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世邦魏理仕:TMT行业扩张驱动办公租赁需求 灵活办公场所策略渐受青睐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劳佳迪) 上海 –亚太区TMT(科技、媒体、电信)行业近年来高速发展,对办公楼租赁市场影响与日俱增。有鉴于此,12月16日,世邦魏理仕发布《2016亚太区TMT行业办公楼租赁趋势报告》,报告中所调查的TMT企业在2008至2015年间,员工数量增长30%,社交媒体、软件开发所代表的新兴TMT企业员工数量增长65%。TMT企业扩张,直接推动了亚太区内主要门户城市诸如北京、新加坡、悉尼等办公楼租赁市场活跃度增加。

世邦魏理仕大中华区顾问及交易服务部董事总经理黄蔚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表示:“在亚太区TMT扩张是办公楼租赁市场的关键词。过去六个月,亚太区9个主要市场中,TMT企业的租赁交易中近一半是扩租,其中60%为跨国科技巨头的交易。同时,中小企业及初创公司的涌现使得小型办公空间获得青睐。本土小型科技公司或初创公司出于成本和吸引人才的考虑,倾向选择CBD边缘地区或核心商务区的共享办公空间。”

在国内,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市场,TMT行业办公楼租赁需求强劲,在办公选址趋势、企业租户构成及办公场所策略呈现出以下特点:

【北京】 

北京TMT行业规模优势显著。TMT企业每年贡献北京优质办公楼总体新增需求的35%,远超国内其它城市。交通便利、配套设施完善的优质写字楼持续受到青睐。被称作“中国硅谷”的中关村作为传统科创中心,继续吸引大量TMT企业聚集,但可租面积紧缺导致诸多TMT公司将上地、望京等迅速发展起来的非核心或新兴商务区纳入选址范围。尤其是望京地区,在2016年录得多笔大宗TMT企业租赁交易。TMT行业将继续在北京办公楼租赁市场保持活跃,尤其是软件开发和金融科技企业有望‘异军突起’。 

【上海】

在浦西,漕河泾高科技园区继续以其成熟的产业集群、优质的租户组合、以及紧邻市中心的优越地理位置受到TMT企业青睐;近期也出现一些软件开发、大数据、云计算企业进驻南京西路等核心区域的案例。在浦东,张江、金桥是TMT企业最多选择进驻的地点,近期来自电信行业的需求尤为踊跃。当前上海TMT行业办公空间需求主要受到数码设

备、手机游戏等领域的内资企业驱动。外资科技企业出于成本考量对办公租赁决策趋于谨慎,但为吸引行业人才,外资TMT企业已开始在上海的公司园区内积极推行灵活办公策略。

【深圳】

TMT行业是深圳办公租赁需求的重要驱动力。车公庙和南山区更是深圳TMT企业的首选办公地,不少内资企业已在南山区购置办公物业。其中,位于非核心区的南山科技园正迅速成为热门聚集地,许多知名外资公司也因福田区的租金较高而将公司的部分支持性职能部门迁至于此。提供灵活租赁条款且交通便利的写字楼尤其获得新兴科技公司垂青,小型初创公司特别显现出对共享办公空间的租赁偏好。

【杭州】

受益于宽松的政策环境与和谐的创业环境,杭州是多家互联网巨头企业所在地,IT与通信业租赁面积占比达14%,仅次于金融业而成为杭州写字楼市场二大需求来源。此外,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新兴产业密集涌现,带动电子商务企业对市区优质写字楼的需求。共创空间类产品的发展也契合杭州市场的产业方向,有助于加强市场的吸纳能力。

世邦魏理仕中国区研究部主管谢晨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表示:“近年来,我国的TMT行业在国家‘双创’政策及产业升级的浪潮中突飞猛进,成为办公楼需求的一股新势力。对于将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的TMT行业,高端人才的集聚是企业选址的基础,交通便利性和办公环境是其选址策略中最重要的考量因素。此外,更多的TMT企业在积极寻求工作场所策略创新,将办公环境提升作为吸引人才的重要砝码。灵活办公及共享办公模式逐渐受到TMT企业青睐。”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