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彭博报告:发展中国家领跑全球清洁能源开发 中国列第一

文章导读: 12月16日,由美洲开发银行多边投资基金与彭博新能源财经联合编制的Climatescope 发布报告称,重要新兴经济体比发达国家的 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多增长18%,每五个发展中国家里有四个设立清洁能源发展目标,发展中国家建设完成的风能和太阳能新项目又创历史记录,并将继续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清洁能源消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劳佳迪) 12月16日,由美洲开发银行多边投资基金与彭博新能源财经联合编制的Climatescope 发布报告称,重要新兴经济体比发达国家的 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多增长18%,每五个发展中国家里有四个设立清洁能源发展目标,发展中国家建设完成的风能和太阳能新项目又创历史记录,并将继续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清洁能源消费。

Climatescope 是展现各国和地区清洁能源发展竞争力指数的研究报告和网络工具,英国和美国 政府机构对报告的编制提供了大力支持。该报告清晰地展示出来自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和加勒 比海地区的 58 个新兴经济体的清洁能源发展状况,包括中国、印度、埃及、巴基斯坦、巴西、 智利、墨西哥、肯尼亚、坦桑尼亚、南非等国家。

今年是 Climatescope 连续第三年对全球清洁能源进行研究、回顾和展望,反映了 2015 年 的最新情况,特别是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和《巴黎协定》。在此期间,四分之三的 Climatescope 国家承诺或重申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还有更多国家承诺将在未来几年实现 一定的清洁能源消费目标。

这些国家并未只是坐等观望,而是立即行动起来增加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2015 年,这 58 个新兴经济体总共新增 69.8 吉瓦的风能、太阳能、地热和其它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 等于整个澳大利亚现有的清洁能源总装机容量。中国在其中所占比例最高,但其它较小的 国家也不可小视。相比而言,更为富裕的经合组织国家去年新增的清洁能源装机容量为 59.2 吉瓦。

Climatescope 的重要研究成果包括:

1. 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亚洲的代表 2015 年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增长远远超过报告中其它 56 个 新兴经济体的总和。有 10 个国家建设了总装机容量达 62 吉瓦的风能、太阳能、小型水 电和生物质能电厂,同比增长 60%。中国在其中所占比重最大,尽管能源领域改革和可 再生能源整合等诸多问题仍有待解决,但还是再次创造出历史新高。印度去年装机容量达 到 7.9 吉瓦。巴基斯坦正在加速能源转型,去年装机容量为 758 兆瓦,大多数是风能和太 阳能,是 2014 年的五倍。

2015 年,Climatescope 报告中的亚洲国家清洁能源投资总额高达 1270 亿美元,占到所有 58 个新兴经济体投资总额的 82%。太阳能首次超过风能,吸引到 640 亿美元投资, 略超投资总额的一半。中国和印度的可再生能源发展仍然充满挑战,两国都受到可再生能 源项目减产以及项目业主无法及时收款的困扰。

2. 中国和印度两国在 Climatescope 报告中表现突出,排名分列第一位和第六位。进步最快的经济体是巴基斯坦,名列第十二位,几乎跻身前十。

3.太阳能设备成本的大幅下降促使太阳能项目建设创造出新的历史记录。2015 年, Climatescope 国家的公用事业级太阳能投资飙升至 718 亿美元,增长 43%。电力供应合 约招标显示光伏发电在一些国家已经能够与化石燃料发电项目在价格方面进行竞争甚至胜 出。

4. 低价太阳能、新型商业模式、新一代企业家等正在最不发达国家掀起一场解决能源使用 问题的革命。专注于离网或微电望系统解决方案的新型企业正在挑战传统观念,即只有 骨干电网才能够满足全世界 12 亿无电人口的用电需求。这些初创企业大多数通过私募股 权融资,2015 年的融资总额超过 4.5 亿美元。

5. 发达国家加大向发展中国家的清洁能源投资力度。经合组织国家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占 到 Climatescope 国家相关清洁能源投资的将近一半(不包括中国,中国的所有清洁能源 投资均为本土投入)。2012 年,这一比例仅为大约三分之一。

一些清洁能源渗透率最高的 Climatescope 国家开始面临整合挑战。一些国家的清洁能 源项目虽然完工但却没有足够的传输能力,还有一些国家并没有将风能或太阳能项目产生 的清洁电力置于火力发电的优先地位。

Climatescope 报告的研究对象国家大多数都取得了更高的得分,体现出清洁能源整体状 况的改善和各国对清洁能源发展的不断重视。研究报告根据各国对促进清洁能源发展所 创造出的条件进行打分,评分级别为 0-5。所有国家的平均得分从去年的 1.14 上升到 1.35,得分在 2 分以上的国家总数从去年的两个跃升至十个。与过去两年一样,中国再次 名列榜首。改善进步最大的国家有智利、洪都拉斯、肯尼亚、墨西哥、乌拉圭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