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钮文新:振兴实业必先规范资本市场

12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7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这释放出重要的政策主张信号。

文 | 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编辑 钮文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9期)

12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7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这释放出重要的政策主张信号。

实际上,2008年震撼全球的金融危机之所以发生在美国,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国经济“空心化”。什么是“空心化”?指的就是制造业在经济总量当中的占比过小。那为什么会产生危机?因为一个国家经济一旦“空心化”,那将意味着其金融市场所表达的虚拟经济价格得不到实体经济价值的支持,这对一个国家而言,将是最危险的“泡沫经济”。

很多人认为,日本当年发生金融危机的原因是“房地产和股市泡沫”破灭的结果。但这只是表面现象,而根本在于日本经济“空心化”。广场会议之后,日元被迫升值,日本改变经济策略——强化对外投资,把本土制造业产能向两个方向转移:一是高端制造业向欧美转移,以图绕过贸易壁垒;二是中低端制造业转移到亚洲其他国家,借用那里廉价的土地、人力、政策资源压低生产成本,并占领其市场。与之相对,日本本土制造业开始转型升级,同时大力发展金融业,力图成为亚洲的金融中心。

结果是什么?日本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直接和欧洲竞争,尤以德国为甚。胜负权且不提,严重的问题是:日本放弃了大众市场,而挤入小众市场,单品利润虽高,但利润总量严重不足。当转移产能尚未向日本本土提供足够的利润,而本土金融业高速扩张严重推高房价之时,日本经济开始呈现“空心化”特征,虚拟经济的价格表现越来越严重地脱离了制造业总体价值,金融价格失去了实体经济价值的支撑,从而让日本经济严重“泡沫化”。

中国经济出现一些境况,与近年来中国金融市场的变化密切相关。为了汇率和利率的市场化定价,我们必须建立足够庞大的货币市场;而货币市场的急速膨胀必然占用大量的资金和金融资源。在货币总量增长受到严格限制的情况下,必然导致一个严重的后果:货币投机规模越来越大,而相应减少了金融市场生产资本的能力。这里资本指的是严格按照经济学的分类,即股权投资资本和一年期以上的债权资本,而一年期以下的金融商品应当统称为“货币市场产品”。

所以,在不断强调大力振兴实体经济的同时,更应当强调振兴实业必先振兴资本市场。因为资本、尤其是股权资本才是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核心动力。从工业革命到互联网产业,人类的经济实践证明,没有股权资本的聚集效应和有力支撑,就不可能有实体产业的创新,更不可能有创新、创业者的前仆后继。在所有金融资本中,唯有股权资本是把超额利润的期许放在企业的未来和企业的创新能力。

振兴资本市场,就要大力扭转金融短期化趋势,让短期货币投机资金转变为长期投资资本,让金融市场更加有利于长期资本、尤其是股权资本的形成。唯有如此,“振兴实体经济”才可能实现。由此可以猜想:2017年,中国金融改革势必要沿着“长期化、资本化,为实体经济服务”方向推进。

————————————————————————————————————————

2016年第4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4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