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宝钢系密集保壳 八钢、韶钢已连续两年巨亏

12月10日,*ST八钢发布公告称,拟将持有的全资子公司南疆钢铁100%股权转让至控股股东八钢,股权转让价格为30.07亿元。转让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南疆钢铁股权,公司有望扭亏。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9期)

 

宝钢系密集保壳

八钢、韶钢已连续两年巨亏

上一轮曲线上市计划相继失败的数月之后,宝钢系上市公司近期又开始密集进行资本运作。12月10日,*ST八钢发布公告称,拟将持有的全资子公司南疆钢铁100%股权转让至控股股东八钢,股权转让价格为30.07亿元。转让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南疆钢铁股权,公司有望扭亏。

而宝钢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ST韶钢近期也实施了类似举动。根据其11月底公告,拟将经过评估的热电厂一、二电站相关资产7.84亿元并匹配相关负债7.8亿元出售给公司控股股东,拟将经过评估的棒材二线相关设备、构筑物及特钢在建工程合计资产评估值1.82亿元 (含增值税) 并匹配负债1.8亿元出售给关联公司。据公告梳理可计,两笔资产预计可分别给*ST韶钢带来约16807万元和4029万元净收益。

宝钢集团旗下共有宝钢股份、武钢股份、*ST八钢以及*ST韶钢4家钢铁业务上市公司。其上一轮的资本运作高潮发生在今年上半年。彼时,宝钢将*ST八钢、*ST韶钢进行停牌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主要内容在于将工业气体业务和金融业务分别注入这两家上市公司从而实现“曲线上市”,不过到今年上半年底,两项资本运作均告失败。

宝钢系上市公司当中,除了业绩较佳的宝钢股份和即将被吸收合并的武钢股份外,剩余两家公司已经因连续两年巨亏而被“披星戴帽”,保壳任务艰巨。

贵州茅台市值或赶超中国石化

近日,贵州茅台2017年目标价再次被中金公司上调,继6月底的调价后,此次的价格已经高至472元。若贵州茅台站上新的目标价且中国石化股价不发生较大变化,贵州茅台的市值将直追中国石化,并极有可能赶超,跻身国内前五大市值公司之列,而贵州茅台的股本体量却只相当于中国石化(A股加上H股)的约百分之一。据粗略计算,上证指数今年以来跌幅约5%,而贵州茅台的涨幅却高达63%。

银联扫码抢夺线下支付市场

12月12日,中国银联宣布推出“二维码支付标准”,这是银联联合成员机构推广二维码支付的第一步。虽然步伐已远落后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但后发优势是否能抢占部分先机,关键则在于参与各方对此投入的资源和力度大小。银联发布统一的二维码支付意味着扫码支付市场迎来巨头新玩家,市场也将由目前两家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双寡头竞争格局进入由银行、银联、多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共同参与的多头竞争阶段。

美图实亏11亿估值却近50亿

12月15日,美图在香港上市,按融资上限55亿港元 (约合48.98亿元) 计算,美图公司即将成为继腾讯之后,内地近10年来登陆港股的第二大互联网公司。但拥有巨大用户量的美图却仍处于持续亏损的状态,其也被业内誉为“流血上市”的标杆。招股书显示,2008年成立至今,美图累计亏损62.6亿元,扣除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的公允价值(50.7亿元)和股权激励 (5270万元) 之后,累计实际亏损11.38亿元人民币。

————————————————————————————————————————

2016年第4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4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