团化的发展平台,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潮属社团和国内各地潮属社团联合起来,以第三方的力量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据了解,为了使联盟有落地的经济实体,深圳市潮汕商会已于今年成立深圳潮商一带一路控股有限公司,旨在于构建一个大联合、大经贸、实体化、财团化的潮商创新发展平台,投资建设国际潮商“一带一路”总部基地大厦,汇聚全球潮商资源、资本、技术和人才,为深圳和潮汕地区的经济创新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论坛上,吴木棠提到,“一带一路”作为国家顶层战略,正在全方位、多层面地推进。投资、贸易、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深圳作为全国改革开发的排头兵,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深圳市潮汕商会也将充分利用深圳的品牌和商会的影响力,以商会为平台,整合潮商资源,抱团发展,在“一带一路”中谋求共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