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董明珠:险资利用高杠杆发大财,小股民成为潜在受害者(2)

面对野蛮人敲门,王石和万科的纠结与无奈,在董明珠和格力身上不仅没有重演,相反还上演了剧情大反转。

p20 12月13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发表“保险业姓保、

12月13日,保监会领导发表“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的讲话。CFP

险资监管风暴

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集体喊话,勒缰险资

险资凶猛,但监管更猛。

12月3日,上任以来一贯沉默寡言的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致辞时突然脱稿,指责当前市场一些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的举牌者集“土豪、妖精、害人精”于一身,“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刘士余说,这是在挑战国家金融法律法规的底线,也是挑战职业操守的底线,这是人性和商业道德的倒退和沦丧,根本不是金融创新。

刘士余在讲话中并未点名保险公司,但市场立即将其严厉表态与过去一年多时间中频频高调举牌上市公司的保险公司相联系。很快人们便发现,打响第一枪的刘士余并非“单兵作战”。

就在同一天,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态,保险公司通过各种金融产品绕开监管的套利行为,严格意义上就是犯罪。

12月12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称,要求严控跨行业跨市场金融风险,使跨行业跨市场资金流动始终能够“看得见、管得了、控得住”,实行穿透式管理,防控风险。

12月13日,保监会领导发表“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的讲话,谈及行业在快速发展中暴露的新问题时明确指出,部分保险公司资金运用方面资产负债不匹配,集中举牌、跨领域跨境并购,投资激进,少数公司虚假出资和虚假增资追求快速扩张,一些公司股东结构治理结构亟待优化。

对于保险投资标的,保监会领导认为,应当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股权等非固定收益类产品为辅;股权投资应当以财务投资为主、战略投资为辅;少量的战略投资应当以参股为主。努力做资本市场的友好投资人,绝不能让保险机构成为众皆侧目的野蛮人,也不能让保险资金成为资本市场的“泥石流”。

其实在“三会”掌门先后发声之前,深陷“宝万之争”漩涡、甚至被外界认为已经认输的王石在沉寂大半年之后的11月19日,曾经说过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尽管万科股权纷争并没有最终解决落地,但国家出台了系列政策,对一些资本市场的野蛮做法、一些不符合健康市场发展的做法有所限制。

当时,王石并未透露其所言的“系列政策”有何具体所指,但谜底旋即被揭晓。

监管层下狠手,

前海人寿、恒大人寿被“祭旗”

11月26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发布《规范杠杆收购,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基于“宝万之争”视角的杠杆收购研究》课题报告。她提出“保险姓保”的建议,并指出,险资举牌,其中的三个问题最受社会关注:一是公司治理之争,谁掌控公司;二是收购行为之争,在宝能收购万科的过程中,实际控制人持股超过5%以后,是否存在着信息披露的合规性等问题;三是资金组织方式之争,把万能险产品做成了短期理财产品,短债长投。

吴晓灵提出的这些问题正是此次监管层集体喊话的兵锋所向。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也曾分析指出,银行是资金通道,在“宝万之争”中,大量银行理财资金通过各种渠道为宝能源源不断地输送“弹药”。但与此同时,我国现行的分业监管体系存在漏洞,一行三会各自为政,难以对激进投资的保险资金穿透式管理。

对此,除去表示下一步将加强与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的部门协作外,保监会领导在12月13日的讲话中脱稿直言:“约谈十次不如停业一次,不行还可以吊销牌照。”前海人寿与恒大人寿“首当其冲”。

12月5日,保监会下发监管函,停止前海人寿开展万能险新业务,在3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而今年前10个月,万能险收入在前海人寿保费收入中占比超过80%,叫停前海人寿的万能险也就意味着叫停了前海人寿乃至宝能系的资金来源。12月6日,媒体报道称,保监会将派出工作组进驻前海人寿、恒大人寿,检查公司治理规范性、财务真实性、保险产品业务合规性及资金运用合规性。

12月9日,保监会下发通知,称恒大人寿因在开展委托股票投资业务时,存在短期频繁大量炒作上市公司股票现象,且资产配置计划不明确,资金运作不规范,决定暂停其委托股票投资业务。这意味着在保监会放行前,恒大人寿无法在二级市场上再购买股票。同时,保监会还叫停了恒大人寿万能险的互联网销售渠道。而互联网是恒大人寿万能险的主要销售渠道,占比高达91%。

临时政策之外,保监会也在夯实体系。陈文辉透露,针对部分公司激进投资和举牌问题,拟出台几项措施:一是明确禁止保险机构与非保险一致行动人共同收购上市公司;二是明确保险公司重大股票投资新增部分资金应使用自有资金,不得使用保险资金;三是对于重大股票投资行为,须向保监会备案,对于上市公司收购行为,须报保监会事前核准;四是将权益类资产占保险公司总资产比例从40%下调至30%,将单一股票投资占保险公司总资产比例从10%下调至5%。

监管层态度7月已转向?

险资从“救市英雄”到“野蛮人”

对恒大的许家印与宝能的姚振华来说,这场风暴来得有点突然,仅一年半以前,险资举牌蓝筹股还被视为救市的“英雄之举”。

2015年7月8日,保监会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放宽了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对于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此外,投资权益类资产达到30%比例上限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

民生证券研报认为,在资产荒的背景下,一方面有政策支持,另一方面保险资金也在寻求优质资产来覆盖风险,此外股灾也在客观上提供了低价建仓的时机。2015年下半年险资举牌数量明显增多,且险资举牌的投资标的多为经营状况良好的上市公司。同时,个别险资的激进举牌行为引发争议,尤其是宝能举牌万科引发的控制权之争。

2015年12月,“宝万之争”行至中盘,双方攻伐激烈。彼时,监管层的公开表态尚倾向于“中立”。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015年12月18日回应“宝万之争”时表示,市场主体之间收购、被收购的行为属于市场化行为,只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监管部门不会干涉。保监会2015年12月出台的《关于加强保险公司资产配置审慎性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仅限于要求保险公司进行压力测试,防范保险资金“短钱长配”可能导致的流动性风险。

2016年7月1日,针对宝能系提出罢免万科管理团队一事,张晓军仅回应称,证监会一直在关注相关情况,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会、监事会、高管层均应依照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行使权利,履行相关义务。

然而,宝万之争愈演愈烈,渐成资本与实业水火不容的态势。7月19日,万科管理层向证监会提交《关于提请查处钜盛华及其控制的相关资管计划违法违规行为的报告》,全文长达9000多字,直指宝能资管计划资金来源等四大问题。

7月20日,证监会紧急召开多场相关会议,并专门成立了处理宝万事件的领导小组,讨论相关的法律认定和对策。7月22日,证监会另一新闻发言人邓舸谴责万科相关股东与管理层未采取有诚意、有效的措施消除分歧,而是相反通过各种方式激化矛盾,置资本市场稳定于不顾,置公司可持续发展于不顾,置公司广大中小股东利益于不顾,严重影响了公司的市场形象及正常的生产经营,违背了公司治理义务。

相对于证监会的各打五十大板,7月21日保监会领导的态度则很鲜明:“少数公司进入保险业后,在经营中漠视行业规矩、无视金融规律、规避保险监管,将保险作为低成本的融资工具,以高风险方式做大业务规模,实现资产迅速膨胀,完全偏离保险保障的主业,蜕变成人皆侧目的‘暴发户’‘野蛮人’。”

7月26日下午,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公司股权信息披露有关事项的通知》,针对某些社会资本先收购保险公司、然后以此为基础运用险资举牌上市公司的行为,进行必要的约束。证监会随后也要求“公司的控股股东或持有公司股份5%以上的股东,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获取上市公司股份的,应直接认购取得,不得通过资管产品或有限合伙等形式参与认购。”

吴晓灵也观察到,“今年从7月份以后,监管当局陆续出台了很多的监管规则,实际上就是在弥补现在在资金组织方面所存在的一些漏洞。”

其实,今年5月至8月,保监会曾组织7个保监局对万能险业务量较大,特别是中短存续期产品占比较高的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9家公司开展了万能险专项检查,并对发现问题的公司下发了监管函。

在监管层态度悄然转向的过程中,个别险资在二级市场的凶猛姿态并未转变。10月底,恒大人寿将9月买入的梅雁吉祥4.95%股权清仓,获取短期价差。不少曾跟风买进恒大举牌概念股的投资者成为“接盘侠”。

11月8日,保监会约谈了恒大人寿主要负责人,明确表态不支持保险资金短期大量频繁炒作股票,指出恒大人寿应深刻反省短期炒作股票对保险行业及保险资金运用带来的负面影响。

p23 CFP

CFP

中央发话振兴实体经济,

险资何去何从?

就在此次约谈恒大人寿时,保监会已要求恒大人寿应秉承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稳健投资原则,牢牢把握保险资金运用服务主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国家战略的方向。

个别险资特别是举牌控盘绩优上市公司的险资一旦偏离这一方向,会否损害企业的经营,进而有损中国实体经济,成为各界普遍关注的焦点,中国南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玻集团”)的遭遇更加深了这种忧虑。

南玻集团是我国玻璃和太阳能行业的龙头企业,在创始人曾南的带领下,32年企业资产增值6000倍。2015年,宝能系举牌成为南玻集团大股东后,与经营层冲突不断。2016年11月15日,71岁的曾南和整个高管团队黯然告别。11月19日,前海人寿监事会主席陈琳当选南玻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11月26日,南玻A“任免系列高管,并作出了分工安排”,宝能系全面接管南玻。

辞职时,曾南说:“时也,势也。在这个资本横流的社会里,我们这些做实业的人在这种形势下只有认命、知趣地退出。”

11月24日,8名南玻A原高管发表致公司全体股东和员工的公开信称,希望南玻务实的文化得以传承,南玻集团稳健经营,做大做强,实业报国。

但这一愿望有可能落空。公开资料显示,前海人寿所安排的南玻A高管团队缺乏玻璃行业的从业经验。12月14日,南玻A一位中层管理人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公司内部现在传言前海人寿准备出售玻璃主业,这让大家心里很不安。”

而万科的王石依然在战斗。宝能刚举牌时,王石公开称,宝能的信任度不够,不欢迎宝能成为万科的大股东。其后,王石为其言论道歉,在控制权之争中似乎逐渐落在下风。今年7月,宝能系作为第一大股东提议罢免包括王石在内的多位董事会成员。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傅成玉认为,优秀的万科管理团队是贯彻良治、实现优秀业绩、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为股东提供长期可持续回报的核心资源,也是万科品牌价值的核心资源。宝能、华润依法履行大股东权利无可厚非,但宝能宣布的计划一旦实现,其伤害的不仅是万科的品牌和万科本身,还有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11月19日,王石声称,万科团队仍在坚守,他坚信万科文化能抵挡住资本的进攻。同时,他也表示,“万科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南玻,这不是一个容易回答的问题。”

如今,胜利的天平正偏向王石。4月6日,前海人寿控股股东钜盛华将其直接及间接持有的14.73亿股万科股份所对应的全部表决权,不可撤销地、无偿让渡给前海人寿。

然而,按照即将推出的新政策,宝能系或将难以通过前海人寿获得在万科的相应控制权。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认为,个别保险公司与非保险股东作为一致行动人举牌上市公司股票,导致大股东意志主导投资决策,损害保险公司利益,要对此类现象予以规范。

监管紧箍咒越念越紧,险资在资本市场将走向何方?  

东方证券分析,此次监管风暴意在规范险资举牌行为,而非收紧。监管层鼓励险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政策方向不会变,而防资金风险依旧是基本底线,但是对正常的市场资本行为也不会进行干涉。

12月10日,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到了新阶段,时代到了创新驱动、效率驱动时代,这就要求出现收购兼并,收购兼并就要使用金融杠杆,险资举牌将是一种常态。从公开消息来看,泰康人寿并不热衷参与举牌。

而曾经的“野蛮人”安邦系似乎正变身好榜样。此前,安邦系先后举牌民生银行(6000016.SH)、金融街(000402.SZ)、万科A(000002.SZ)等上市公司,争夺被举牌上市公司控制权,被称为“门口的野蛮人”。在今年11月举牌中国建筑(601668.SH)时,安邦却在第一次举牌时就明确这是财务投资,是为了支持实体经济。

保监会领导强调,保险资金要做善意的财务投资者,不做敌意的收购控制者,要成为中国制造的助推器。安邦保险对此心领神会。

12月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此前,中央也曾三令五申,要求金融资本要脱虚入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这被外界解读为此次监管层集体行动的大背景,政策走向已愈加清晰。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