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技术转移海外腾飞之路 精准定位系全球纽带

文章导读: 坐落于上海杨浦区湾谷科技园内的华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华平股份,300074.SH)是于2010年4月在深交所上市的创新型企业。作为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平台上的重要合作单位,目前正双向推动技术转移领域技术验证与评估的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坐落于上海杨浦区湾谷科技园内的华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华平股份,300074.SH)是于2010年4月在深交所上市的创新型企业。作为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平台上的重要合作单位,目前正双向推动技术转移领域技术验证与评估的发展。

颜明峰,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执行总裁,上海杨浦科技创业中心有限公司(下称“杨浦科创”)副总经理、经济师。华平股份正是他成功辅导企业的典型案例,2002年华平股份由研发资金仅12万元的6人团队起步,于2010年4月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成为最早的一批创业板上市公司,也是国内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多媒体通信企业。

12月18日,颜明峰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很多人会问,在技术转移仍是一个全世界难题的今天,你们为什么还要做?我想这个故事,可能还要从头说起。”

要做平台的平台

2001年从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毕业后,颜明峰就加入了杨浦科技创业中心,在当时尚属“新鲜事物”的创业辅导行业扎根,一干就是十五年。

此后,颜明峰全面推进杨浦科创服务平台化发展,创立了被誉为全国孵化器五大发展模式之一的“杨浦模式”,成为上海市资产规模最大、服务功能最完善的科技企业孵化器,探索出了一条“公益与效益”相结合,具有杨浦特色的孵化器可持续发展道路。而这正是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下称“东部中心”)的前身。

2015年4月23日,国家科技部部长万钢和上海市副市长周波为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揭牌

2015年4月23日,国家科技部部长万钢和上海市副市长周波为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揭牌

十几年的时间,让杨浦科技创业中心的经营业绩获得了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与赞誉,颜明峰却在思考:“从苗圃到孵化器再到后来的加速器,我们一直在思考,企业长大了,还需要我们么?等他‘毕业’后,我们的纽带就切断了么?事实是,并没有。”所以创业中心决心寻求升级改制机遇,恰逢此时,科技部的政策指引和市科委的工作指导准备筹建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这一重大工作,创业中心积极争取,顺利承接了此项工作,为新形势下的科技创新发展与科技服务工作尝试探索新的道路,也开启了创业中心进行全面业务转型和功能升级的崭新篇章。经过努力,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于2014年11月正式落户上海,东部中心是由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推进设立的区域技术转移平台, 2015年4月23日正式揭牌,落地湾谷科技园。

颜明峰向记者举例说,”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揭牌成立之后,园区成长孵化的华平股份上市后,我们今后可以在东部中心的平台上去做很多实验平台、技术验证平台。华平股份从产品型企业到平台型企业,今天他希望做一个生态型企业,需要东部中心这样的伙伴来帮它把外部的资源嫁接起来,这就是从孵化器到技术转移中心在做的事情。我们支持华平股份建立了视频+产业型众创空间,帮助企业从源头上不断获取创新的资源;我们还与华平股份共建了技术验证试验平台——音视频通讯应用技术验证与再研发云平台,将他们先进的资源与技术开放给更多的中小企业。”

上海技术交易所伦敦分中心

上海技术交易所伦敦分中心

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创办一年来,重点布局技术交易平台、全国高校技术市场、国际创新收购平台三块业务,加盟合作机构总数达到154个,其中国外合作机构8个,开设分中心3个,开展技术转移转化合作5个;国内合作机构14个,其中设立分中心5个,开展技术转移转化合作9个,其中长三角区域设立分中心2个,开展技术转移合作8个,对接一带一路战略设立分中心3个,开展技术转移合作1个;上海地区签约6所高校及3所科研院所,科技中介服务机构112家,与行业龙头企业共建试验验证平台5个等;平台及合作伙伴入驻技术转移转化专家6569人,在培育技术经纪人110人,收集技术供需条目数33568条,主动或参与组织的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关的活动数量为9场,平台机构举办的活动数为13场,活动参与人数为620人。

在今年上海工博会上,东部中心与首批7家合作机构进行了上海网点体系创新服务站的现场签约与授牌,第一批次设立的创新服务站,预计每年能完成与技术转移相关的活动20场以上,完成上海市科技创新券(科技中介服务)登记及补贴30多家,收集企业需求500项。后续将会有第二批、第三批网点成员单位入驻,东部中心规划有市场接受度的技术转移对接流程和服务,一起驱动地区的技术转移。

海外实践:打造联通世界的桥梁

上海张江波士顿企业园全景图

上海张江波士顿企业园全景图

美国的大波士顿地区名校云集,拥有哈佛、耶鲁、麻省理工等39所美国排名前50的高校。高校和人才的集聚,催生并吸引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目前,选址马尔伯勒的上海张江波士顿企业园进入物业装修阶段,近1.3万平米的楼宇即将迎来首批科技创业团队。

上海张江波士顿企业园是张江在海外设立的综合性企业园区,是中美间合作共建高新技术园区的首例,也是我国首个采用政府指导、社会组织协调、企业市场化运作机制的海外科技园区项目。这个项目由东部中心具体运营,并与美方合资成立管理公司,员工全部在当地招聘。这意味着可以直接吸纳国际最优秀的技术、人才,抑或输出技术,上海在波士顿的桥头堡已初步建立。

上海张江波士顿企业园计划构建7个功能平台、6个产业创新中心。今年,东部中心将与国内企业合作,建成3个功能平台、2个产业创新中心,分别是:尖端领域联合研发平台、人才交流平台、资本和市场对接平台、生物医药技术创新中心、医疗健康技术创新中心。

此外,人才交流平台、资本和市场对接平台也在搭建中。东部中心将与国内创新创业人才服务机构、风投基金、上市公司合作,为上海张江波士顿企业园提供人才和投融资服务。为此,东部中心在与马萨诸塞州政府沟通,希望享受企业收购、知识产权交易的税收减免政策。

今年6月,在市科委推动下,上海创新中心(伦敦)、上海技术交易所伦敦分中心成立,落户科控伦敦孵化器(以下称科控孵化器)。截至目前,“上海-波士顿-伦敦”网络的建成,将助力上海向国际技术转移枢纽迈进。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在伦敦建立了工作平台,与英国首家具有中资背景的中欧跨境孵化器(科控孵化器)达成了全面战略合作,作为战略入股该孵化器,共建平台、共享成果,内容主要包括共建中英跨境孵化和企业并购平台、中英技术汇集和高科技企业展示平台、中英乃至中欧的技术交易平台,以及共同发起设立中英技术转移联合基金,借此载体在未来对接英国及欧洲科创项目,开辟出一个很好的通道来获得优质的英国科技创业项目,可进行股权投资,也可把它们引进到上海。在“引进来”的同时还能“走出去”,东部中心会把上海的科技创业项目输送到伦敦的科创中心,帮助它们开拓欧洲市场。东部中心执行副总裁邹叔君介绍,他们还将计划设立母基金,投资或收购一批海外项目。

“在那里有很多好的项目,但欧洲的市场不够大,希望进入中国市场。我们在新加坡建立空间站,当地是华人社区,对于很多要去东南亚市场以及和新加坡当地科研机构合作的企业也是会非常有利的。同时我们希望跟国际上创新创业的人才进行交流,我们举办了国际创客大赛,分别在新加坡、英国、韩国举办,希望国内创客人士和海外创客人士更好的交流,希望能够把技术要素打通,基于今天做成果转移转化。如何把技术变成钱,如何让有技术的人更富有,让技术真正改变我们的生活,我们需要去搭各种平台,需要做人才的各种培训,需要把现有资源从现有体制内以及大学和科研院所拿到公共平台里面,让机构和企业能够更自由随意去挑选这些技术和项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