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科技潮流与大众创业机会继续涌现 报告称中国86%公众对创业持积极态度

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崔晓萌)12月16日,由新浪财经、新浪科技、新浪创业主办,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的中国大众创业论坛暨2016安利全球创业报告发布会在北京开幕,新浪网副总裁邓庆旭,安利(中国)公共事务总经理翟明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创业黑马集团董事长、黑马学院院长牛文文,汕头大学国际互联网研究院教授、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伯凡时间创始人吴伯凡等数十位业界领袖,及百余位创业者出席了活动。

2

论坛现场发布了《2016安利全球创业报告》。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主任杨俊教授代表项目组解读了《2016安利全球创业报告》。杨俊表示,该报告由美国安利公司支持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主导完成,相关调研已连续开展9年,2016年调研数据已覆盖至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的5万多名受访者,引入了很多的学界、企业界和政策制定者的意见,旨在深入了解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的障碍、难点、痛点,并与各界共同寻找解决方法,为创业者营造一个不断优化的创业环境。报告中披露的安利创业指数显示,中国从去年的79%下降至74%,排位从去年与印度并列第一,下滑至第四位,被越南、印度、泰国三国超越。安利创业指数,是一个综合反映创业者渴望度、可行度和抗压性的核心指数。

大众创业是新发展方式,大众创新能成就企业家

3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现在正处在第四次结构大转换的过程中。本次结构大转换将带来创业机遇,主要体现在城乡一体化将会成就一大批新的敢于到特色小镇、敢于到农村去创业的企业家;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领域将会造就一大批的企业;营改增的税制改革为第三产业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自主创新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四个方面。他指出,第四次结构大转换将会造就一批新的企业家,将会造就一批新的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企业。

4

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认为,现在已经形成的共识是,过去粗放型的发展方式已经难以持续,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正是在这样一种背景下被提出,它是新发展方式的组成部分。"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概念,主要针对的是增加经济的技术含量,改变过去的发展方式,要在技术上,在科技上能够有更高水平的提升,来推动我们经济发展。"许善达表示。

许善达分析称,经济要转换成一种以科技创新为主要动力的发展方式,还是有很多的政策需要研究,要对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将科技创新作为经济发展主要动力。

科技潮流与大众创业的机会将继续涌现,安利就是一个创业平台

5

新浪网副总裁邓庆旭在论坛中表示,过去的一年在创投圈被称作是资本寒冬,许多曾被视为明星的创业公司接连倒下,许多曾被资本热捧的创业公司融资困难、被迫裁员;过去的一年也同样是清醒冷静的一年,创业者们开始修炼内功、开始回归商业本质、开始探寻用户的真正需求。但大众创业的浪潮在继续蔓延,众多优秀的创业者坚守在创业的前线,探索行业的新趋向,搜寻行业发展的新契机,同时也诞生了一些小而美的公司,扎实而坚定地在选定的领域持续耕耘。未来,科技潮流与大众创业的机会将继续涌现,这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机遇。

6

安利(中国)公共事务总经理翟明翯表示,57年前,安利的两位创办人在经历了多次创业历练后,成功创立了安利公司。从诞生之初,安利就是一个大众创业平台,致力于为每一个愿意努力的人提供一个公平稳健的创业机会。因此,支持创业、宣扬创业精神,植根于安利的企业文化。"对于安利公司而言,我们的目标就是为有志创业者提供一个普适度高、低门槛、低风险的公平稳健的创业机会。"翟明翯表示。

近年来,安利紧跟经济技术发展的前沿,于去年推出了新版的O2O大众创业平台。平台由产品品牌支持体系、移动社交电商体系、顾客体验系统和学习成长系统四大支持体系构成,旨在为创业者提供一个全程无忧的创业体验,推动到2025年安利创业平台上的成功创业者数量翻番这一战略目标。

创业不易,创业者不能忘了责任

7

创业黑马集团董事长、黑马学院院长牛文文发表了对创业的看法,他认为创业从来就不是件简单的事,创业者不要向社会索取太多的掌声和鲜花、资金。创业者应该考虑的是,能否尽快承担起一个创业公司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牛文文表示,所有创业者最终都要成为企业家,变成一个生意人,把等额的融资变成等额的营收,进而变成等额的净利,这是创业最难的事情。"现在中国很多年轻人加入创业梦想天团里面去,希望投资人给钱,上电视台讲自己的梦想,我这么伟大,这么年轻,这么有梦想,还要求我这么多吗?可是社会为创业者喝彩,你不能忘了责任。"

8

随着我国加快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浪潮席卷全国。2016年两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又一次作为两会热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重点提及,作为发展的动力之源,中国有86%的公众对创业持积极态度,更有51%的人有创业意愿。本次论坛对过去一年互联网行业的商业变革进行盘点,并总结了过去一年中国创业市场的态势,还预测未来互联网行业的模式创新,引领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描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美好蓝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