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青海省海东市儿童诊疗中心PPP项目:激励公立医院提高运营服务质量

从青海省财政厅处获悉,海东市儿童诊疗中心PPP项目建成后,将使海东市儿童诊疗中心硬件设施达到二级甲等医院标准,极好地弥补地区医院住院用房紧张的局面,提高医院在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和急救等方面综合服务能力。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程子彦 | 青海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9期)

海东市儿童诊疗中心PPP项目不仅是青海省PPP示范项目,更是国家财政部PPP示范项目。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青海省财政厅处获悉,海东市儿童诊疗中心PPP项目建成后,将使海东市儿童诊疗中心硬件设施达到二级甲等医院标准,极好地弥补地区医院住院用房紧张的局面,提高医院在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和急救等方面综合服务能力,引导当地医疗事业向高水平的方向发展,从而对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和各专业多元化服务,推动海东市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优化资源配置有着较大的意义。

p43

项目背景

中国最年轻的地级市亟需一个儿童医院

海东市位于青海省东北部,“海东”以位于青海湖东而得名。2013年2月8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海东地区,设立地级海东市,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地级市。

海东市定位为青海省副中心城市,兰西经济区重要支点,是青海省除西宁以外唯一的地级市,青海省人口第二大市,青海省最具成长性的新型产业化地区。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海东市承载着发展成为青海功能优化的重要城市,兰西经济区的产业基地,高原现代农业的示范地区,东部城市群的重要支撑,全省科学发展的新增长极的重要使命。

据青海省财政厅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虽然海东市医疗机构有了较大的发展,但截至目前仍没有一家儿童专科医院,在多家综合大医院设有专门的儿科,该类科室由于专业化程度相对较低,病床数量也有限。因此,多数症状无法及时就地诊治,使儿童就诊面临着许多不确定的安全隐患。

而青海省全省只有一个专业的儿童医院——青海省妇女儿童医院,虽然青海省多家综合大医院也有专门的儿科,但是在综合性的大医院,儿科是经济效益最差的科室,并且许多检查不能做,部分医院因为政策规定才不得不开设儿科。因此,对于儿童较为严重的病情就推向青海省妇女儿童医院。这就逐渐使该儿童医院门(急)诊量、出院人数每年以5%~8%的增速上升,在儿童就诊过程中出现挂号难、看专家难、服务人性化难等诸多问题。住院病房加床现象严重,医院门诊、内科住院病区面积及硬件设施条件已远不能满足病员就医需求。

同时,海东市儿童诊疗中心所选择的海东市高铁新区,据海东市政府预测未来该新区入住人员将达到5万人。

“在该区域建设儿童诊疗中心不仅能保障新区群众入住后就医需求,尤其是保障儿童健康,同时立足全市的角度,也符合区域规划建设的要求。” 青海省财政厅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项目进展

采用BOT模式建设公办民营非营利性医疗机构

2015年5月13日,海东市政府办下发了《关于成立海东市儿童诊疗中心PPP模式建设项目推进领导小组的通知》。其间委托国内专业的咨询中介机构南京卓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了前期的调研并着手制定实施方案。一个月后即2015年6月3日海东市政府下达《关于同意海东市儿童诊疗中心PPP项目实施方案的批复》,该项目定位为公办民营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授权合作方经营管理,经营期限为30年,期满后土地及附着物全部移交政府。

此后,经过近半年的竞争,青海恒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标成为社会资本方。

青海恒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项目负责人郑有珠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说:“通常传统的公立医院由政府投资并经营管理,而采用PPP模式对于民营企业来讲,可以降低参与公共领域项目的门槛,拓宽私人部门的发展空间,进一步激发非公有制经济的活力。”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海东市儿童诊疗中心PPP项目采用“BOT”的方式运作,由海东市人民政府授权海东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作为政府出资代表,与青海恒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组建项目公司——海东市高铁新区医院有限公司。海东市人民政府授予项目公司特许经营权,由项目公司在特许经营期内负责融资、投资、建设海东市儿童诊疗中心,项目公司委托第三方运营机构对海东市儿童诊疗中心进行运营。特许经营期满无偿移交全部项目设施并保证正常运行。

海东市高铁新区医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共7360万元,其中海东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出资2360万元,占30%的股权;社会资本筹资5000万元,占70%的股权。剩余资金由社会资本方通过银行贷款、保险信托产品和其他渠道融资获得。

而海东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出资的2360万元只能用于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郑有珠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医院作为公用事业的回报率不会很高,但其回报稳定,回报时间长。PPP机制政府具有一定的风险回报承诺,可以保证投资的稳定赢利,并且占有相应的市场。从长远来看,能够满足资本逐利性,对社会资本方是物有所值。”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截至目前,海东市儿童诊疗中心PPP项目已完成门、急诊楼二层封顶;住院楼三、四层封顶;室外化粪池完工;施工完成投资2940万元,计划2017年4月装修施工。

项目亮点

医院导入PPP模式将激励医院运营服务质量提高

“医院通过市场机制导入PPP模式,可以有效降低项目成本。项目建成后社会资本方的先进管理经验,有利于提高医院运营质量及服务质量。”郑有珠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据了解,公立医院管理效率低带有一定的普遍性,从而影响了公共资金投入的使用绩效,不利于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公共需求。单一的投资渠道、缺乏灵活的管理机制等都是制约供给不足的重要因素。

青海恒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方面解释道:“一方面传统的公立医院由政府投资并经营管理,以行政手段为主要的管理手段,这与市场经济体制和环境存在着不适应的方面。另一方面是公立医院又不可能像一般性企业那样放手进行市场化改革。如果完全以市场化机制运作,容易导致医院以营利为目的,从而不能为社会提供有效的基本医疗保障服务以实现政府职能。而PPP管理模式可以带来资金投入规模、经营管理效率、运行绩效、服务质量的较全面的激励性提高,所以PPP可成为推进相关机制创新的积极探索之路。”

谈到海东市儿童诊疗中心PPP项目的可持续发展,郑有珠表示:“希望政府对该项目医师规范化培养给予一定的支持,强化基础理论的培训,重点了解和掌握医院的各项医疗制度、基本医疗流程。继续加强医技科室人才和护理人员的培养。同时希望政府多多引导公立医院与项目医院之间开展业务交流,或者采取合作的方式,允许并鼓励公立医院的专家利用休息时间到民营医院(特别是专科医院)坐诊,进一步充实项目医院的医疗队伍,提高项目医院的医疗水平。”

————————————————————————————————————————

2016年第4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4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